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高考后手术脑瘫痪 因医疗问题被遗留医院13年

红星新闻

关注

2020年11月10日上午,67岁的王天银来到四川射洪市汇格疗养院,看望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24年的42岁大儿子王建国。在此之前,他将儿子遗留在了绵阳四0四医院长达13年之久。

作为父亲,王天银为何要将儿子遗留医院?11月10日下午,王天银拿出儿子王建国高中时获得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四川赛区三等奖”荣誉证书、奖牌以及高考541分的成绩单,思绪一下回到了24年前。他告诉记者,1996年王建国参加高考后,到绵阳四0四医院做肺动脉瓣成形术,术后并发脑缺氧,诊断为脑缺氧后脑萎缩,右侧顶叶脑梗塞灶,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1997年王天银和妻子将儿子带回射洪老家照料,医院每月补偿250元生活费,2005年涨至每个月400元,2007年王天银再次要求医院涨生活费,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他将儿子王建国遗留在了医院。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经绵阳市、四川省鉴定机构先后两次鉴定,均评定王建国医疗事件不构成医疗事故。原因曝光↓↓

13年来,医院雇请人员照顾王建国,王天银每隔一段时间去看望一次。2018年,医院向法院起诉,要求王天银接回王建国并支付28万余元照顾费用等。2020年9月,经过法院执行法官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王建国送往户籍所在地射洪市青岗镇敬老院,医院放弃王天银支付照顾费用等,并一次性补贴王天银99900元。

11月10日当天,王天银去探视了儿子王建国,他称儿子能认识他,但不会主动说话,而且说话时需要仔细听才能听清楚。对于医院一次性支付的补贴,王天银称已经到账……

高考后做手术

术后脑缺氧后脑萎缩,考了541分但无法上大学

王天银是四川射洪市人,他有一个很旧很旧的皮包,但一直没扔,因为里面装着他曾经的希望:大儿子王建国“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四川赛区三等奖”的荣誉证书和奖牌,以及1996年高考541分的成绩单。

如果没有意外,王建国当年会顺利从当地高中毕业进入大学,然后参加工作、结婚生子……然而,这一切的梦想都结束于他高考后的一场手术。

王天银告诉红星新闻记者,1996年,王建国高考前体检,被查出心脏有杂音,高考后,他带着王建国到绵阳四0四医院治疗,当年7月16日,医院进行了手术。

王天银至今保存着当年的一张手术记录复印件,也装在他那旧皮包内,复印件的纸张早已泛黄,但上面的字迹依稀还能看见。在王天银的介绍下,红星新闻记者在手术记录单的复印件上看到,手术名称为“PVR(肺动脉瓣成形术)”,整个手术时间为3小时45分钟,上面还记载有手术步骤,但后面有几个字为“麻醉欠满意,手术顺利”。

“手术后,儿子就没有醒过来,在医院治疗了很多天后才清醒,但已经无法正常交流,且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王天银回想起那个经历,声音有些哽咽。

11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一份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2019年的判决书,原被告双方为绵阳四0四医院和王天银,上面载明了法院查明的事实:王建国1996年7月11日因“体检发现心脏杂音3年余”在原告(绵阳四0四医院)处就诊住院治疗,原告于同月16日为王建国实施肺动脉瓣成形术,术后王建国并发脑缺氧,1996年10月16日诊断为脑缺氧后脑萎缩,右侧顶叶脑梗塞灶。此后经治疗王建国仅能进行简单对话,在搀扶下行走。

王天银没有放弃治疗,他希望儿子能出现奇迹,他也查询了儿子的高考成绩,语文95分、数学97分、外语108分、物理114分、化学127分,总分541分。

“我印象中儿子读的理科,成绩上了重本线,但是根本就无法填报志愿。”拿着成绩单,王天银心中满是难过。

评定不构成医疗事故

医院每月补偿250元生活费,夫妻照顾儿子11年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2019年的判决书显示,1997年1月18日,经绵阳四0四医院医务人员讨论同意王建国出院门诊。

“那时快过年了,我们不想让孩子在医院过年,我们就带着孩子回到了射洪农村老家。”11月10日下午,王天银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将儿子带回家后,他和妻子每天至少要留一人在家照看,还要帮儿子锻炼康复,搀扶鼓励儿子,希望他能恢复自行行走,“我们本来就是种庄稼的,而且小两岁的二儿子还要读书,我们必须要挣钱,但大儿子的情况,耽搁了我们大量的时间。”

王天银介绍,他们一边照顾儿子,一边找医院解决此事,每次都用轮椅推着王建国一起。1997年,他和医院达成了一份协议,他带王建国回家照看休养,医院每月补偿王建国生活费250元。

“入院时交了8000元,后来医院说看我们家庭困难,让职工捐款了几千元,差不多把入院费用退给我了。”王天银说,虽然医院每个月补偿了生活费,但他仍多次奔波于绵阳市、成都市,希望能做医疗事故鉴定。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判决书显示,1997年10月29日,绵阳市医疗技术鉴定委员会评定王建国医疗事件不构成医疗事故。1998年6月30日,四川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评定该事件不属于医疗事故。

