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清华才女执意远嫁非洲 24年后她怎么样了?

新浪新闻

关注

24 年前,她舍弃了中国安逸舒适的日子,和爱人来到了非洲。24 年里,她过着怎样的生活?

“ 如果你的女儿要嫁给黑人,你会同意吗?”

这曾是知乎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网友们的评论五花八门,但是绝大多数的态度只有一个:坚决反对!倒也不是因为歧视,而是因为文化差异太大。在国人的印象里,黑人家庭单亲率太高,男性对家庭责任感比较低。据统计,美国黑人家庭的单亲率高达 60% 以上。

中国式“相亲”在非洲火了 画风成了这样

“ 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 ”。谁愿意自己的女儿选择这么艰难的人生模式?

然而,在 24 年前,有一位中国女子却执意违拗父母,做出了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决定:为了爱情,远嫁非洲!

她,就是王丽红。很多人都认为她疯了。她是清华大学的才女,怎么就愿意跑到非洲那么穷的地方?万一黑人老公抛弃了她,异国他乡,该是怎样的绝望。整整 24 年过去了,她过得怎么样?

结局,值得国人深思。

01

“ 好端端的一个才女,怎么就非得嫁给黑人呢?”

这应该是很多人内心深处的疑问。

在那个年代,没有人会理解王丽红的选择。用现实的眼光来看,王丽红当时完全可以嫁个更 “ 优质 ” 的老公。

她是个典型的 “ 北京大妞 ”,出身于工人家庭。她的父母工作稳定,收入旱涝保收,十分宠爱她。北京户口,更是她生来就具有的幸运。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是有的人就出生在罗马。”那个年代,出生在北京,就像是出生在罗马一样,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40岁大叔娶25岁非洲娇妻:恋爱时靠手势

上个世纪 80 年代,小孩的户口是随母亲的。如果外地的青年才俊能娶到一个北京姑娘,生下的孩子就具有北京户口。因此,北京姑娘在婚姻市场上 “ 奇货可居 ”。哪怕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女孩,也能找到一个相貌堂堂的大学生夫婿。更何况,王丽红家境优渥,学历更是碾压众人。

她自幼聪明伶俐,读书成绩十分拔尖。高中毕业后,她一举考上了清华大学。中国第一学府的金字招牌,已经足以证明她的优秀。然而,她并不满足。本科毕业后,她没有离开清华园,而是攻读了研究生。大好的前程在向她招手。等她毕业,无论是进入政府、国企还是高校,都必定会大有所为。

可是,她人生中最大的意外出现了。她遇见了苏玛。

02

苏玛就是故事的男主角,一个来自乌干达的黑人留学生。他幽默风趣,性格十分开朗。

在一次偶然的邂逅之后,苏玛和王丽红成为了好友。两人渐渐无话不谈,经常一起在清华园里散步。两颗年轻炽热的心,也越贴越近。

苏玛身上完全没有某些黑人有的吹牛、滥情的习惯。他很诚实。不但没有编造什么非洲王子富二代之类的谎言,还坦诚告诉王丽红,自己来自一个落后贫穷的村庄,是农民的儿子。这更让王丽红坚信,苏玛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然而,他们的爱情却并没有得到祝福。因为苏玛是个黑人。

乌克兰媳妇讲当地方言 与新郎手挽手超恩爱

那个年代,在大家的刻板印象里,黑人意味着贫穷、落后。即使是在清华园里,这种偏见也依然根深蒂固。风言风语,迅速传遍了校园。

王丽红曾伤感地回忆道:“ 当时,他们认为我是一个随便的女孩,和一个黑人男孩约会,但我知道他很诚实,并且有一颗善良的心,愿意去帮助别人。”

最大的阻力,来自她的父母。在王丽红的眼里,苏玛可能是自己生命中 “ 最美丽的意外 ”。但是对于她的父母而言,这简直是一件糟糕透顶的事情。女儿嫁了个非洲黑人,自己的颜面往哪搁?更令他们担忧的是,非洲那么穷困,黑人又大多不负责任,女儿的后半辈子可怎么办?必须棒打鸳鸯!

