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多地暴发,北方疫情何以卷土重来?

新浪新闻

关注

疫情为何集中在北方?

时隔八个多月后,国内再次出现死亡病例。1月13日,一位女性患者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去世。据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介绍,这位患者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在1月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送医,其病情进展特别迅速,临床中出现了多器官的损伤,最终抢救无效去世,死亡原因是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这一轮北方多地局部暴发的疫情仍在继续蔓延。

2021年1月14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绥化市望奎县,其中13例为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1月14日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确诊病例48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14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95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204例。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包括辽宁、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在内的北方多个省市相继出现了局部暴发疫情,而南方省市相对太平。为什么这一轮疫情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它与什么因素有关?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向本刊分析说,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影响,“首先,这跟病毒输入的机会有关,哪个地方输入得多,哪个地方发生传播的几率就大;第二,北方地区的气候更加寒冷,秋冬季气温低,更有利于新冠病毒在外环境中存活,而且温度越低,人们就更趋向于室内活动,导致人际距离缩短,也有利于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教授也认为,从我们目前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中可以得到一个基本常识,即温度越低,新冠病毒在物表上存活的时间就越长,通过物表的接触传播风险就越大。物传人的证实,更增加了新冠病毒传播的隐蔽性。“以前我们都关注冷链传播,到了冬季温度很低的情况,整个环境就可能形成一个天然的冷链系统,而且持续时间越长,病毒传播的风险就越大。”

境外病例的“倒灌”

不止是中国,目前,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也发生了新一轮疫情。其实早在2020年夏天,就有多位专家对秋冬季节二次疫情的暴发做出了肯定性预测。去年5月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秋冬暴发二次疫情“基本上是肯定的”。包括美国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病安东尼·福奇在内的国外传染病专家也都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疫情将在秋冬卷土重来。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在秋冬季来临之前,国内各个入境口岸,包括边境、机场、海关等已经加强了戒备,以防止境外病例“倒灌”。不过,在看似严密的防控体系中,新冠病毒还是从中找到了漏洞。

这一次发生北京顺义的疫情就很典型。根据流调的结果,顺义的疫情源头可以追溯到一个印度尼西亚籍的年轻男子身上。该名男子28岁,长期在印度尼西亚生活,2020年11月26日从印度尼西亚入境,他和福建省报告的一例印度尼西亚境外输入病例乘坐了同一航班,而且在同排座位。因为是密切接触者,该男子在福建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后,于12月10日回到自己位于顺义区的居住地。直到12月27日,他的居住地和工作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其后,他被送至地坛医院。次日,其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在未被送医前,病毒已经开始在这名男子的周围传播,并最终导致了一场殃及十几人的传播事件。

在大连、顺义等地的疫情当中,新冠病毒除了通过港口的货物传人,还潜伏在无症状感染者身上,在跨国往来中得以避开重重的核酸检测,最终导致更大范围的传播。而这会在多大程度上冲击我们的防控体系,对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会带来多大挑战?

冯子健告诉本刊,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传播风险肯定是有,但目前很难说会大很多。他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也曾介绍,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占相当比例,目前在国际上已初步形成共识,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能够作为传染源进一步传播,但是传播效力相对较低,和有症状的病人、患者比起来,传染性相当于其1/4至1/3。

“但随着全球新冠大流行的持续,而且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它感染的人越来越多,这个疾病的多样性特征就会更多地表现出来。比如潜伏期长的人,本来占的比例极小,如果感染人数少的话,我们遇到那种潜伏期长的人的机会就很小。如果随着大流行的持续,感染人数越来越多,这种罕见事件被我们碰到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冯子健向本刊分析称。

无论是石家庄,还是大连、顺义,这些地方局部暴发的疫情都来自境外输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教授告诉本刊,在疫情控制方面,全球是命运共同体,我们不可能说我们防控得好就可以高枕无忧。虽然在疫情期间,各国之间人员、贸易等方面的交往减少了很多,但是联系还是比较密切,对外的交流也没办法完全切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世界其他地区的疫情控制不好,中国要独善其身也很难。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城郊村的防疫压力

尽管此次北方疫情的风暴中心河北石家庄仍未找到“零号病人”,但根据病毒的基因测序和流调工作,这次疫情的源头指向了境外,而且通过机场输入的可能性很大。1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发文称,对石家庄和邢台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样品进行基因测序发现,两例病例很可能是同一来源,病毒可能起源于之前发现的俄罗斯毒株。

冯子健告诉本刊:“石家庄的疫情虽然发生在农村,但严格意义上讲,它也是个口岸地区。虽然石家庄的病毒是不是来源于机场,目前还没确认,但是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发生疫情的村庄离石家庄机场并不远,而且他们也有人员在里面工作,不过到底是不是跟机场的人或者货物有关系,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很多人还注意到,和我们在武汉取得的经验不同——武汉乃至湖北的疫情,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社区——这次北方的疫情大多发酵于农村地区,而且根据徐顺清的观察,主要是在城郊村。

