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落水后的132天:还原一个真实的冰川哥王相军

红星新闻

关注

在“西藏冒险王”王相军落水遇难后的第132天深夜——2021年4月30日,西藏嘉黎县警方发布“关于王相军尸体检验结果的通报”:综合检验鉴定结论和调查情况,确认王相军系意外落水后溺水高坠(坠落瀑布高度约29米)死亡,排除他杀,并表示“网络上关于王相军死因的各种传言,均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至此,这个发生在2020年冬天,备受全国网友关注的“西藏冒险王落水失踪事件”,划上了一个暂时的句号。

“西藏冒险王”是王相军的网名,因常年徒步拍摄记录各地冰川,他还被众多网友称为“冰川哥”。

王相军的一生,他对于我们和整个世界更具有价值的一面,反而淹没在这种几乎无止境的喧嚣之中。在王相军生前,红星新闻记者曾深度对话以及跟踪采访他本人,现在,重新走进他的不凡一生,回到事实本身的理性轨道,也许才是对他最好的铭记……

2019年12月6日,王相军因拍摄记录冰川迎来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登上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讲台,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他多年来拍摄记录冰川的影像资料,希望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

但仅仅时隔一年,2020年冬,他在西藏嘉黎县依嘎冰川再次探险时,不幸跌入冰瀑失踪。其家人随后在网上公布了他探险遇难的消息:“2020年12月20号,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随即引发广泛关注。

从2020年12月20日到2021年4月30日,在王相军探险落水失踪后的132天里,网络上关于此事件的分析、猜测与热议一直不曾停息,部分猜测性言论甚至已超出理性的范畴。

‘①“非常之路”’

不甘于打工结婚生子

农村小伙8年里徒步70多座冰川

如果甘于平凡,王相军此刻可能正过着另外一种生活。

按照很多农村孩子的人生轨迹,一旦早年未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辍学后跟随父母亦或托亲戚帮忙进城打工,是一个常见的“最优选择”。等到年龄再大一些,父母便会托媒人张罗介绍对象,然后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样本,在中国农村并不鲜见。

王相军也曾差点沿着这样的人生轨迹走下去。他出生在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农村,从小在农村长大,童年时爱下河摸鱼、喜欢爬山看风景。19岁那年,他第一次参加高考失败后,曾选择复读,但仅在学校待了3个月就放弃了。

“继续读书,会增加自己心里的负罪感。”王相军生前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是家中长子,下面有个弟弟,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他跟母亲解释:“我待在学校,是浪费时间。”

离开校园之后,王相军和那个年代大多数农村辍学孩子一样,在2010年春节后跟亲戚外出打工。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县城,第一次身处大城市,乘公交车会彷徨,打出租车会脸红……城里的生活让他“很懵,干什么都不好意思,和身边人也没有太多共同语言”。

在工厂里干了半年后,王相军辞工回到老家。后来,他又被父亲送去了富士康,但仍未在厂里待太久就主动辞工了。最后,他甚至直接跟家人断了联系,整整消失了8年,一个人四处打工、旅行,后来爱上拍摄冰川。

在王相军生前,红星新闻记者曾多次跟踪采访并深度对话他本人。通过他的讲述,从2012年开始,生于1990年的他曾先后去过萨普神山、梅里雪山、来古冰川、布加雪山等70余座冰川,亲身感受到古老冰川受气候变暖在迅速消融。

从家人视线里消失8年之后,2018年夏天,他在重庆打工的弟弟走进了他的视频平台直播间。当时,王相军已是一个短视频网红博主,名字叫作“西藏冒险王”,并拥有一众长期关注他的粉丝。大家都习惯昵称他为“冰川哥”“老王”,以至于一开始接触他的人,并不知道他的真名叫王相军。

‘②“高光时刻”’

登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分享冰川影像,呼吁关注冰川消融

消失8年,与家人重建联系之后,已成网红的王相军也重新回归家庭。

2019年12月22日,冬至,红星新闻记者曾去广安邻水乡下老家寻访他,他没有拒绝采访。见面那天,他剪了发,剃了胡须,穿着一身休闲服。

之前,母亲何邦琼看到8年未见的大儿子,觉得他之前的发型着实该好生打理一下了。因为在“西藏冒险王”短视频账号里,他留给百万粉丝的印象总是这样的:顶着一头乱如鸡窝的头发,出现在各种冰川上,翻动着已干裂起皮的嘴唇,对着镜头给“老铁们”(粉丝)介绍自己所处冰川的位置和现状。

