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航母编队赴印太 英防相:向世界证明没有倒退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我们的航母战斗群下个月启航时,全球英国的旗帜将高高飘扬。”嚷嚷了许久要派航母去“印太”,贪恋帝国旧梦的英国政府终于下定决心了。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本周一(26日)宣布,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将于下月启程奔赴“印太”地区,进行首次作战部署。他特别强调,这次任务旨在向世界证明英国“没有倒退,而是在继续前进”。

据英国天空新闻及独立电视台(ITV)报道,在为期28周的部署中,航母战斗群将航行超过2.6万海里,从地中海到红海,从亚丁湾到阿拉伯海,从印度洋到菲律宾海。期间,该战斗群的舰只预计将访问40多个国家,参与70多项任务,例如在地中海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共同航行,与印度军队在印度洋进行一系列演习。

英国天空新闻:“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让全球英国旗帜飘扬

战斗群由包括“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内的8艘皇家海军舰艇组成。航母自身将搭载1个海军陆战连,8架F-35B隐形战机及14架各型直升机。

除航母外,舰队还包括2艘45型驱逐舰“保卫者”号和“钻石”号,2艘23型护卫舰“肯特”号和“里士满”号,1艘“维多利亚堡”级综合补给舰,1艘“潮汐”级油料补给舰及1艘配备了“战斧”巡航导弹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英国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勇敢号”  图源:推特(下同)

“当我们的航母战斗群下个月启航时,全球英国的旗帜将高高飘扬。这彰显了我们的力量和影响力,拉近了我们和朋友的联系,也重申了我们对解决当前和未来安全挑战的承诺。”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强调,英国全国都为这支舰队成员的奉献精神感到骄傲,“他们会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向世界证明,英国并不是在倒退,而是在前进,并会在塑造21世纪的国际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英国政府也在官网的一份声明中提到,这次部署是“全球英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有力展示了英国对印度、印度-太平洋地区以及应对国际秩序所面临威胁的承诺。

华莱士预计将在26日晚些时候向议会透露更多行动细节。

实际上,英国政府对插手“印太”地区事务觊觎已久,已多次打着制衡中国、应对安全挑战的幌子,放话派遣航母前往亚洲。

在约翰逊政府3月16日公布的英国国防、发展和外交政策报告中,英国就提出“印太”地区正在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中心,需通过部署航母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以制衡中国。本月初,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访问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时再度表示,派遣航母战斗群是英国巩固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

而英国也并非唯一一个试图在“印太”地区兴风作浪的西方国家。

今年2月20日,《南华早报》透露继两艘法国舰艇在南海开展所谓“自由航行”任务后,法国又派出一艘准航母和一艘护卫舰前往该海域执行为期3个月的任务,以加强“军事存在”。3月2日,德国高级官员确认德方将在今年8月向亚洲派遣军舰,与地区民主伙伴合作应对所谓“被中国威胁的海上航线自由问题”。

就英国计划向“印太”地区部署航母问题,中国驻英国使馆杨晓光临时代办3月16日接受英媒采访时曾强调,中国老百姓对此普遍反感和反对。相关地区国家有足够智慧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现有争议,不需要其他域外国家来搅浑水。希望英国及其他域外国家的所作所为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