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首尔彻查朴元淳骚扰案 警方将调查这一关键线索

环球网

关注

据韩国《中央日报》15日消息,针对已故前首尔市长朴元淳被指控性骚扰一事,韩国警方加快了针对“二次伤害”问题的调查速度。

韩国首尔市政府宣布将组建一个小组,调查对该市已故市长朴元淳的性骚扰指控。由于被告人死亡,警方的刑事调查已结束,但市政府可自行展开调查。该小组将由政府官员和非政府组织组成,如支持妇女团体和法律援助团体等。

警方将调查这一关键线索↓↓

报道称,调查机关认为,朴元淳的手机可以为查明此案提供关键证据。首尔城北警察署决定,在首尔北部地方检察院的指挥下,对其手机进行数字取证分析。由于这起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警方认为有必要查明导致朴元淳死亡的真相。

报道提到,朴元淳留下的手机是新款iPhone,

设有锁屏密码,警察厅技术分析小组正在负责破解。《中央日报》称,如果能够解锁手机,就可以查看其通话、短信、搜索历史记录、日程安排和下载记录等,了解朴元淳生前的活动。检察长出身的一名不具名律师说,“本案的因果关系看上去很简单,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相关人员只会全盘否认”,“通过手机取证调查其KakaoTalk、Telegram收发信息的记录,将成为解开本案的关键”。警察计划与遗属协商,安排取证日程。

报道还提到,警方注意到,朴元淳被指控深夜使用Telegram“私密聊天室”向某秘书发送淫秽信息和照片。据此前媒体报道,2017年起担任朴元淳秘书的某女士7月8日前往首尔地方警察厅提交诉状,称“长期受到性骚扰”。

举报朴元淳性骚扰的女秘书发声:事件不能以死亡来平息

据韩媒报道,在朴元淳失踪前一天,其前秘书向警方报案称,自己从2017年起长期受到朴元淳性骚扰。据了解,该女性已经向警方提交了诉状,并提供了与朴元淳在聊天软件上的对话内容作为证据。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朴元淳前秘书自2017年起担任首尔市长秘书职务,主要负责对市长的行程进行管理和提醒。据该秘书指控,朴元淳长期对其进行性骚扰,这种性骚扰行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作时间内,朴市长对其进行肢体上的性骚扰。另一类是工作时间以外,朴市长会通过私密聊天软件,向其发送淫秽性言语、暴露性自拍照片,还会要求前秘书发送自己的不雅照片。此外,朴元淳还曾要求前秘书将两人的秘密对话信息删除,在遭到拒绝后,他本人直接删除了手机软件上与前秘书的“私密聊天室”。

前秘书称,由于其长期忍辱负重,导致经常做噩梦,身心均受到巨大伤害,并接受了精神科心理治疗。尽管她曾经尝试过申请调离秘书岗位、停薪留职等,均遭到拒绝。后来,她也尝试向市政府人事部门的有关人员隐晦透露过相关情况,并且向市长的女性秘书官们诉说过自身的遭遇。但是,周围的同事也只是引导她息事宁人,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于是,她再也不敢向周围同事提及自己的苦楚。

7月13日下午,以性骚扰嫌疑起诉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的前秘书律师团召开记者会,称“事件不能以(朴元淳的)死亡来平息”。据《朝鲜日报》13日报道,当地时间下午2点,律师团召开记者会,表示“这是一起存在受害者的事件”,而朴元淳采取的极端措施,对受害人造成了二次伤害。他们称,首尔前市长朴元淳连续4年对女秘书进行了性骚扰。“为了不让鼓起勇气的受害者声音白白消失,准备了这次记者会。”律师团表示。

在韩国警方正在讨论是否对朴市长进行传讯调查之时,发生了朴市长失踪及死亡事件。但是,关于朴元淳是否知道自己被指控、被指控一事与其死亡是否具有直接关联性,警方还在继续调查。

韩国政坛频爆性丑闻 民主党深陷信任危机

包括首尔、世宗两个特别市以及仁川、大田、大邱、光州、釜山、蔚山等6个广域市在内,韩国共有17位省级地区行政长官。自2018年以来,先后有安熙正、吴巨敦、朴元淳三位共同民主党出身的省(市)长因卷入性丑闻而落马或身亡,成为众矢之的,令人唏嘘。

