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揭秘泰国出战中国队26人名单:4海归助阵重臣缺席

新浪新闻

关注

中国男足国家队将于11月16日做客曼谷出战泰国队,进行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36强赛小组赛首轮比赛。11月2日,泰国国家队主教练波尔金率先公布了26人集训名单,包括4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值得注意的是,代表泰国队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出色的血缘归化球员、右后卫尼古拉斯·米克尔森,因为伤病原因未能入选,这或许是国足赛前收到的好消息。

①四大俱乐部撑起泰国队

自今年1月中旬在第14届东南亚锦标赛卫冕成功之后,泰国队在巴西籍德国裔主教练马诺·波尔金的指挥下,先后利用四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组织了集训并参加热身赛,包括3月份前往迪拜拉练过招叙利亚队与阿联酋队、6月份赴港台先后与中国台北队和中国香港队热身、9月份参加在清迈进行的泰王杯以及10月份前往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热身。这期间的每一次集训比赛,泰国队的人员变化都相当大,在这次公布的26人名单中只有中后卫克里萨达·卡曼和防守型中场维拉特·本番属于全勤,而其他球员则只是在不同时期入选过。

这或许也是主教练波尔金执教的一大特征,即很少有一个固定的阵容,每次国家队集训选拔球员都是根据联赛中的状态和表现来进行选择,所以整个队伍的人员变化相对也就比较大。像10月份前往东欧拉练时,波尔金曾明确表示,考虑到泰超联赛中的三大俱乐部将出战亚冠联赛并让他们争取佳绩,将不会征召这三大俱乐部的球员,而且出访的泰国队将只是“二队”。在此番公布的26人中,只有7名球员参加了这次东欧之行。相比而言,9月份出战泰王杯以及3月份参加阿联酋拉练的两支队伍中入选此次世预赛阵容的球员算是最多的,分别有14人和13人;而在去年底、今年初帮助泰国队夺取东南亚锦标赛冠军的23人中,仅仅保留了12名球员。

按正常的习惯思维方式,此次参加世预赛这样重要的比赛,应该是选择国家队中的常客。但此次公布的最新名单中,波尔金依然还是召入了几位新人,比如来自曼谷联队的中后卫素攀·通颂(Suphan Thongsong),在波尔金接手泰国国家队之后就从未入选过,此番则是其在时隔871天后再次入选,而且他之前也仅代表泰国队出场过4次。

此外还有凯文·迪隆拉姆(Kevin Deeromram),仅仅只是在2021年和2022年各有1次代表波尔金执教的国家队出场过,今年甚至都未曾有机会参加过集训,但这次也被重新召回。这或许也反映出波尔金不拘一格选人的方式。

此番泰国队的26人可以说是集中了目前的最强阵容,中国球迷所熟悉的“泰国梅西”松克拉辛、曾在日本横滨水手队效力过的左后卫提拉通·汶马探、中锋当达等全部都在阵中。而且,目前在泰超联赛中排名靠前的四大俱乐部也是入选人数最多的。像在亚冠联赛中三战全胜的曼谷联队共有6人入选,是泰国国脚的最大户。虽然该队目前在泰超联赛中因净胜球少而暂时排名第二,但因出战亚冠联赛而少赛两轮。以19分暂时排名首位的泰港队则有4人入选,而排名第三位的巴吞联队也有4人入选。暂时排名第四位的武里南联队则有3人入选。这四大俱乐部入选的总人数为17人,占据了泰国国家队的六成以上。另外,蒙通联队也有2人,其他3人则来自三家不同的俱乐部。

②四名海归三位血缘归化

波尔金这次召回了四名海外球员,包括来自日本J联赛的素帕触·讪差和伊坎尼特·潘亚,前者在札幌冈多萨队踢得风生水起,后者则是在今年夏窗期间转会至浦和红钻队的,近期也开始打上了主力。这两人已经取代前辈松克拉辛、提拉通,成为J赛场上最受欢迎的泰国球员,而且也是泰国球迷寄予厚望的两名进攻型球员。相比而言,在印尼巴厘联队效力的中后卫埃利亚斯·多拉则明显不如上述两人那样受到泰国球迷的关注。

