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男子提醒邻居降噪反被打 拒绝删帖被拘留8天

封面新闻

关注

一起邻居纠纷引发的冲突,让黑龙江绥化市男子韩雪岩最终被拘留同时又丢了工作。2020年10月,韩雪岩与楼上邻居发生过节,对方敲开他家门,他和家人在肢体冲突中“挂彩”。

韩雪岩在报警后,邻居至今拒绝承担任何医药费,他也因此多次在网上发帖曝光此事,警方要求删帖被他拒绝。

此后,绥化警方以“互殴”为由将他行政拘留。与此同时,公司也告知其办理离职手续。

因不满警方处理结果,韩雪岩向所在地区的市公安局提请行政复议,目前还未收到回复。

提醒楼上降噪

邻居敲开门打伤8旬老人

韩先生半年多前与爷爷奶奶搬到黑龙江绥化市某小区,居住的日子和邻里还算和谐。“和楼上关系不好不坏,遇见了打个招呼聊几句,还加过微信。”但韩先生一家常常听到楼上在半夜发出噪音,像在剁东西“咚咚咚”的声音。因为爷爷奶奶都已经80多岁,睡得比较早,所以噪音影响较大。

楼上张某一家是对新婚夫妇,和父母住在一起,噪音从半夜开始。韩先生称,自己刚开始给张某发微信,提醒其减少噪音,对方和和气气地表示歉意,但却没有改善。

2020年10月一天8点过,楼上再次发出叮叮当当的噪音,韩先生忍无可忍,用力敲打墙壁,以此回击提醒张某。

几分钟后有人敲门,来者是楼上张某夫妇。话不投机,两人开始破口大骂,情绪特别激动。“张某踹了我一脚,我没站稳就倒在鞋柜上,鞋柜都翻了。”听到动静,韩先生爷爷奶奶出来,怕他还手就抱住了他。

发生肢体冲突。拉扯中,张某妻子将韩先生脖子、脸挠伤,对方继续对韩先生爷爷奶奶动手。“爷爷也被踹倒在地上,奶奶扶住他,张某父亲还过来扇了我巴掌。”

韩先生和爷爷奶奶都有不同程度受伤。他拨打了120和110。拨打110过程中,他告诉警方现在要马上去医院,带爷爷奶奶看病。“住院后,爷爷身上检查出来有几处伤,吓得尿失禁,奶奶也受到很大惊吓。”

处理完伤情后,第二天早上韩先生再次报警,他认为张某一家闯入自家屋内打人,涉嫌违法,希望警方予以处置。

质疑警方处置被屡次要求删帖

拒绝后被以“互殴”行政拘留8天

根据韩先生给记者的说法,在录完笔录后,张某一家并未出面道歉,并拒绝承担他爷爷的医药费。“前前后后住院半个多月,没有赔过一分钱。”韩先生称。

对此事件,派出所介入后,警方曾提出两家人和解,被韩先生坚决反对。他表示,是邻居一家闯入他家,本来就是非法入侵,还把他还有老人打伤了住院了,无论从哪方面说,他都无法接受和解。

“警方不将打人者控制,也没有要求我们一家去做司法鉴定,是轻微伤,还是轻伤,伤情鉴定没出来如何证明打人者无罪?“韩先生对警方的处理态度提出了质疑,并将事件发布到微博,引发广大网友关注。

发帖后不久,派出所民警找到韩先生,要求他删除发布在微博的内容,“希望我把录音、微博都删除了,我说只要公平公正解决这个事,我可以删。”但因为爷爷一直在医院住院,民警曾称愿意垫付医药费,但韩先生仍然拒绝和解。张某曾称,“绝对不拿一分钱”,其蛮横的态度让韩先生决定维权到底。

据韩先生提供的录音显示,警方多次要求其删除在微博发布的信息。

10月23日,因爆料的微博转发量越来越大,韩先生被警方叫到派出所。“当天他们通知我要治安处理,但是是拘留我,不是张某,我非常气愤。”

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韩先生与张某因噪音问题发生口角,“后双方厮打,致不同程度受伤。”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将韩先生行政拘留8天。

警方回应:

案件公开公正,符合法律程序

据了解,当天邻里纠纷冲突报警后,辖区奋斗派出所民警当天未出警到场,韩先生对此有过质疑,对方的回答是“任务太多”。第二天到达韩先生住处后,警方给韩先生拍受伤照取证,但并未去韩先生家里查看打斗现场情况。这些方面的问题,都作为韩先生质疑警方处理有问题的点位曝光发了贴。

1月15日,封面新闻记者拨打奋斗派出所副所长电话,电话可以打通,但无人接听。该副所长此前曾接受过媒体针对此事的回复,称该案件公开公正,符合法律程序。

还因此丢了饭碗

进展: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1月12日,韩先生收到单位的离职通知,他在该单位已工作7年。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韩先生供职的哈尔滨客运段,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通知到韩先生离职,相关手续正在等待领导审批。离职原因是韩先生有拘留史,此次被拘留也是警方通知单位的。“他除了拘留时间,都在公司正常上班,离职是单位告知他解除劳动合同。”封面新闻记者询问更多细节时,该负责人表示不愿多做回答便挂断电话。

去年底,韩先生因不服治安拘留的决定,于11月18日向绥化市公安局提请了行政复议申请书。按照相关规定,被提请单位因由接收到七日内日,转达行政复议机关,并告知申请人。韩先生表示至今未收到回复。警方曾口头告知韩先生,如果有不满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韩先生表示,虽然现在工作也没了,但他将继续提请行政复议,他自己认为,在自己家被打,就算还手也是正当防卫,“我对拘留我的做法表示有异议。对于公司解聘,他表示会找律师申请劳动赔偿,“这不符合劳动法,不应以这个理由解聘。”

来源:封面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