2018年3月,曾一度被视为韩国总统有力竞争者的前忠清南道道知事安熙正,因涉嫌性侵随行秘书被起诉。2019年9月,安熙正被韩国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

今年4月,71岁的韩国釜山市市长吴巨敦紧急召开记者会,自曝近日曾性骚扰女公务员,含泪宣布辞职,立即引发韩国舆论巨大关注。随后,吴巨敦被共同民主党除名。目前,他正在接受警方相关调查。

加上此次的朴元淳离奇失踪死亡事件,文在寅政府中,卷入性丑闻的执政党出身省长已达三人,这无疑将使执政党陷入巨大的信任危机,严重影响执政党在韩国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近年来,世界性的反性骚扰运动“我也是”(MeToo)在韩国掀起热潮。在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较大的韩国社会,众多女性挺身而出,纷纷控诉、揭发自身遭受的性骚扰事实,致使包括省长、大学教授、高级公务员、演艺界知名人士等在内的大批男性被曝光,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同时也加深了韩国社会的性别对立,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贫困家庭中诞生“韩国市民运动教父”

1956年3月,朴元淳出生于韩国南部庆尚南道(省)昌宁郡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75年,朴元淳考入首尔大学社会学系,因在读书期间参与学生运动而被捕入狱,随后被开除学籍。重振信心后,朴元淳考入檀国大学攻读史学专业。开启大学生活后不久,朴元淳就着手准备司法考试。1980年,年仅25岁的朴元淳通过了第22届韩国司法考试。

1982年,朴元淳开始担任大邱地方检察厅检察官,但第二年他便改行成为了一名律师,先后为数十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提供辩护。1994年,朴元淳主导成立了市民组织“参与联盟”,之后相继成立多个市民团体。他以“社会活动家”的身份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直接推动了“小股东权益运动”“预算公开运动”等,被誉为“韩国市民运动教父”。

初踏政坛 “黑马”之姿当选首尔市长

“人们选择了新的时代,是首尔市民们的愤怒、智慧和行动让我夺取了最后的胜利。”2011年,56岁的朴元淳在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当选感言。2011年10月26日,朴元淳在首尔市长选举中以53.4%的得票率获胜,当选第35任首尔市长。

在韩国,除总统选举之外,首尔市长选举可以说是最受韩国国民关注的选举之一。据《朝鲜日报》报道,自1995年首尔市长选举制实行以来,无党派候选人(指朴元淳)当选市长尚属首例。当时,毫无政坛经验的朴元淳以“黑马”之资,一鸣惊人,最终胜选,自此开启他的政治生涯。2014年和2018年,朴元淳两次连任,共担任首尔市长一职近十年。“从朝鲜时代算起,没有比我任期更久的首尔市长”,朴元淳曾说。

任期最长首尔市长积极推动中韩交流

作为任期最长的首尔市长,朴元淳的声望高,影响力广。支持他的部分韩国民众评价其注重细节、深入民众内部,有很强的的政策推动能力。朴元淳曾一度被认为是下届总统的有力候选人。

资料图片:2016年,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发演讲。裴埈基摄

在首次竞选首尔市长时,朴元淳立志要将首尔打造成以人为本、民众可普遍享受福利的城市。2014年圣诞前夕,朴元淳曾扮成圣诞老人,为孤寡老人扛米、送温暖;2017年,首尔市政府在市内地铁、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朴元淳谈到政治目标时称,将努力解决各种问题,在2020年将首尔打造成世界领先的数字首都。此外,朴元淳曾倡导制定针对3级(省部级)以上公务员的反腐法案——“朴元淳法”,还最先向社会推广“性骚扰是违法行为”的理念。

此外,朴元淳十分注重开展国际交流,尤其重视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朴元淳曾亲赴北京、天津、上海、四川、山东等地,参加各项交流合作活动。2015年,韩国受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影响,旅游业备受打击。朴元淳邀请中国多地游客代表来韩,亲自化身“导游”带旅行团参观首尔名胜,还邀请中国游客到市长办公室参观作客。

今年初,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艰难时刻,2月15日起,首尔市政府在政府大楼外立面大屏幕和首尔市主要地铁站滚动播出中韩双语视频,鼓励中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此时此刻,首尔市与遭受困难的中国站在一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视频用中韩双语打出一句句暖心话语。朴元淳还曾动情地说道:“中国曾在韩国遭遇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时向韩国伸出援手,现在到了韩国‘报恩’的时候了。”

