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春节疫情防控最新规定 一文速览!

新浪新闻

关注

1月20日下午15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司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在17亿人次左右,日均差不多4000万人次,比2019年要下降4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大部分都是因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者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所引发。同时疫情波及到了农村地区,如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等地。

春节临近,由于多地出现的新冠疫情,能否顺利回家过年成为近日关注话题。

春节期间疫情如何防控?返乡人员需提供哪些证明?返乡核酸报告费用多少?谁来支付相关费用?保障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四留”举措指哪些?一文速览>>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减少外出就餐。建议外出就餐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

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要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了应检尽检的范围。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表示,倡议“就地过年”,对于减少人员流动,助力疫情防控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需要更加暖心的服务和保障,具体有四项举措。

一是送温暖留心。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不断线。通过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二是强政策留岗。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通过政策扶持,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三是稳生产留工。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通过稳定生产,让务工人员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四是优服务留人。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通过优化服务,保障好群众工作生活。

陈勇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项暖心举措落到实处,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帮助就业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过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不分高中低风险区,费用自己承担

会后,王斌在回答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返乡人群“不分高中低风险区,费用自己承担。”

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目前处于特殊时期,且确诊病例多集中在北方,春节期间南北流动会形成新的风险,所以加大核酸检测力度,也可以让大家过个祥和的春节。“北京大兴的病例就是这么筛出来的。”

按照每年返乡人数计算,这将涉及一个不小的规模。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当前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的态势,以及各地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结合票务预售的情况以及近期客流的变化情况,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对于将要踏上旅途的这17亿人次,核酸检测需求集中,因此,无论是检测机构还是检测试剂量,都需要加大储备。

“我们已经接到加大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查设备生产的通知,这个春节的核酸检测需求应该很大。”一位核酸检测试剂的生产企业表示。

这次春运,将带来检测试剂行业的利好。

“目前各地检测试剂的费用多数在100~200元,非政府组织的筛查、个人出行的核酸检测费用都是自己负担。”一位诊断试剂行业专家表示,核酸检测一般是10人混检,或者5人混检,理论是上费用应该降低,但目前医疗机构收费并没有降低。

从公开的核酸诊断试剂集中招标价格看,各地的中报价并不统一,最低价格为12.9元/人份,也有22.3元/人份。

来源:央视、河北日报、北京日报、界面新闻、第一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