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24岁女子上半身高血压下半身正常 问题出在这里

红星新闻

关注

年仅24岁的女子,就确诊了高血压,这让成都姑娘小肖(化名)挺郁闷。在吃了好几个月降压药后,不放心的她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医生惊奇地发现,小肖双上肢血压确实过高,但双下肢血压过低!

半个身体得了高血压?这是怎么回事?

24岁女子频频头痛

一查发现高血压

小肖是成都人,大学毕业后在外地一家公司工作。上班后不久,小肖发现自己总是有些头痛,刚开始没在意,以为是工作比较累,神经紧张,有时候睡一觉又觉得有好转,所以也没管。

无意中,在单位体检时小肖发现自己血压有点高,高压达到140、150甚至160mmHg,而且连续好几次检查血压都高。

小肖到医院就诊,医生开了一些降压药。“吃了几个月药之后,因为比较年轻嘛,她还是不放心,所以回成都之后就来看门诊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曾杰说,在测量血压之外,使用听诊时发现了异常。

“正常的心音,血管瓣膜开放的声音是很规则的,‘咚哒,咚哒’,但患者胸腹部有明显的杂音。”曾杰说,他又摸了摸患者的足背动脉,感觉搏动有些弱。于是,除了常规测量血压时需要测的双上肢,他还让患者做了双下肢血压测量。结果发现,患者双下肢血压正常,只有120/70mmHg,而双侧上肢血压明显升高,达到了160/100mmHg。也就是说,患者上半身得了高血压,而下半身正常。

CT检查发现先天性心脏疾病

微创介入手术成功治愈

“正常情况下,双下肢血压应该与双上肢血压一致,或者是略高于上肢血压。”曾杰说,发现异常后,又给患者开具了CT检查单,CT检查结果发现了原因。

曾杰说,患者的主动脉在进入降主动脉处,出现了明显的缩窄。

主动脉是人体体循环的主干,也是全身最大的动脉。根据主动脉的走行和位置,可将其分为升主动脉(主动脉升部)、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主动脉降部)3段。“升主动脉血液供应的是头部、双上肢等,降主动脉血液则供应下半身。”曾杰说,患者的降主动脉处出现缩窄,在心脏每次泵出血液时,往升主动脉而去的供血就多一些,降主动脉的供血少一些,所以导致上半身血压更高,下半身血压偏低。

这个情况有些危险。曾杰说,因为降压药物是作用于全身,用药后上半身高血压得到控制,但下半身血压就变低了,供血不足,对脏器影响较大,尤其是下半身的重要脏器肾脏,长此以往,会导致肾功能衰竭。但如果不使用降压药物,上半身持续高压,头痛频发,患者出现脑出血的风险大大增加。

经过讨论,心脏内科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决定为患者进行主动脉缩窄的微创介入治疗,在患者降主动脉缩窄的地方,使用一枚延展性极佳的铂铱覆膜支架,成功解除了缩窄问题。“以前是要开胸手术,打开狭窄的地方,创口比较大。”曾杰说,现在只需要微创介入,通过股动脉入路,用特殊器械,把狭窄处撑起来,血管粗细就一致了。

术后,小肖的上肢血压降至正常,下肢血压也升高到正常水平,头痛也消失了。从入院到出院,仅仅6天时间,她就恢复了健康。

据了解,主动脉缩窄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先天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降主动脉起始部的明显缩窄,发病率大约为万分之二三。患者在青少年时期,常表现为上半身及头部高血压和头痛,往往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大约有1/3患者会在60岁以前发生脑出血,威胁生命。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