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紧急!这些食品都检测出阳性!你经常吃…

新浪新闻

关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1月23日0—24时,31省区市新增80例确诊,其中河北新增19例本土确诊

1月23日晚,临海市接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物防专班电话通报“江苏省无锡市1份智利进口车厘子内表面经检测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该批车厘子部分流入杜桥佳美汇超市。” 目前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21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记者从市防控指挥部获悉,2021年1月21日,在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某食品公司乌克兰进口乳清粉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17份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近两日,全国各地陆续有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再次引发大家对疫情之下食品安全性的关注。都涉及了哪些食品?是否流入市场?后续处理情况如何?一文汇总>>

1月20日,滨海新区疾控中心对该企业使用的一批乌克兰进口乳清粉原料进行了样本采集,共采集乳清粉原料样本20份、外包装涂抹样品20份、乳清粉制巧克力成品及外包装涂抹样本19份,经检测,乳清粉原料17份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结果均为阴性。1月21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为阳性。相关产品未流入天津市市场。

截至1月22日17时,已对库存涉疫货品进行封存,对出库货品进行追踪,并将相关信息通报外省市;对涉疫货品相关食品、包装、外环境等再次进行了全覆盖式采样检测和消毒,共采集样本204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存在暴露风险的3名人员以及企业其他31名从业人员均实施了集中隔离并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苏州工业园区发现

1份冷冻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

1月22日16时55分,苏州工业园区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检测中,发现某食品公司进口的1份“冷冻猪颈骨”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园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食品封存、环境消杀、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相关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

经查,该批货物于1月20日运入仓库,未流入市场。截至发稿时,已采集相关货物、环境、人员样本50份,核酸结果待出,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无锡一批进口车厘子“内表面”阳性

据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21日,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区防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经查,该批次食品部分流往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区指挥部及时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月21日16时,江苏泰州兴化收到无锡市防控办协查函,该市一批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内包装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兴化一水果店店主于1月20日在无锡市梁溪区某农产品经营部直接购得同批次车厘子。

接到协查函后,兴化立即封存该批次车厘子,对直接接触的4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对相关货品、车辆和人员进行核酸样本采集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黑龙江一企业冷库外环境、

食品外包装检出阳性

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出现阳性病例后,当地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对企业封控,对其产品、环境、人员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由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在1月19日、20日又连续两次对该企业食品厂采样1650份,其中屠宰车间脏区走廊、净区走廊和更衣室外环境、冷库外环境和食品外包装检出阳性。

据哈尔滨发布微信公众号,哈尔滨市对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1月1日出厂的产品,采取下架、暂存、核酸检测的风险管控措施。市民如已购买涉疫产品,可通过拨打12315申报,由各区、县(市)指挥部组织市场监管、卫生疾控等部门,会同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工作人员负责回收记录,专区封存,统一装运,无害化处理。

哈尔滨市建议各地对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1月1日以后出厂的产品下架,按照相关工作规范,实施风险管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相关检测、流调工作还在进行中。

相关阅读:

·进口车厘子还能吃吗?

栾荣生:问题不大。不管是车厘子还是其他水果,在食用前都会清洗或削皮。虽然在加工、搬运、运输过程中,水果表面可能会受一些污染,但一般在清洗之后,可以去掉水果表面绝大部分病毒。

·吃了受污染的车厘子会感染新冠吗?

栾荣生: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化道传播途径,‌因此即使‌有少量病毒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也不会被感染。而且动物实验也表明,在给动物投喂被污染过的食品后,并没有造成动物的感染和传播,所以公众无需对此事过度关注或是恐慌。

·那为何有冷链食/物品传人的现象?

栾荣生:冷链食品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到到达消费者手中,各个环节都必须处于低温环境下。

而为何会有冷链食/物品传人的现象?因为冷冻食品本身就处于低温状态下,若被污染,病毒存活的时间较久。其次,在冷冻食品加工的场所中,温度较低,空间较密闭,若此时在加工场所中有传染源,便会造成人传人或是物传人。传染源多了,其朝外排病毒的几率就更大,因此冷链食品被污染的几率也就更大。

但水果和冷链食品不一样,水果不能长时间冷冻或不能冷冻,加之其所处的环境通风,不在冷冻的环境中,温度相对冷链食品较高,病毒在水果表面也不能存活太长时间,因此水果表面存在病毒的可能性便不大。且目前也没有通过吃水果而感染的病例,所以这种风险是极低的。且大众通过清水冲洗,也可以去除掉水果表面大部分病毒。

此外,冷链食品的物传人也并不是被感染者把冷链食物吃进去,而是通过接触传播。即手等其他身体部位接触了被污染的冷冻食品或被污染的包装,然后再用手去摸口、眼、鼻因此被感染。而且能通过接触传播的,也是接触到高浓度的大飞沫以及高浓度被污染的冷冻食/物品。

·如何正确清洗车厘子?

栾荣生:流水清洗即可。对于其他可削皮的水果,建议削皮后再食用。

·国家进口商品都是怎么消杀或者检疫的?

栾荣生:进口商品要过两关。首先是进口检疫环节,由海关负责。检验检疫就包括对人、动植物、物品的检疫,而进口冷链食品的污染率是几十万分之一,极低。其次便是食品安全关,由食药监部门负责。只要这两个关口把住了,商品到消费者手中时,风险是极低的。

·消费者日常应注意什么?

栾荣生:对于消费者来讲,要注意食品卫生,并对其他可煮食的食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车厘子等进口水果怎么吃?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①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温度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②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③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来源:综合 北京电台、红星新闻、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