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大头娃娃"事件追踪|涉事面霜被召回、店铺被罚

新浪新闻

关注

“ 她才 7 个月,她的人生还没有开始!等她上学了,同学问你的脸上为什么那么多毛,她该怎么回答?” 许云(化名)崩溃地大喊。许云是近日引发网络关注的疑因涂抹抑菌霜变 “ 大头娃娃 ” 柚子的妈妈。

1 月 9 日,福建漳州市卫健部门通报称,涉及该事件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以及同厂家的 “ 开心森林 ” 婴儿霜两款产品共 1200 瓶,分别销往江苏宿迁和连云港,目前连云港赣榆区已召回 129 瓶。1 月 11 日,漳州市卫健委来到连云港赣榆区,深入市场,调查这批产品的情况。

事件始末回顾>>

孩子爸爸:医生说她发育滞后两个月

柚子爸爸第一次觉得不对劲,是在 2019 年 9 月 20 日左右,当时孩子三个月大。不光脸特别肿,毛发也变得多了起来,整个脑门上都长了细密的毛发。一个月前,因孩子本就有些婴儿肥,脖子和四肢的肉被挤成一圈圈,有些红印和湿疹。在母婴店的推荐下,柚子爸爸买了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以下简称益芙灵抑菌霜),店长称能有效消除湿疹。

柚子爸爸先自己在耳后根涂抹了药,没有过敏,才给柚子涂在了脖子上。“ 很奇怪,第二天就不红了。” 此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柚子爸爸先后在母婴店买了 7 瓶益芙灵抑菌霜,在早、晚给宝宝洗完脖子后就涂。

益芙灵抑菌霜涂到 2019 年 9 月 20 号,柚子的身体开始有变化。“ 宝宝的脸特别肿,毛发特别多,发育也比较迟缓,夜里胃口大增,要醒六七次,之前最多两三次。”2020 年 11 月 10 日,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柚子被诊断为 “ 类库欣综合征 ”(一种因糖皮质激素分泌过多导致的临床综合症)。

“ 她都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她以后要怎么办?她什么都不懂!”1 月 11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连云港家中见到了柚子。出院近 3 个月后,柚子的脸依旧肿得比一般孩子大。虽然在睡眠、精神上已经恢复,身高从出院时的 62CM 长到 68CM,但医生说,柚子比同龄孩子发育滞后两个月。

柚子爸爸表示,现在这些症状不是短期内能消退的,目前最想要的是孩子的健康,“ 宝宝的健康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南京儿童医院:此前也有类似病例,疑使用含激素药膏

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顾威是柚子的主治医生,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柚子的临床表现是明显的库欣综合征——满月脸、水牛背、毛发重。“ 当时孩子来的时候,脸肿得很大,胖得眼睛只剩下一条缝了,家长说孩子平时只吃母乳,我怀疑可能是使用过激素类的东西。”

而根据医院的检查结果,也验证了顾威的猜测。报告显示柚子体内分泌的皮质激素是偏少的,表现出来的是激素多的症状。顾威表示,随着激素逐渐排出体外,孩子的体能会慢慢恢复正常,但其对生长发育方面造成的影响会一直存在。

南京市儿童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医院曾接诊过几个类似病例——满月脸、水牛背、毛发重,简单地来说就是看起来脸肿得有一般孩子两个大,头发长到了额头上。有类似症状的孩子,如果不是先天肿瘤等引起的肾上腺的毛病,那么就很有可能是外源性的接触了。通常就是因为孩子长湿疹在四肢、脖子处有一些红点,孩子瘙痒、睡眠质量差,家长使用了带激素的药膏导致的。

不少宝爸宝妈网购面霜主要 “ 看好评 ”

婴儿霜是宝宝日常护理最常使用的产品之一,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不少婴儿霜都主打草本精粹、舒缓祛湿、抑菌止痒、0 刺激等多类要素。在某电商平台,记者输入婴儿霜进行搜索,有近千个同类型商品,在一款售价 298 元,月销 1000+ 的婴儿护肤面霜下,有用户评论 “ 不但没好,反而越来越严重 ”,“ 货品用起来没有效果,怀疑是假的 ”,也有人评论 “ 很有效果、赞 ”。提问区中,不少网友问有没有激素?不少人回答 “ 有激素 ”。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宝妈宝爸,他们表示,“ 一般都是听别人推荐,别人说用过不错,我就也买了试试看。”“ 在网上搜婴儿霜,有很多好评,说一擦就好,我就买了,看不得孩子痒。”“ 不确定里面有没有激素,但不太敢给孩子用,一般就是痒得不行的时候涂一下。”

皮肤科医生:不要迷信 “ 纯天然 ”,也不必谈激素色变

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杨潇表示,皮炎湿疹是孩子常见的疾病,家长也不必谈激素色变。目前网络上网红药、神药很多,不少药可能过一段时间换一个牌子再上市,不要轻易迷信纯天然,草本无激素之类的宣传。

“ 宣传效果特别好的,完全无副作用的药基本不太可能。因为治疗都有一个过程,临床上病情重我们也会使用激素。激素越强,效果越好,完全无副作用,非激素的药一用就好基本不太可能。无法分辨是掺了正规的中成药制剂还是添加激素的不正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不用为好。宁可不做也不要做错。”

针对婴幼儿湿疹,杨潇表示治疗湿疹以保湿、润肤、修复为主。坚持到湿疹高发期过去,在用保湿霜的基础上,如果孩子的症状仍旧比较明显,在霜的基础上再配合药物。至于是用激素、非激素还是暂时使用激素,都是根据病情决定的。家长发现孩子有不对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拖两三个月才来医院。

法学专家谈大头娃娃事件,支招如何维权

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专家成员丁兆增表示,事件中的面霜属于消字号产品,检测结果含有激素,构成侵犯消费者身体健康权行为,也是违法行为。对于受害者一方,有四种办法可维权:与生产者销售者进行协商解决;通过第三方机构介入斡旋;向行政部门申诉;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综合现代快报、中国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