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钻石公主号疫情再扩大 船上有约300名中国人

新京报

关注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厚生劳动省 12 日消息,停靠日本横滨港外的 “ 钻石公主 ” 号邮轮上新增 39 例确诊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目前 “ 钻石公主 ” 号邮轮相关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达 174 人。

1 月 20 日,载有 2666 名乘客和 1045 名船员的 “ 钻石公主号 ” 邮轮从母港横滨出发,开始执行为期 15 天的 “ 东南亚春节之旅 ”。

1 月 25 日,“ 钻石公主号 ” 邮轮抵达香港,一名 80 岁的香港游客下船,后该旅客在 2 月 1 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据特区政府新闻公报,该男性发病日期为 2020 年 1 月 23 日,当时这名香港游客正在 “ 钻石公主号 ” 上。

2 月 3 日,“ 钻石公主号 ” 按计划返回母港横滨,日本随即宣布全体乘客和船员均不得下船,后又决定执行为期 14 天的离岸隔离和检疫。

几天来,船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不断上升,目前船上感染率已接近 5%。

邮轮启航:渐渐放松警惕

1月25日上午10时30分,邮轮开始办理登船手续。

等待时间颇长,黄雅曦注意到,排队人群中,自己是少有的戴口罩的乘客。此前,香港陆续爆出的5宗新冠肺炎确诊案例让她提高了警惕。登船前,她为家人备足了船上用的口罩和消毒洗手液。

下午两点,黄雅曦一家终于登上了邮轮。他们订了11层的三间内舱房,原本还担心没有新鲜空气,但疫情暴发后,她却不禁庆幸,“我们房间没有窗口,都是密封的。”

香港人劳允若(化名)和家人、朋友们订了11层的7间房。他们一行14人,由来自香港、澳门的六个家庭组成。

因团队中有不少老年人,劳允若也在出发前提醒大家戴口罩,“香港新闻一直在报道肺炎疫情,提醒市民出门要戴口罩,我们知道很严重。”

就在黄雅曦、劳允若登船的当天下午,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宣布,疫情对本地社群健康风险“高而迫切”,应变级别由当时的“严重”,提升至最高的“紧急”级别。

然而,上船后,劳允若发现,船上大多是外国人,戴口罩的人很少,“慢慢我们也松懈了,只在到了越南等地上岸时才戴。”

黄雅曦却依然警惕,“我们尽量不在人多时去餐厅吃饭,只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都要戴口罩。”

钻石公主号的日常管理让黄雅曦放心,“船公司让我们遵守规则,吃饭前一定要洗手消毒才可以进食。从上船开始就非常严格。”

最初的邮轮生活和想象中一样愉快。黄雅曦一家人没有在每个港口都下船游览,“船上的项目多到玩不过来,我们一家喜欢做健康运动,白天会一起上健身班,一起游泳,晚上看节目。”

“钻石公主号”上娱乐项目极其丰富。据其官网介绍:您可以在Kai寿司 (特色餐厅) 品尝新鲜制作的生鱼片,驻足富丽堂皇的中庭广场观看街头表演,或是去往公主剧院欣赏一场气势恢宏的演出。海上大型日式汤浴,也将为您呈献出类拔萃的精致服务。

而劳允若则坚持在每个港口都下去游览一番,“在岘港,我们14个人租了一辆中巴游览景点;到了有‘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我们租了个小船;在基隆,我们有人去了台北101,有人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

他们此时尚不知道,1月30日,“钻石公主号”从河内出发前往基隆的这段时间里,曾在1月25日下船的80岁男性香港乘客开始发烧,同日到香港明爱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隔离治疗。

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