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24年前少女被杀案告破 两名嫌犯已身亡一人服刑

新浪新闻

关注

1996 年 7 月 30 日晚,镇江丹阳大泊镇一村民发现女儿从工厂下班后失踪。同年 8 月 8 日,女儿的尸体在村旁的田地里被发现。然而,由于当年办案条件有限,案件迟迟未能告破。7 月 3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镇江丹阳警方处获悉,这起 24 年命案积案已成功侦破,44 岁的犯罪嫌疑人高某亮归案,被抓时,他因为犯强奸案正在服刑。另两名嫌疑人一个因犯强奸案被枪毙,一个 3 年前意外身亡。

下班途中,花季少女惨遭杀害

24 年前,丹阳大泊镇村民徐某发现女儿失踪后的次日向警方报案。同年 8 月 8 日,有村民在村旁田地里发现徐某女儿失踪前所骑的一辆蓝色自行车及散落在草丛里的帽子、鞋子等随身衣物,并在离自行车不远处发现一具女性尸体。经警方详细勘验、初步调查后,确定死者正是徐某的女儿。

案发后,丹阳警方当即抽调刑侦等警种部门和各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 “19960730” 专案组。专案组民警立即开展现场复勘和摸排走访等工作,细致梳理、严谨分析案情。

然而,在进行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之后,现场所能找到有直接关联的线索寥寥无几,一把螺丝刀、一只脚印 …… 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在接下来的 24 年时间里,案件卷宗就如同交接棒一般,在一代又一代刑侦人手中传递,卷宗材料也越来越厚。

一枚指纹,带来案件突破希望

能给侦查员带来希望的,唯有那枚从现场提取到的可疑指纹。然而,却因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未能突出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丹阳警方并未放弃,几代刑侦人不停开展专线侦查、指纹比对等相关工作,自此展开了长达 24 年的侦查接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0 年 5 月 24 日,警方经多次矫正现场指纹大小比例,成功比中认定其中 1 枚现场指纹与指纹库中 1 名叫高某亮的服刑人员相吻合。高某亮于 2005 年在安徽颍上因犯强奸罪被网上追逃,后被浙江警方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彼时正关押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监狱。

专案组自此一路顺藤摸瓜、披荆斩棘,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高某亮。2020 年 5 月 29 日,专案组侦查员赴安徽合肥将其押回,这起 24 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

三人杀人抛尸,案件告破时两名嫌犯已身亡

高某亮到案后,丹阳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突击审讯。最终,高某亮供述了作案经过。

案发当晚,高某亮与高某院、高某平三人在丹阳市大泊镇附近田野,抢劫了被害人,后另起杀意,高某亮称高某平、高某院将女孩杀害灭口,自己将女孩的自行车藏了起来,并负责望风。最后三人将尸体藏匿在野外,并顺铁路离开现场逃回家乡。警方调查发现,高某院因犯强奸罪已被执行死刑,高某平于 2017 年意外死亡。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来源:现代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