在父亲的坚持下,王丽红被送到了日本留学。可是,两个年轻人沉浸在热恋中,怎么可能这么轻易被拆散?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苏玛毫不犹豫,追随王丽红去了日本。在大洋彼岸的岛国,两人互诉衷情,感情反而比以前更深了。

中国有句谚语,叫 “ 女大不中留 ”。如果一个女子认定了一个男子,那么任凭父母怎么反对也是没有用的。事已至此,无可奈何。王丽红的父母只能咬着牙认下了这门亲事。苏玛眷恋祖国,毕业之后就要回乌干达。王丽红果断决定追随丈夫。

1996 年,王丽红跟随苏玛移居乌干达。刚到乌干达,现实就给她泼了一盆冷水。

03

乌干达的习俗和中国大不相同。在那里,一个男子是可以娶很多个老婆的。苏玛的父亲有着庞大的 “ 后宫团 ”,等于说王丽红有一二十个 “ 婆婆 ”。苏玛的兄弟姐妹,有 40 多个。当地的生活也十分 “ 粗放 ”,饮食很不合胃口。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亲自目睹这种现状之后,王丽红还是觉得脑子都快炸了。周围的亲朋邻居都听不懂中文,大多只会说乌干达语,沟通也是个难题。

不过,幸好苏玛是个靠谱的男人。他坚持一夫一妻制,除了王丽红之外,并没有其他的妻子。在苏玛的耐心教授下,王丽红渐渐能熟练掌握乌干达语。适应了周围的一切之后,王丽红开始积极融入。她有了一个新的使命,那就是教当地的孩子们学中文。

为此,她买下了一座学校,命名为鲁扬子中学。设计课程、招生宣传、教授知识 ……对于精通汉语、英语、乌干达语的学霸王丽红来说,这简直是易如反掌。

县城90后小伙娶乌克兰女孩 女方不要彩礼

她的美丽和耐心,更是一个加分项。在她开办的汉语学校里,黑人孩子可以领略到汉字的美妙之处,还能得到春风一样的循循善诱。这个来自中国的女老师,给孩子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象。他们长大之后,听别人提到 “ 中国 ”,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王丽红的身影。

随着教学事业的蒸蒸日上,王丽红的雄心也日益燃烧!她有了个更大胆的想法:把汉语传播到乌干达各地。这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明显不够的。仅仅依靠一所学校,也完不成这么宏伟的计划。

04

她把培训对象瞄准了教师群体。她决定培训乌干达各地的教师,然后让他们回去教给自己的学生。这种模式,能让学会汉语的乌干达孩子呈指数增长。

经过精心宣传之后,王丽红的汉语学校很快迎来了几十名教师。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学习汉语,还可以学习中国文化。汉语被有些人称为 “ 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 ”,很多老外都望而却步。然而王丽红的课程设计却十分精巧。

她手把手教出来的这些学生,能迅速学会听说写。从一窍不通,到娴熟使用汉语,只需要 9 个月。播撒下的种子,终究会生根发芽。在王丽红的努力下,乌干达的很多地方都开始响起 “ 中国话 ”。那些语音,可能有些稚拙,但却认真诚恳。在以往,乌干达的平民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即使是知识分子,也只是隐约知道中国是一个东方的大国。但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他们会说汉语,接触到中国老师,甚至对儒家的思想也略知一二。遥远的中国,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这,就是王丽红远嫁之后,创造出的独特价值。在 24 年后的今天,当一个中国女性决定嫁给黑人,所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那些担忧,当然有合理性。由于文化差异,跨国婚姻的不稳定性确实相对较高。

出于关怀,我们会劝告那些女孩子:再想一想,不要冲动。婚姻是女性的第二次投胎。但是,我们也要记住,她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君子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我们可以把所有的利害关系都讲清楚,所有的危险都提前指出来。但是,最终的决定权,还在她们自己的手中。

我们,要始终保持尊重。

来源:世界华人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