泰国队三名本土留洋球员伊坎尼特·潘亚(左)、素帕纳·穆安塔(中)、素帕触·讪差(右)

而素帕触·讪差的弟弟、也是此次入选泰国国家队中唯一一位“00后”球员素帕纳·穆安塔,则是目前泰国国家队中唯一一位在欧洲效力的球员,他加盟的是有泰国资本背景的比利时甲级联赛队伍OH鲁文队。就在本周三(11月1日),穆安塔代表鲁文队在比利时杯中于第68分钟时被替换上场,这是其加盟之后第一次正式代表一线队出场,并帮助球队以5比0大胜对手而晋级下一轮。

需要指出的是,有两员大将受到伤病的困扰和影响缺席了本期泰国队的名单。目前效力于丹麦OB奥登塞队的右后卫尼古拉斯·米克尔森(Nicholas Mikkelson)是波尔金手下的红人,他的父亲是挪威人,母亲是泰国人。在去年6月份,米克尔森被泰国U23国家队召入并参加了在乌兹别克进行的U23亚洲杯,今年3月份则第一次被波尔金召入国家队。在9月份的泰王杯赛上对阵伊拉克队的比赛中,他在右后卫位置上的助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还率先为泰国队攻入第一球。但米克尔森在10月初的丹麦联赛中不幸受伤,无缘代表泰国队参加欧洲拉练。此番虽然泰国队希望征召其出战世预赛,但奥登塞俱乐部明确表示,米克尔森才开始恢复训练,目前的身体情况尚不适合参加比赛,所以拒绝放人。在这种情况下,波尔金召回了中国球迷所熟悉的另一位右后卫、出生在法国的特里斯坦·杜,后者在10月份曾跟随泰国队出访了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在2019年亚洲杯上,特里斯坦·杜就是司职右边卫的位置。

另一位缺席的则是中场大将提迪潘·庞参(Thitiphan Puangchan),后者在代表曼谷联队参加对中国香港杰志队的亚冠比赛中与陈俊乐相撞,导致膝盖前十字韧带及内侧副韧带撕裂不得不接受手术,至少需要休战8个月。他的缺席,使得此次泰国队26名中就只剩下博考·安南一人曾经过当年导致卡马乔下课的5比1大胜中国队的那场比赛。而当家射手当达此番虽然入选,但先前已连续缺席了巴吞联队的两场比赛,能否最终参加对中国队的比赛有待进一步观察。

虽然米克尔森未能入选,但泰国队仍有三名血缘归化球员,而且全部都是后卫,包括曼努埃尔·比赫尔、埃利亚斯·多拉和凯文·迪隆拉姆。这三人的母亲全部都是泰国人,前者的父亲是德国人,后两人的父亲则是瑞典人。

在印尼联赛中效力的血缘归化球员多拉

根据计划,泰国国家队定于11月9日开始集中训练,在11月16日迎战中国队之前将有一周的备战时间。而四名海外球员因为周末都有联赛,所以归队时间都较晚。像素帕触·讪差所在札幌队在11月11日将出战广岛三箭队,伊坎尼特·潘亚所在浦和红钻队将在11月12日主场迎战神户胜利船队,两人将在11月13日返回曼谷。而埃利亚斯·多拉所在的巴厘联队将在11月12日出战博内奥队,也将在13日才能向泰国国家队报到。

至于素帕纳·穆安塔所效力的鲁文队将在11月12日客场挑战根克队,在13日才能启程返回泰国,14日才会抵达,与全队的磨合时间更短,而且还有至少5个小时的时差。这也意味着,泰国队所有人员到齐后将只有15日一天的训练磨合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