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霸凌、性侵、腐败丑闻不断 韩国体坛有多可怕

新浪新闻

关注

韩国体坛风波不断,早就出了名。最近传出的女排双胞胎姐妹花校园霸凌丑闻,让他们乱上加乱。

捅破这则消息的韩国本地媒体报道称,曾入选国家队的韩国女排双胞胎姐妹花李在英和李多英被曝有过校园霸凌行为,被无限期剥夺国家队选手资格。

李在英和李多英目前效力于韩国女排联赛中的兴国生命俱乐部。她们曾在2019年世界排球联赛、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及亚洲区预选决赛中,作为国家队主力上场。

精湛的球技和姣好的面容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谁也没有想到,这对“排坛最美姐妹花”,却有着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上周,一位自称在上学期间遭受李氏姐妹霸凌的受害者在网络上发文,直指李在英和李多英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引发韩国舆论轰动。

这位受害者列举了21项欺凌行为,包括人身暴力,偷钱和用刀威胁。并且称:“至少还有四名受害者受到了类似的虐待。”这篇文章发布之后,又有另一名校友站出来爆料:李氏姐妹曾让低年级的同学洗衣服,还殴打、欺负她们。

千夫所指,身处风口浪尖的李氏姐妹,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当地时间10日,李在英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手写道歉信:“因为我过去的不成熟,曾经伤害了很多人,所以我要低头道歉。当我曾经留下美好回忆的时候,却有许多人被我伤害,这是不对的。”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韩国排协也介入了调查。最终,李在英和李多英被无限期开除出国家队。

近年来,韩国体坛一直被霸凌、性侵、暴力等风波所包围。类似于李氏姐妹的事件也不仅仅是个例。

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2019年面向63211名全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生运动员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14.7%的应答者(8440人)表示曾经受到教练或学长的肢体暴力,15.7%(9035人)遭受过辱骂、威胁等语言暴力。

在小初高的学生运动员中,小学生遭受语言暴力的情况最严重,肢体暴力则随着年级的上升越来越多,遭受肢体暴力最多的是高中生。

作为竞技体育的金字塔尖,涉及国家队的丑闻也不断被曝出。

去年,韩国柔道世界冠军王机春因为性侵未成年人被捕。此后,韩国铁人三项运动员崔淑贤因不堪教练、队内前辈的长期施暴,在釜山宿舍内自杀身亡,结束了自己22岁的生命。

另一个不得不提及的令人震惊的案例,莫过于韩国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沈锡希控诉教练赵宰范性侵一事。

沈锡希向京畿道南部地方警局提交诉状称,赵宰范违反儿童青少年保护法。她表示,自己从2014年就开始受到教练性侵,主要在韩国体育大学冰场教练更衣室、泰陵选手村和镇川选手村冰场更衣室等地受到侵犯。性侵一直持续到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两个月,多达30次。

经过警方调查,赵宰范最终被绳之以法,水原地方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接受200个小时的性暴力治疗,7年内限制在儿童、青少年相关机构等领域就业。

与沈锡希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韩国前柔道运动员申余荣。此前,申余荣向韩国媒体透露,她自高一开始,在2011年至2015年先后遭受其高中柔道教练大约性侵20次。

申余荣还表示,她本来的理想是参加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但因为性侵阴影,自己在高中最后一年放弃了柔道。

除此之外,韩国体坛也曾曝出腐败丑闻。2018年11月,在平昌冬奥会获得银牌的韩国庆尚北道体育协会女子冰壶队员公开指认,主教练金敏贞及其父亲和丈夫有辱骂队员、排挤选手以及私吞奖金等行为。

韩国媒体以及体育界业内人士认为,韩国体育界教练等少数人掌握队员“生杀大权”的管理模式,以及体育界内部相对封闭的结构,是问题根源所在。

在韩国,教练可以决定选手是否有机会参加比赛,运动员们很难拒绝有绝对权力的教练。

面对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韩国体育界也在采取行动。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本月16日在青瓦台主持国务会议时就体坛暴力事件接连不断表示遗憾,并嘱咐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全覆盖、无遗漏地整治从校园体育到各级队伍的一切暴力行为。

当天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强运动员人权保护的《国民体育振兴法》施行令修正案,内容包括除举报、咨询设施外设立临时保护设施、隔离受害者和加害者等措施。

来源:中新体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