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1.8亿独生子女家庭福利来了!有钱要进账

新浪新闻

关注

据《中国人口报告2020》发布的数据可知,我国2019年总人口已经突破14亿,其中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89640万人,占我国总人口的64%,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也达到了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

其实在早些年,为了防止我国人口增长过快,应对高人口带来的居住、环境、就业等压力,我国便推出了“计划生育”,限制人口的出生。

虽然这一政策有效的限制了人口增长过快问题,但却也引发了其他现象,第一个就是上面提到的人口老龄化,而另一个则是独生子女家庭过多问题。

如今,我国独生子女家庭数量已经达到1.8亿,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也显得更加重要。

对此,2021年独生子女家庭的“有福”了,为了减少其在经济上的压力,国家提供了4个补贴及一个福利政策,一文速览>>

独生子女问题突出,亟需解决方案

独生子女作为家庭里唯一一位孩子,当其父母退休后,独生子女们就要面临父母的赡养问题,若是家里的爷爷奶奶也在的话,就可能要面临一个人养四个人的问题,独生子女一人无论是在工资、时间、精力方面都是不足的。

此外,如果两位独生子女结婚后,那么他们需要赡养的老人则会翻倍,而且还有可能需要抚养子女。因此,我国独生子女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生活满意度下降、工作效率不足等问题,更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部分独生子女顶不住压力,放弃赡养的现象。

如今,我国独生子女家庭数量已经达到1.8亿,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也显得更加重要。

对此,2021年独生子女家庭的“有福”了,为了减少其在经济上的压力,国家提供了4个补贴及一个福利政策。

独生子女父母补贴

当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达到退休年龄后,就能凭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获得补贴,补贴金额各地区会有一定区别。其中,武汉的补贴金额为一人3500元,父母同时领取甚至能领到7000元。

独生子女教育补贴

独生子女家庭能为孩子领到教育补助,既有现金补助也有加分补助。就在去年12月,我国沧州就有1705位农村独生子女成功通过了高考加分审核,并在今年的高考中获得本省院校的10分加成。

独生子女意外伤亡补贴

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独生子女在父母退休后独自支撑着家庭,但难免会出现意外伤亡,而出现这种情况下,国家会为该家庭每个月提供一定的补贴来帮助渡过难关。当然,肯定希望每个家庭都不要领到这项补贴。

独生子女个税减免的福利

当独生子女的父母们退休后,独生子女的工资会得到一定金额的个税专项扣除,同时还可享最高7000元的个税起征点,降低独生子女们的资金压力。

独生子女护理福利

为了让独生子女们能有更好的精力去照顾突发伤病父母,国家还会为独生子女们提供额外的假期用于照顾父母或孩子,并且,在额外假期期间薪水和福利是照常发放的。

2020年12月,我国昆明市就通过了《昆明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独生子女们提供了每年最高20天的带薪护理假,而正常职员仅有10天的带薪护理假期。

作为当时积极响应我国推行的一胎政策的家庭,独生子女家庭为我国防止人口增长过快现象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但随着时间的推进,不少问题暴露在独生子女家庭中,让诸多独生子女家庭生活压力提升,而国家也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推出了各种福利补贴政策来补助这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家庭,助他们渡过难关。

随着补贴政策的开展和实施,相信以后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家庭能够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财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