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在可可西里失联小伙已离世 最后一条朋友圈曝光

新浪新闻

关注

8月25日下午,青海玉树州治多县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在可可西里失联的95后河南小伙李某某已离世。民警在109国道向北12余公里一积水潭内发现一具尸体。经尸表检验,并结合现场勘查和调查,排除他杀。

此前,青海失联女大学生独自一人进入可可西里,“遗骸”最终被警方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发现。1个多月时间里接连两起可可西里死亡事件,引发网友对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好奇。真实的可可西里是什么样子?

可可西里无人区 究竟有多可怕?

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内,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这里景色优美,有广阔无垠的草原、巍峨的雪山、奇雄的冰川、晶莹的湖泊等等。

不仅如此,可可西里拥有丰富的物种群,如: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野狼、棕熊等。

如此宁静美好的可可西里还有一个冰冷的名字——“生命的禁区”,它是我国最大的无人区。美好的背后究竟有多可怕?

可可西里为何成为“无人区”

我国有四大无人区,分别为:罗布泊、阿尔金、可可西里和羌塘。

既然说到无人区,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样的景象?是什么让可可西里成为无人区?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1。海拔高

可可西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最高峰为北缘昆仑山布喀达板峰,海拔6860米;最低点在豹子峡,海拔4200米。

由于海拔很高,使得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含氧量大约只有内地的一半不到,而且气温较低,形成典型的高寒气候特征。

南沙最高点黄山鲁海拔仅295米▲

海拔高,空气稀薄,大气的温室效应较弱,因此可可西里的昼夜温差也极大。这种低含氧量、高温差的高寒气候环境非常不利于人类的生存。未经训练贸然进入很容易引起一系列高原反应,出现头痛、耳鸣、眩晕、胸闷等情况,严重者很有可能在睡梦中缺氧死亡。

电影《攀登者》中,章子怡扮演的气象专家徐缨就发生了高原肺水肿▲

平时的小感冒在高原上也会变得十分危险,就算只是轻微感冒也有可能引发高原脑水肿、高原肺水肿两种急症。

2。气候环境复杂、天气多变

六月飞雪▲

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和冰雹▲

可可西里是典型的高寒气候特征,年均温为-10.0℃~4.1℃,最低气温-46.2℃。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反复无常。

3。地形环境复杂

地貌复杂,多冻土和湿地,保护区内冻土面积占保护区面积的90%以上。流沙、沼泽藏身其中,稍有不慎就会陷进去。无人区内没有信号,与外界基本失联。

4。“千湖之地”却淡水难觅

西金乌兰湖▲

可可西里保护区处在长江北源水系和羌塘高原内流湖区交汇地带,尽管河水流域几乎遍及整个保护区,且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总面积达3825平方公里,但多为不能直接饮用的咸水湖,例如西金乌兰湖、乌兰乌拉湖以及可可西里湖。

5。猛兽猛禽出没

可可西里是中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余种,是“高原精灵”藏羚羊的主要保护地。

除了美丽的藏羚羊,还有凶猛的狼群、棕熊、雪豹、野牦牛、秃鹫。

棕熊▲

野牦牛▲

被野兽啃食的野驴▲

正如其名,无人区环境恶劣,不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由于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少,大部分地区仍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

无人区的叫法,更多是来自于民间的习惯,而在官方定义上,国内多数的无人区被设定为自然保护区。

正是因为可可西里特殊的地理位置,早在2017年11月的时候,可可西里、阿尔金山和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个单位就联合发布公告表示,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未经允许进入保护区内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我们可以追求诗和远方,但不要贸然相信所谓的“徒步大全”等东拼西凑的旅游指南。“禁区”不要盲目跨越,自然界亦有它的生存法则,我们要对大自然时刻保留着敬畏之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