即便此前主动跟家人失联整整8年,但他重新回归家庭后,孝心依旧。那个冬天,老家修建的楼房尚未完工,修房的钱基本上都是他出的,有时他会站在尚未完工的新房前开直播,或是拿着手机走在村道上带粉丝看他的家乡。他还经常网购一些父母从未吃过的零食,寄回老家让他们品尝。父母让他不要乱花钱,他说就想让父母尝一下这些从没尝过的味道。

王相军也很怀念家乡的味道。见面那天,他拿出母亲留给他的“地瓜”,剥掉皮就大口地啃;母亲给他煮的面条,他吃了个精光;从老家橙子树上摘下的橙子,他跟红星新闻记者推荐说“很好吃的”……

当时,在谈到走过的人生经历时,他显然不满足农村人以往传统观念里的打工、赚钱、修房、买车、结婚、生子……“整个人生就像机器一样,人生每个环节都已设定好了,就想自己去外面随意走走,见识新东西。”

也是在那个冬天,2019年12月6日,他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受邀前往西班牙马德里登上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讲台,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他多年来拍摄记录冰川的影像资料,希望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

当时,为了更好地拍摄冰川,让粉丝们看到更好的作品,王相军买了新的单反相机。当他决定将之前的相机留在老家时,又担心潮湿的气候会让相机受损,因一时买不到干燥剂,他买回一大堆零食,然后一个个拆开,拿出包装袋里的干燥剂,用于防止相机受潮。

那次回乡之后,他再次离家返回常居的西藏,还是和以往一样,去不同的冰川,不定期在短视频账号发布新作品,有时也开直播卖货……在网上,他又变回了原来那个“顶着一头乱如鸡窝的头发,出现在各种冰川上”的“冰川哥”。

然而,计划拍更多冰川的王相军,在仅仅时隔一年后,走向了人生的终点。他的好多事情都还没做,比如还想开一家“冰川民宿”,让更多的探险者、旅游者乃至普通人更加了解和保护冰川。

‘③“至暗纷争”’

多起网络传言被证伪

他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少有人提及

2020年12月26日,一则关于“西藏冒险王”王相军探险失踪遇难的消息,顿时在网络世界掀起波澜。

发布这则消息的是王相军的弟弟王龙,他在哥哥的“西藏冒险王”账号里写道:“2020年12月20号,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至此希望大家不要去这个地方炒作,尊重逝者……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

虽然如今的网络世界“太健忘”,许多热点事件通常都会被碎片化信息迅速覆盖,但在王相军探险失踪后的132天里,网络上关于“西藏冒险王失踪事件”的讨论,从未淡出人们的视线,一些猜测性言论甚至已超出理性范畴。

在王相军跌落冰瀑失踪之后,除了西藏嘉黎相关部门在组织搜救,多支来自国内的民间救援队也曾先后前往事发冰瀑开展搜救工作。相比艰难的现场搜救,网络上围绕“西藏冒险王”事件展开的各种分析、讨论和猜测,显得更为“轻易”和喧嚣,更让此事件一度陷入“迷雾”之中。

2021年1月22日前后,一段“经过20次降噪处理”的“蓝洞视频”在网上传开。这是王相军12月19日发布在其短视频平台上的。但有网友发现,这段视频经过降噪处理后出现“别说话,他死就死”以及“好重啊,这家伙,还在流血”等对话,让不少网友们猜测“王相军失踪系谋杀”,一时让此事再次掀起讨论热潮。

但在一个月后,2021年2月22日,西藏嘉黎警方发布通报称,王相军是意外落水失踪,网传“蓝洞”降噪视频与此无关,网传的关于王相军事件的质疑、猜测等言论均无事实依据,“视频系王相军本人于2020年12月10日13时42分拍摄,声音主要有流水声、脚步声、衣服摩擦声、呼吸声等,未检测到有效语音,视频拍摄地点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恰青冰川,与王相军落水地依嘎冰川直线距离为115公里。”