首尔市长朴元淳的最后一天

10日凌晨0点20分左右,失联的首尔市长朴元淳被发现身亡。

据警方说明,朴元淳10日在首尔北岳山三清阁附近被发现时已经死亡。此前,朴元淳的女儿于9日下午5时17分左右向警方报案称“父亲联系不上”。

首尔市长朴元淳9日上午10时44分左右离开首尔嘉会洞后,再也没有回来。出门时,监控录像捕捉到朴元淳戴着黑色帽子、暗色夹克、黑色裤子、灰色鞋子,背着黑色背包。大约9分钟后,他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成均馆大学后门、卧龙公园附近的监控上。

这是他生前被拍到的最后一个画面。13个小时后,他在北岳山肃靖门附近被发现时已经死亡。

朴元淳的最后一天,和平日里不同。朴元淳一般都是早起上班,但据说当天他从凌晨开始就以“身体不好”为由没有去上班,而是留在了公馆。YouTube、Instagram等部分社交媒体账号也转换为非公开账号。

4月9日上午10点40分,首尔市政府记者团收到了一条内容为“朴市长今天的日程不得已取消”的短信。

原本,朴元淳计划在当天下午在市长室与总统直属国家均衡发展委员会委员长金思烈讨论地区均衡发展问题。但首尔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市长以健康原因和最近日程多为由取消了这一行程。”

朴市长当天除了正式日程外,还有和国务总理丁世均在总理公馆共进午餐。据悉,朴元淳后来打电话给总理说“太累了,很抱歉”,并取消了这一计划。

下午5点17分,朴元淳的女儿拨打112报警称“4、5个小时前父亲留下遗言后离家出走,现在电话关机了”。接到报警的警察在通信公司的协助下查询到了朴元淳的手机定位。据悉,当天下午2点42分,朴元淳在卧龙公园进行了最后一次通话。距离监控拍到他最后的身影过去了4个小时。

下午4点左右,在北岳高尔夫练习场结束比赛后,他的手机信号中断、手机也关机了。

从卧龙公园沿着道路走到高尔夫练习场,距离约2.3公里,步行30多分钟即可到达,两个地方都与北岳山山脚相接。警方从下午5时30分开始,以两个地点为中心,动员了580多名警察和3条搜索犬展开了大规模搜索,于10日0时20分左右在北岳山山脚发现了尸体。

首尔地方警察厅在朴元淳开始搜索工作后向媒体确认称“8日下午曾接到了朴市长关于性骚扰的起诉书”。

警方高层相关人士表示:“起诉朴元淳的受害女性曾担任朴市长秘书的7级公务员”,“据我所知,受害女性除了她之外,还受到了其他首尔市厅职员的性暴力或性骚扰”。

据报道,朴元淳前一天还正常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举动。8日下午2点,他还访问了首尔市汝矣岛国会大厦的民主党代表室,和李海瓒代表进行了40多分钟有关房地产的相关讨论,最先“紧急邀请”此次会议的也是朴元淳。

民主党相关人士表示:“那时,我还没有感觉到朴市长有任何异常举动,可能当时还不知道自己被举报的事实”。据说,朴元淳当晚的晚些时候会见亲信后,返回了首尔市市长公馆。

早在2015年,也有过围绕朴元淳私生活的小道消息。朴元淳和民主党当时将传闻称为“在野党的政治阴谋”,并反驳说:“这是我家人难以洗刷的痛苦和伤痛。”

与朴元淳关系密切的政治圈人士对于朴元淳的“性传闻”消息曾表示“应该不是事实”。一位民主党议员表示:“在发生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事件(性丑闻事件)时,市长曾对周边人士说‘在我身上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现在这样的事情却发生了,我感到很遗憾。”

朴元淳出殡 民众冒雨送别

朴元淳13日出殡,不少民众当天清晨聚集在首尔市厅附近冒雨送别。早7时多,朴元淳灵车抵达首尔广场附近。亲属、工作人员等护送遗像。现场不少民众自发献上鲜花,还有人在留言板留言追思。现场哭声不断。朴元淳葬礼委员会介绍,在遗体告别仪式后,将在首尔追悼公园火化遗体,骨灰将安葬在他的家乡庆尚南道。根据首尔市消息,截至7月12日下午5点,已有超1.6万人前往首尔市政厅前焚香所吊唁朴元淳。

来源:环球网、潇湘晨报、人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