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马航失联七周年 家属计划成立基金会悬赏搜索

新浪新闻

关注

距离马航MH370航班失踪已过去了2556天,马航MH370航班失联七周年前夕,今天(3月7日)下午,马航370家属互助组织“370之声”组织了一场线上纪念活动,姜辉等9名中国家属集体参加了线上活动。

2014年3月8日,由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当天凌晨在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交接处失联。客机失联后,中国、马来西亚、越南等27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参与联合搜救行动,但截至2018年马来西亚方面宣布停止搜索工作,失联航班的调查与打捞工作仍未有重大进展。

7年前,姜辉63岁的母亲也在这趟航班上。飞机失联后的这七年间,寻找飞机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如今失联者的家属们怎么样了?

作为家属代表,他希望推动成立马航MH370基金会,为开展悬赏搜索募集资金,继续寻找飞机和亲人的下落。

“我们其实几年前就有这个(成立基金会)想法,前几次周年纪念活动时也都提出过,但那时我们是希望马航、波音等这些大公司以及各国政府出一部分资,毕竟一两亿美元对他们来说不是问题,但是这几年没有什么进展,我们也只能打算由家属自己筹资。”

(图说:2018年8月3日马航家属见面会现场的姜辉)

姜辉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现在大约有90位中国家属没有与马航签和解书,大家也都没有拿到赔偿金,“我们想近期与马航展开和解谈判,从赔偿金里边先凑出一些钱来。”他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一部分家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已有家属表示愿意拿出一半赔偿金投入到基金会中。

(图说:姜辉等中国家属集体参加线上纪念活动 受访者供图)

基金的规模可能会达到一两千万元人民币,不过这和飞机的搜索打捞费用相比还远远不够。”基金的盈利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这笔钱慢慢滚动,可能得滚动5年、10年甚至20年才能启动搜索。”姜辉补充道,“我们家属也没有什么资源,我们只剩下时间这个武器了!”

7年时间过去了,姜辉的生活也开始变得拮据,他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我一直在要求马航支付5万美金的先期赔偿款,马航停止发放我们认为是违法的。我们也通过政府部门、外交部门和法院,对马航的先期赔偿款的支付进行过沟通。”

姜辉告诉记者,马航MH370家属诉马航案件已被转交到北京市朝阳法院,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庭。“这个案件的判决可能会比较漫长,我们也咨询了律师,并和法官进行了沟通,可以进行中间判决,不用等到案件全部结束。中间判决落地后,对我的生活会有一些帮助。”

“七年了,还是没有一点点进展,我们挺失望的。”采访最后,姜辉不无感伤,不过他也表示,“靠我这辈子不行就靠下辈子,已经有家庭开始做这种打算了,我们要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一辈子推动这个事情!”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