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香港美心集团驸马爷21层办公室坠亡 原因不明

中国青年网

关注

据香港媒体报道,5日下午 4 时许,香港中环钻石会大厦。

一名男子被发现倒卧在平台上奄奄一息,怀疑他从高处坠楼。

香港警方接报到场,救护人员证实男子伤重不治,警方正就事件展开调查。

据报道死者为香港美心集团 “ 驸马爷 ” 周裕农,

现年 70 岁,从 21 楼其公司的办公室坠下。

周裕农为 “ 上海颜料大王 ” 周宗良的孙子,

其妻子是伍沾德的二女儿伍淑芬,

她也是香港食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候补董事,

其胞姐是美心 “ 大小姐 ” 伍淑清。

美心集团历史:

美心集团左右着近50万香港市民每日三餐,是香港最大的饮食集团,同时也是由伍氏家族掌权并经营了60多年的家族企业。

伍舜德及伍沾德两兄弟出生于美国,后回到家乡广东读大学,二战后的香港百废待兴,于是他们决定前往发展。1956年,伍氏兄弟创立美心餐厅,并因店面装修、食物和服务质量有口皆碑,很快成为香港人气旺盛的西式夜总会餐厅。之后自1962年起,伍氏兄弟先后开办了恒生银行餐厅、美心面包店、美心吧、美心咖啡店、美心快餐及美心美食等。

1970年3月到9月,日本大阪成功举办了世博会,其中香港代表队所进驻的中国“香港馆”参观人数高达19亿,而为场馆提供餐食的美心集团也因此蜚声国际。总结成功经验的伍氏兄弟,在分析过香港饮食文化和消费市场后,决定进军中餐市场,于是集团首家中餐馆翠园在1971年开张并立即成为尖沙咀的“龙头食府”。

1978年,中国内地宣布改革开放,伍氏兄弟决定将业务拓展至内地,第一个项目是成立了内地首家合资企业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而肩负统筹与执行工作的,是在大阪博览会中大显身手的伍沾德之女伍淑清。在《家族企业》杂志主办的2018年第五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上,伍淑清到场分享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她说:“中美航线要在1980年12月开通,这要求航空食品必须在同年5月1日开业,仅有11个月的准备时间。当时日本及瑞士航空公司对飞机配餐提出了苛刻条件,父亲说我们作为中国人,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结合美心经验做好配餐工作,都一定配合国家发展。”

伍淑清努力办好了“001号合资企业”的项目,因此被亲切地称为“001号小姐”。随着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落实,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原本只想一心一意在内地做好配餐生意的美心集团也因此调整发展策略、进军饮食市场强化集团业务的多元化。时至今日,由伍淑清统领的美心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在家族传承上,伍氏兄弟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着手培养后代。伍淑清加入集团管理层后负责拓展内地市场,而伍舜德长子伍威廉等其他家族成员则主要坐镇香港拓展业务——家族两房人有明确的业务分工。但可惜在传承过程中,伍舜德长子伍威廉因病去世、次子伍威明不想继承家业、三子伍威权也因病无法承担重任。面对此种情况,兄弟二人协商后做出了隔代传承的战略性接班决定。

于是在2000年,伍舜德先将管理大权交给弟弟伍沾德,同时积极培养家族第三代、长孙伍伟国,晋升他为集团总经理、负责集团日常运作和管理。而伍伟国也不负重任,同年5月就成功将星巴克引入香港,成为集团增长强劲的业务。2003年8月,伍舜德因病去世。2008年,伍沾德退任、伍伟国正式接班,美心家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代际传承。

在美心的成长史中可以看出,成功的企业家不但要具备时刻求变、不断创新的特质,还要对政治、经济及社会有敏锐深刻的洞悉力。同时不管是企业经营策略还是家族代际传承决策,创始人的勇气和决断一直贯穿其中,带领家族企业走过了半个世纪并继续破浪前进。

来源:中国青年网、贝果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