“两次鉴定都说不属于医疗事故,虽然心中想不通,但我和妻子还是全力照顾儿子,每天都要搀扶起他锻炼,情况最好的时候,儿子能放手走两步。”王天银说,一直照顾到2007年7月,近11年。

再次要求涨生活费无果

他将儿子遗留医院,医院雇人照顾13年

在王天银看来,儿子的遭遇给他们家带来了太大的打击,但他都承受了下来。不过,妻子却经常以泪洗面,2005年妻子去世,照顾儿子王建国的事情全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我根本无法外出挣钱,只能每天照看儿子,而且物价也上涨了,以前约定的每个月250元生活费完全不够用,我就去找医院,希望能上涨生活费。”王天银说。

2005年11月3日,医院和王天银达成协议,在原1997年协议医院每月补偿王建国生活费250元的基础上将补偿费提高为400元/月,此后五年内王天银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出增加费用。

“400元真的不够用啊,我每天负责照看,完全没有任何收入,400元养我们两个人。2007年7月,我又带着儿子去找医院,希望他们能将生活费提高到1000元。”王天银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不过,医院并没有同意,“当时我一怒之下,直接将儿子遗留在了医院的办公室。”

判决书显示,2007年7月16日,王天银向医院提出增加补偿费未果,遂将王建国遗留在医院,医院遂请人护理王建国至今。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王建国直到2020年10月底才被接走。

王天银承认,医院确实请人在护理王建国,他自己也差不多一个月去看一次,有时,他觉得护理人员不好时,他还去找医院领导理论争吵。

在王天银的手机上,至今保存着两张照片,一张是医院请的护理人员扶着王建国,一张是王建国在医院坐在轮椅上的单人照。照片上的王建国神情有些呆滞、双手握拳向内。

“我给儿子办了残疾证,也申请了困难户,残疾证上是一级脑瘫。”王天银说。

家属被判支付医院28万

双方沟通达成执行和解,儿子被送养老院

2009年,王天银跟随二儿子到了四川射洪市居住,两年前,他又到成都带孙子。但是,他仍然每隔一个月左右都会到医院看望大儿子王建国。

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判决书显示,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与王天银无因管理纠纷一案,本院于2018年8月16日立案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2019年8月,法院作出判决,王天银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将王建国从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处接走,王天银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照顾王建国而支付的费用人民币283608.93,支付鉴定费3300元,合计286908.93元。

不过,法院的判决,王天银并没有履行。红星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20年7月28日,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下发了执行裁定书,载明: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王天银拒不履行该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第二百四十三条、第二百四十四条之规定,裁定如下:对被执行人王天银的财产予以查封、扣押、冻结、扣划、扣留、提取(详见协助执行通知书、查封、扣押清单等)。2020年9月1日,绵阳市涪城区法院下发了执行裁定书,上面载明:本院在执行中向被执行人发送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组织双方进行了多次协商,现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一、被执行人王天银在2020年10月1日前将王建国从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处接走,如果射洪市青岗镇敬老院在2020年10月1日前未达到入住条件,接走时间顺延到射洪市青岗镇敬老院达到入住条件时,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和法院协助王天银接走王建国送到射洪市青岗镇敬老院; 二、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放弃王天银支付照顾王建国费用、鉴定费共计286908.93元及迟延履行金; 三、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一次性补贴王天银99900元,该款在王天银将王建国接走后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到王天银名下的银行账户; 四、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放弃对王天银的其他诉讼请求,王天银不得再就本案向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主张任何权利。

“执行法官人很好,刚开始我还很抵触他们,还在电话中吼他们,但他们都非常耐心地给我解释,并且多次跑到射洪民政部门沟通协调,看到他们的诚心,我就配合他们提交相关证明,经过他们的多次协调,射洪民政部门特定王建国系特困失能人员,符合入住当地养老院的条件。”王天银说,10月27日,在承办法官护送下,绵阳四0四医院将王建国送到射洪市青岗镇敬老院。

11月10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射洪市青岗镇敬老院,这里还挂着一块牌子“射洪县(现为射洪市)青岗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定期会给入住的老人们检查身体,王建国检查后,于11月6日送到了射洪市汇格疗养院治疗。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射洪市汇格疗养院,但是因为疫情,工作人员谢绝外来人员进入。

当天上午,王天银作为父亲去探视了一会儿子王建国,他称儿子能认识他,但不会主动说话,而且说话时需要仔细听才能听清楚。对于执行调解协议中医院一次性支付的补贴,王天银称已经到账,“我本来不想要这个钱,但我考虑到后面还要经常来看儿子,很多地方还需要花钱,然后就收了。”

11月10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绵阳四0四医院,相关人员称此事已让他们已精疲力尽,不愿意再谈论此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