徐顺清认为,城郊村是各级防控体系当中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这次石家庄疫情就暴露出了村级卫生体系早期病例的识别和发现能力不足问题。“其实受限于农村的条件,村卫生体系长期以来承担的公卫职责就是很有限的。村卫生所大部分的时候只有一个人,专业能力也相对有限,只能完成一些很简单的任务,所以村里没办法做到像城市社区的医院那样。而感染者发现一旦晚了,病毒就可能扩散开来。”

徐顺清还告诉本刊,现在很多农村不是人们想象的那种绝对偏远的地方,比如这次暴发疫情的这些村庄,大部分都是在城郊一带,都是离城市比较近的,它的人员密度和流动性也不低,加上它跟城市的交往非常密切,这就给病毒的扩散提供了有利的人际条件。两重因素叠加之下,这些村庄就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攻击。

“任何疾病的传播,特别是人传人的疾病,都会受到人口的密度,人口的结构,还有人际混合和人际交流的方式的影响。凡是有人群聚集,不管是什么样类型的人群聚集,它都会增加疾病传播的机会。”冯子健告诉本刊,“武汉发生疫情的时候,是因为我们采取措施很早,到1月23号以后,全部就封锁了,整个交通也都停摆,人和人之间的接触也已经显着地减少,病毒还没有完全出城,所以农村地区才没有成为重灾区。”冯子健说,虽然农村地区相对城市的人口密度更低,居住更为分散,但还是不可掉以轻心,在疫情发生地区,婚丧嫁娶等人群密集型的活动应该大大减少。

相关:

关于河北的疫情 我们专访了当地专家组组长

连日来,河北、黑龙江短期迅速出现不少感染者,持续吸引公众的注意力。1月14日,河北省报告13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例。这是时隔8个月之后,国内首次出现本土死亡病例,让人倍感震惊。

这起死亡病例带来怎样的警示?目前其他患者的救治情况如何?如何精准防控防止疫情在春节期间大规模反弹?针对大家关心的话题,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接受了看看新闻Knews的专访。

石家庄死亡病例为何不治?

患者年龄并不算太大,为何短短4天时间内,其病程会发展得如此之快,以至于无法挽救生命?

据河北方面通报,该病例的死亡原因是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了心脏在内的多器官衰竭。这位现年68岁的女性患者来自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属疫情高风险地区。该病例于1月9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病情进展特别迅速。治疗过程中,除了药物治疗,还用到了气管插管,体外膜肺支持等。

对此,参与救治这名患者的阎锡新告诉看看新闻,结合他过去一年临床救治尤其是危重症患者救治经历来看,这名患者的不治与其既往10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病史直接关联,尤其与其糖尿病控制不理想相关。

据阎锡新组长讲述的救治过程,这名患者在入住定点医院的当天病情就急转直下,由于血容量不够以及心功能严重损伤,出现了休克、血压下降等症状,并且患者呼吸困难加重。经国家和省内专家诊断,这属于病毒感染后的心脏应激综合症,且超声显示其心肌严重损伤。

根据救治方案,救治人员为患者实施了气管插管,然而效果并不理想,于是给患者进行体外膜肺支持。治疗的第3天,患者病情相对好转。不幸的是,到了第4天患者病情继续加重,且由原来的呼吸衰竭发展至循环衰竭,再发展至多器官衰竭。救治人员即使动用VA-ECMO(静脉-动脉体外膜肺氧合)和主动脉球囊反搏术,终究也无力回天。

河北其他重症患者救治情况如何?

截至1月13日晚,河北收治的重症患者有16例,年龄都在60岁以上。外界非常牵挂这些患者的病情,也十分关注是否有救治难度。

在阎锡新看来,这一次的患者多数是通过核酸检测,从患者的密接者或高风险预期人群中筛查出来的,而真正因为发热咳嗽等肺炎临床症状就诊的毕竟占比很少。而那些重症患者,也是在临床主动密切观察下,根据患者是否有基础疾病或者某种程度的低氧血症进行判定或分型,较早地进行救治的。

阎锡新告诉看看新闻,目前所有重症患者的病情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没有需要气管插管的,更没有做人工膜肺支持的。只要不出现重症转危的情况,就不会有急转直下。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些重症患者,河北省卫健委强调,国家级专家会同省市专家组,住在定点医院,每天逐一进行会诊,“努力确保不发生病亡和院感事件”。

为何要对重点地区的村民实施异地集中隔离?

目前,河北新增患者最多的城市依旧是石家庄,截至1月14日中午12点,石家庄累计确诊病例已达495例。而在黑龙江,绥化市的疫情最为严重,截至1月14日下午17点,累计确诊病例已达92例,并且在吉林、山东等地都已经出现关联病例。

这一轮疫情的暴发,也使得农村这一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暴露无遗。人们十分关心如何对症施策,对疫情做精准防控。

在阎锡新看来,让高风险地区的老百姓进行居家隔离,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生活生存条件的制约,都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隔离。

值注意的是,目前石家庄已经对重点村庄采取异地集中隔离模式,正在对隔离点进行连夜建设,预计首批600套集成房1月15日就能交付使用。

对此,阎锡新认为,让重点地区的村民搬出村庄,到指定地点进行单间单人隔离,这是切断传播途径非常重要的举措,即使耗费巨大社会资源应在所不惜。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看看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