根据嘉黎警方的这次通报,可大致还原事发当天的现场情况:王相军与左某明(网友“小左”)于2020年12月19日晚自驾车到达嘉黎县尼屋乡依嘎冰川旁空地,并宿于车内;12月20日上午,两人前往依嘎冰川拍摄视频,为追求视频效果,在王相军多次指导演示后,11时51分,左某明按照王相军的要求,用王相军的手机拍摄其在岩壁“小跑及回头动作”视频时,王相军失足滑入水中;随后,左某明多次施救,期间自己也不慎滑入水中,后自救爬上岸,找来附近工地人员帮助救援,但返回现场时已不见王相军踪影。左某明便报警求助。

不止这段“蓝洞”降噪视频,参与搜救的“探险中国”救援队公布的一段水下搜救视频,也让部分网友认为水中疑似出现手脚等人体组织。事后,“探险中国”救援队队长王林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网友口中的所谓“手脚”其实就是冰块。

在搜救未果之前,网上不少声音开始逐渐脱离理性的轨道,甚至不惜攻击王相军的家人,比如就有网友指责其弟王龙“在寻找真相这件事上不上心”。

2021年3月14日13时许,在“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失踪近3个月后,西藏嘉黎县尼屋乡的群众在对依嘎冰川下游河道巡查时,在冰层下发现一具尸体。经警方初步调查,死者疑似意外落水失踪人员王相军。之后,王相军的父亲和相关律师团队以及尸检独立见证人赶往西藏。

但网上的讨论仍未结束,之后甚至传出“西藏冒险王”事件与国内知名蛋糕品牌“好利来”有关,这让“好利来”不得不报警、辟谣。之后,相关传播不实传闻的微博账号被处以禁言处罚。

多个听上去耸人听闻的网络传言,事后都被证实是谣言乃至杜撰。而那个真实的王相军,他曾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却被淹没在这场堪称混乱的“至暗纷争”之中,少有人提及……

‘④“不愿相信的结果”’

警方通报意外落水溺亡

网友不舍 父亲发声对鉴定结论存疑

2021年4月30日深夜,在“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失踪遇难131天后,西藏嘉黎警方发布最新通报称:综合检验鉴定结论和调查情况,确认王相军系意外落水后溺水高坠(坠落瀑布高度约29米)死亡,排除他杀。网络上关于王相军死因的各种传言,均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对于警方的这个正式结论,一位网友留言说:“关注了4个月,还是不愿相信你走了”,也有网友留言表示不愿相信这样的结果……

在嘉黎警方发布最新通报后,红星新闻记者也曾联系上王东,询问家属接下来有什么打算,他说“还没有决定”。5月1日,王相军的父亲王东通过网络发声,表示“关于嘉黎县公安机关2021年4月30日对‘王相军’事件的定性,我绝对不会接受。”

王东称,从接到嘉黎县公安通知日起至今,他从未看到原始落水视频,经其委托律师对原始视频申请第三方机构鉴定。此外,尸体DNA鉴定过程自己没有全程见证,对尸体鉴定结论存疑,授权律师申请对尸体DNA做第三方鉴定机构做出鉴定结论后,根据鉴定结果对尸体保存时间做出具体决定。

此前,著名法医胡志强曾应邀前往西藏全程见证王相军的尸检过程。公开资料显示,胡志强有30余年法医从业经验,曾在“湖南黄静死亡案”“上海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杀人案”等大案要案中担任鉴定或论证专家。

从西藏返回北京后,胡志强曾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表示,他是王相军的家属通过邀请的北京律师团队联系到,前去做尸检见证人的。他说,关于“西藏冒险王”的尸检分两次,第一次做了尸表检查,之后又进行了尸体解剖检验。对于网上此前的一些猜测分析,他说,这件事情的关注度比较高,但网友的(言论)都是猜测,还是相信公安机关,西藏当地公安机关很重视这个事情。

两年前的冬天,2019年12月22日,当时,王相军收拾好行李要离开老家再次外出,王东帮儿子提上行李,沿着村道走在儿子身边。这个老实巴交的父亲,已开始理解儿子所做的事情:拍冰川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西藏冒险王”王相军走了,他留给我们的是——多年来徒步探险记录下的百余座冰川影像,以及他登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保护冰川作出的呼吁与奉献。这,或许才是作为“冰川哥”的他最值得被铭记的。

四个月前的今天,1月2日,王龙曾在朋友圈更新消息,称哥哥王相军生前订制的台历样品已经出来,照片都是哥哥自己选的,“他这个没有完成的事情我还是想继续帮他完成了,他一直都想以各种方式把自己的作品分享出来……”

台历封面上印着这样几句话:“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