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便血不敢让男医生检查!二胎妈妈遭路人侧目

陕西都市快报

关注

在不少到肛肠科就诊的女性朋友看来,谈论自己私密处的话题,甚至脱下裤子让医生检查,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特别是“运气不好”遇到男医生,实在没有勇气看病。

38岁的张女士和39岁的金女士是一对自初中开始的“闺蜜”。就在近日聚会的时候,张女士悄悄的把金女士拉到了一边,告诉她自己多年被痔疮折磨。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金女士告诉她,自己同样已被痔疮折磨多年。

不过,最令她们困扰的是,走进医院肛肠科的诊室,往往都是男医生。一想到检查的种种细节,两人往往就打了退堂鼓。

这个月初,闺蜜俩听说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专门的女子肛肠门诊,于是相互打气,抱团前往医院就诊。

看完病后,两人向医生提出请求,能否安排在同一间病房,毕竟是“私密”之事,不想在男女混住的病房。医生满足了她们的愿望,目前两人已经顺利手术,康复出院。

走在路上被人指指点点

裤子上竟有痔疮留下的血迹

作为市三医院女子肛肠病区负责人,丁菁医生遇到过太多因恐惧面诊男医生而羞于上医院检查肛肠问题的女患者,“最可惜的是,很多人出于心理因素一直拖着不看病,延误病情治疗。”

36岁的韩女士是一位职场妈妈,在喜迎儿女双全后,为了兼顾工作和生活,她便过上了“脚不沾地”的“陀螺人生”。

早在七年前,她就发现自己在便后有些异样的感觉:不仅感觉肛门“胀胀的”,有东西突出,时不时还能在马桶上看到血迹斑斑。

因为无暇分身,她常常到门诊配点药以缓解症状。2017年8月的一天,强忍尿意赶往兴趣班接孩子的韩女士突然发现路人似乎正对她指指点点,低头一看可把她吓坏了,自己的裤子上竟有几条浅浅的血迹!

到医院一检查,丁菁医生告诉她,她有混合痔,不能再拖了,已经达到手术指征,需要住院治疗。

就在住院的第二天,家中却突发急事,忧心忡忡的韩女士找到丁医生,主动要求暂缓手术并出院。这一拖就是一年多,期间韩女士多次出血,不得不长期垫着卫生巾防止尴尬重演。

“当我再一次在门诊遇到她时,情况真的很糟。”再次住院准备手术的韩女士因为长期“便血”已中度贫血,肠黏膜都透着一丝“惨白”。幸好经过治疗,韩女士终于恢复正常生活,不再为痔疮苦恼。

还没出月子的妈妈

深夜到急诊点名要看女医生

“喂,是肛肠科值班么?我是急诊,这里有位刚产后的女性患者一定要女医生给她看。”这天,恰好当日值班的女子肛肠组俞艳艳医生撂下电话就赶紧下楼。

正在楼下焦急等待的正是29岁刚喜得一子尚在月子内的王女士,此时的她已窘迫地满脸通红。

看见俞医生的到来,她迫不及待的告诉了自己的病情:原来在怀孕期间,王女士就发现自己得了痔疮,但怕用药影响胎儿的健康,所以迟迟没有治疗。

就在当日吃完晚饭后,王女士发现自己肛门突然多了一块东西,她意识到是自己的痔疮又“脱出来了”,于是按往常的经验,她试图用手将它塞回去。可试了几次,痔疮立即又“弹了出来”。到了夜间,情况非但没有缓解,肿胀敢越发却愈发明显,辗转难眠的她赶紧在家人陪伴下前往就医。

俞医生接诊后发现,王女士的肛周整整一圈都有混合痔脱出,肿胀的十分厉害,连肛门镜都无法放入。经过手术治疗,5天后王女士终于可以回家安心陪伴刚出生的宝宝。

女性的妊娠和哺乳期长达一年多,很多女性会出现肛周疾病或原有肛周疾病加重的情况。俞医生介绍,一般在此阶段发病多以保守治疗为主,但是保守治疗无效病人也可酌情手术治疗,需选择简单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一些孕前就有肛周疾患反复发作的患者,建议备孕前肛肠科专科检查并咨询,以免妊娠哺乳这段的时间肛门疾病发作,以免处理被动,选择余地小。

解决女性“后股之忧”

市三医院首开女子肛肠病区

下周二免费义诊报名!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医学上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痔疮主要症状是便后出血和脱出,便血是最常见的症状,也是最容易发现并引起重视。

俗话说“十人九痔”,女性患混合痔的几率大约在80%以上。丁菁说道,本身因为生理结构的特点,女性盆腔脏器受压迫和血流受阻的机会较多,影响肛门血液循环,直肠受到压迫,易诱发肛门病;而很多女性朋友基于害羞恐惧或是怕手术疼痛等心理,又或是需要工作家庭两头兼顾的原因,女性去治疗的几率要远远小于男性。

丁静医生提醒各位女性朋友,出现症状后请及时到肛肠科门诊就诊,千万别因为是男医生或是女医生而延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就得不偿失了。

为了帮助更多女性朋友解决“后股之忧”,市三医院肛肠科于2018年开设了2018年开设了女子肛肠特色门诊。为了保护女性患者隐私,满足就医需求,打破传统男女病区混住的尴尬,医院近期还成立了女子肛肠病区,配备了6名女医生。

“看病是女医生,手术是女医生,病房里也没有男性,对女患者来说,是极大的心里安慰。”

12月10日,市三医院女子肛肠病区正式开放,上午在肛肠科将举行针对女性患者的义诊,免去门诊挂号费和肛肠科专科检查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