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印度开发便携太阳能帐篷 可部署中印对峙前线

新浪新闻

关注

《印度时报》2月24日报道,一名印度工程师索南•旺楚克受到宝莱坞大片《三傻大闹宝莱坞》中 “彭苏•旺度”角色的启发,开发了一种可容纳10名士兵的移动式太阳能加热帐篷,供印度军队在高海拔地区使用。旺楚克说,当他了解到大约5万名印度士兵在严冬条件下部署在高海拔地区后,决定发明些什么。

印度工程师开发的高寒帐篷

按照旺楚克的说法:“印度和中国军队正从摩擦点撤出。脱离接触正在发生。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在严冬条件下,大约5万名印度士兵被部署在高海拔地区。这是一个困难的局面”。印度士兵们身处严寒中时,往往会躲在布质帐篷里或铁制的容器里,整个冬天烧掉了10万升煤油来取暖。旺楚克说,这样的消耗实在是太昂贵了,而且还增加了环境污染,影响了高海拔地区的冰川稳定性。

帐篷分成阳光房和睡房两部分

“士兵们面临使用煤油的问题。许多人甚至在冬天受伤。”这位工程师说。他说,自己所供职的研究所发明了一种技术,能让人们在高海拔地区过上舒适的生活。

“考虑到印度士兵要生活在高海拔地区,我们决定为他们开发太阳能加热的住所”。旺楚克说,他在过去25年里一直在研究太阳能加热的房屋。

睡房内景

他说,15年前,他为游牧的牧民开发了移动住所。“我们为其中的一部分典型人群开发了一种被动式太阳能加热帐篷。开发过程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旺楚克为印度军队搭建的帐篷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温室”,也称为日光休息室,另一部分是士兵睡觉的寝室。这两部分被一个叫做热库的可移动壁板隔开。

发明者旺楚克

这种帐篷是高度绝热的,也具有防水和防风能力。按照旺楚克的说法,士兵们下午可以坐在温室里工作。而在睡房里,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据说每个帐篷的费用是50万卢比(大约4.4万人民币)。旺楚克说,设计这种帐篷的时候,他特意考虑了便携性能,使之可以部署到“黑顶”、古尔冈和印巴对峙前线的锡亚琴山顶。

旺楚克说,帐篷拆解开之后,可以分成30~40个部件,每个部分不到30千克。在设计帐篷的过程中,旺楚克与印度军队密切协调和合作。印度国防部秘书库马尔甚至亲自感谢旺楚克,表示这个发明非常及时,和印度军队的需求非常相关,而且“一如既往地完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