新浪资讯

挂牌1个月后 中国金茂28.02亿元出售北京威斯汀大饭店

新浪新闻

关注

本报记者 吴静 卢志坤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文旅消费的复苏,使得酒店物业价值进入修复阶段,这一变化为有意出售酒店资产的持有方提供了良好的交易时机。

10月17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称,以28.02亿元的价格成功出售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交易方为渤海润泽。

据了解,中国金茂通过此次出售事项获得的(除税前)收益约12.69亿元。其表示,出售事项带来的现金流及利润,将有助于集团整体财务状况及营运资金的优化,同时还可以适时寻找其他新投资机会。

录得12.69亿元收益

据了解,今年9月14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北交所公开挂牌程序,出售所持金茂北京置业100%的股权。

根据挂牌信息,转让方为上海金茂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金茂”),为中国金茂全资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金茂北京置业目前由上海金茂100%持股,此前则由中国金茂直接持股。今年3月29日,中国金茂曾发布公告,将金茂北京置业股权转让给上海金茂,双方确认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1.06亿元,受让方根据协议约定向转让方一次性支付标的股权转让价款。

此次被出售股权的金茂北京置业,成立于2007年6月2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亿元,主要持有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该酒店为一家五星级酒店,于2008年开业,位于京城中心商务区,地铁亮马桥站,周边高档写字楼林立,是东三环地标性酒店。

据了解,中国金茂于其开业之际就委托万豪国际管理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酒店共有34层,总建筑面积约为77945平方米,拥有550间客房,设立有11个活动场地和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的多功能空间。

截至今年7月31日,金茂北京置业的总资产为16.01亿元,总负债7245万元,净资产15.29亿元。今年1~7月份的营业收入1.316亿元,净利润亏损1126万元,而去年全年净利润亏损为4996万元。

10月17日的公告显示,此项资产的买方为北京渤海润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润泽”),在中国从事酒店管理、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业务。最终实益拥有人为石翠及苏福蛇,为独立于中国金茂及关连人士(定义见上市规则)的第三方。

天眼查信息显示,渤海润泽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立日期为今年8月17日,公司主要人员亦为石翠及苏福蛇。

根据公告,渤海润泽在公开挂牌程序中以人民币28.02亿元的代价投得金茂北京置业100%的股权。10月17日,上海金茂与渤海润泽就出售事项订立产权交易合同。渤海润泽已支付至北交所指定银行账户的保证金为8.4亿元,于产权交易合同签订后,将转换为代价的组成部分。

中国金茂在公告中披露,基于出售事项的代价约28.02亿元,及金茂北京置业截至2023年9月30日之100%权益约15.33亿元,本次出售事项的(除税前)收益约人民币12.69亿元。

酒店物业价值进入修复阶段

对于本次采取股权出售方式,中国金茂方面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是以合理价格实现酒店整体销售的良机。本次出售事项带来的现金流及利润,将有助于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及营运资金的优化,同时还可以适时寻找其他新投资机会。

据了解,此前中国金茂方面就曾明确,在持有型物业方面,会把商场业态作为持有重点,而在酒店类资产方面则会逐渐由“重”变“轻”,但会保留一定的标杆性项目。今年6月底时,中国金茂在三亚发布金茂酒店五大自有品牌,向轻资产转型再进一步。

根据市场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统计,截至10月18日,北京今年以来酒店类资产交易额约30亿元(不包括一些其他类型资产收购后改造成酒店的项目),已经接近过去5年历史平均成交金额。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高级董事李健告诉记者,相比于疫情期间的少有人问津,今年以来酒店类资产问询机构明显增多,酒店物业价值进入修复阶段。据他解释,这主要是得益于今年国内文旅消费的复苏。

据了解,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较2019年增长1.5%。

李健表示,酒店资产持有者主要为开发商、央国企各类民营家族企业等。此前,受疫情和房地产行业调整影响,各类企业现金流均受到较大挑战。“大家都在考虑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能变现的、易出售的资产,都摆到桌面上,大范围或小规模地进行销售。”

同时,众多企业也在考虑如何调整经营模式,尽可能调整为轻资产、重管理的模式。李健认为,无论企业的性质是什么,在可预见的未来,市场会有更多因此而产生的交易。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