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重庆小区改造现罕见庞然大物 现场一幕不淡定了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近日,南坪街道的一个老式居民小区,一座头部被损毁的石头雕像在外墙改造时被发现,引发网友关注。12月8日,记者实地探访石像所在小区。

石像生青苔,腰带衣襟清晰可见

这座头部被损毁的石像约三十米高,石像除了没有头部,其余部分保存较为完整,两手环抱腹部,双腿栩栩如生,“腰带”、“衣襟”等细节清晰可见。这尊石像究竟是什么时候有的?源自哪里?他又是谁?实地探访>>

石像所在小区旁一处堡坎,上接小区人行过道,下则靠着楼底。小区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楼栋改造工程”,11月19日进场施工,工人们正在作业。

不时有人前来参观石像,有文物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原来,古佛就在这里哟……”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从解放碑过来,绕到居民楼下,把石像拍了个遍。

或许因为年代久远的缘故,石像上有不少青苔,一些地方还长出杂草和小灌木。

在石像边上的过道、堡坎,有香烛燃烧过的痕迹。

存在多少年暂无人知道

石像是什么时候有的?这个问题,即使是小区的年长者也说不清楚。

现年六十多岁的居民罗先生说,打他小时候开始,这石像就存在。正在改造施工的小区只有20年历史,如此说来,石像可比小区年纪大多了。

罗先生记忆说,小时候,这个石像的周围是小平房。石像原先是有头的,还有“肉髻”,后来被破坏了,成了一个半身像。

按照附近“胖妹面庄”老板的说法,几乎每天都有人找他问路寻石像,有江北来的,石桥铺来的,大渡口来的。

石像什么来头?有关部门正核实了解

小区改造施工通告显示,此次改造施工于今年11月19日进场,工期240天,工程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

改造内容主要是屋面渗漏修复、破损墙面修补、公共楼道修复、楼道栏杆补漆、格栅修复等。总而言之,此次改造不会涉及到石像。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施工过程中损伤到石像,他们特意给石像顶部加盖了挡板。

这尊石像究竟是什么时候有的?源自哪里?对于记者的这些问题,南岸区有关部门表示正在进一步核实了解,上游新闻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上游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