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高考749分 差1分满分的高考"神话"现状如何?

知讯

关注

2004年高考,他考出749分高分,差一分就是满分,班主任连连惊叹不可思议!这位高考“神话”如今怎么样了?

2004年高考时,王端鹏以729分的总成绩成为当年山东省的理科状元,由于王端鹏曾经获得过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按照相关规定他可以加20分,所以的总成绩是749分。与高考满分仅仅相差一分,成为国家开始高考27年来最高高考成绩保持者。他的傲人成绩,成了家长和老师们、甚至于整个山东省教育的骄傲。

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王端鹏的班主任连

连发出四个字惊叹:“不可思议!”王端鹏自己坦言,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学习没有懈怠过,而且和班里的同学相处得十分融洽。天赋异禀、天生聪慧是一方面,他在学习上面的辛苦付出也是老师和同学们有目共睹的。同学和老师称, 王端鹏是一位情商智商都很高的超级学霸。

一般人对学霸的理解都是木讷的,但王瑞鹏却不是那种书呆子型的人,他喜欢体育,篮球和羽毛球都玩得非常不错,即便是读书也有自己的思想,能辩论会思考,可以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自然也成为国内一流高校青睐的人物。

高考成绩一出来,就被北大、清华等学校约谈,希望他能到自己的学校去学习。

后来,他顺利地清华大学毕业,进入国家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做起了研究,绝对担当得起一个“国之栋梁”的称号,令人钦佩。

王瑞鹏上大学时间是2004年,如今已经过去了14年,他早已成为一个而立之年的人了。在大学毕业后,他曾经到国外深造,也当过公司的CEO后来又回国,如今在中科院当了一名研究员,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像王端鹏这样的“高考神话”,实在是少之又少。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进入名牌大学,这样他们在进入社会之后就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但是有些家长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说不定还会适得其反

家长在教育上会出现哪些常见误区?

第一,习惯打骂孩子,遵循“棍棒底下出孝子”

有的家长本身脾气就不太好,一旦孩子在生活中犯了什么错误,或是在学习中遇到了不顺利的地方,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对孩子非打即骂,认为“不打不成才”,这样的教育观念是非常扭曲的。

暂且先不说体罚孩子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还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极大的压力和阴影。

也许有的孩子只是一时的退步,但是因为家长这种过于暴戾的处理方式,孩子便产生了逆反心理,从此讨厌学习。

第二,注重“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忽略对孩子的素质教育

现在所有的学校都在强调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成绩并不是判断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

在教育上一直有个热词,就是“高分低能儿”。之所以会出现这个词语,是因为在当时高考的竞争很激烈,家长们都非常注重应试教育,以培养孩子的好成绩为最主要的任务。

而那些好成绩的孩子虽然是如家长所愿成功考进了名校,但并不能够适应社会,有的甚至连独立生活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第三,对孩子的学习完全抱有“放养”的态度

与上面说的情况完全相反的另一种情况,就是家长们对孩子的成绩完全不管不问,认为孩子的成绩如何完全就是看他自己的造化,这样的心态也是需要改正的。家长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一定要起到引导的作用。

孩子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是老话说得好,要成才,先成人。如果连基本的独立生活的能力都有问题,那么孩子的成绩再好也没有意义了。

来源:南昌新闻综合微泰州、网络

高考后想吃鸡蛋饼遭拒 父亲:你是熊猫变狗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