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疫情蔓延至尼泊尔 印度疫情失控会影响他国吗?

新浪新闻

关注

“越来越多的从印度回来的人患病了。”

新冠病毒飞速传播,印度的医疗系统已然崩溃,病房告急、药品告急、氧气告急,富人花数倍价格包机逃离……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印度蔓延,印度在4月举行的大壶节,被不少人担心可能成为“超级传播活动”。

据印度媒体1日报道,印度自疫情暴发以来已有165名记者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据《纽约时报》5日1日报道,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边界,进入尼泊尔。印度的疫情将如何发展?会否影响到其他国家?

印度大壶节或成超级传播

印媒1日报道称,大壶节期间印度共有700万人参加,而这相较往年并不算多。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报道称,700万人前往哈里瓦尔参与恒河沐浴等大壶节活动,听起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考虑到肆虐的疫情将2021年大壶节从3个月压缩到1个月,且活动规模因期间病毒蔓延而再次被缩减,这一数字相比于往年的活动已经不算高了。活动期间,医护人员总共进行了190083次检测,发现2642个新冠病毒阳性案例。

印度165名记者感染新冠死亡

印度新闻杂志The Week消息称,根据印度组织“媒体行业女性网络”统计的数字,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有165名印度记者死于新冠肺炎。仅在2021年4月,这一数字就达到了约60人,平均该月每天就有2名记者因此死亡。

另一份由印度德里感知研究所发布的调查则称,在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28日,共有101名印度记者感染新冠去世。不过印媒强调,如果数据截至5月1日,死亡数字还会更高。

报道称,很多印度记者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虽然他们作为一线报道人员被纳入了必要人群,但实际上并没有得到优先对待。此外,政府也要求在各邦报道换届选举的记者必须打疫苗,但他们也没能优先接种。

美媒:尼泊尔病床已满

越来越多的从印度回来的人患病了”,据《纽约时报》5日1日报道,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边界,进入尼泊尔。卫生官员警告说,由于病床和疫苗短缺,新感染病例的数量上升已经压垮了当地不堪重负的医院和诊所。

尼泊尔卫生部4月30日发表声明称,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已超出该国卫生系统的能力,“病床已经耗尽,情况已经失控”。报道称,尼泊尔当天新增确诊病例5657例,是自去年 10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现阶段的核酸测试样本超过1/3为阳性,官员们担心实际病例数要高得多。

报道称,专家认为这波疫情是近几周从印度返回的尼泊尔农民工带回,两国之间1100英里的边界有诸多疏漏,而返乡者在回国后并非马上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或隔离。而之后几周内他们中的许多人开始生病 。

“我的一个亲戚,刚从印度回来没几天,就死在救护车上了。”《纽约时报》采访的来自尼泊尔与印度边境附近地区一个村庄的当地领导人纳伦德拉·辛格说,“越来越多的从印度回来的人患病了。病毒在这里传播,我们村庄没有任何检疫或隔离设施。”

报道还称,尼泊尔此后已经关闭了与印度的过境点,但该病毒已经开始迅速传播。3月初,尼泊尔每天新增病例不到100例。如今,每天平均报告的病例超过4000 。

同时,尼泊尔的疫苗接种速度有所放缓。印度捐赠了1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尼泊尔通过协议从印度血清研究所购买另外200万剂。但是印度在疫情恶化后上个月削减了疫苗出口,目前该公司只供应了一半的疫苗。

报道提到,3月下旬,中国向尼泊尔捐赠了80万剂国药疫苗。近期,尼泊尔人涌向疫苗接种中心,使一些官员担心人群会传播这种病毒。本周,政府实施了为期两周的新禁令,暂停了疫苗接种工作。

《纽约时报》记者在加德满都拍到一名环卫工人在封锁期间收集垃圾,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装备。

疫情失控会外溢影响中国吗?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指出,“众所周知,印度是一个人口巨量国家。因此,印度的疫情不仅关系到印度本身,更关系到整个国际社会疫情的走势,是缓解还是继续恶化。”

钱峰进一步分析道,印度这一次疫情爆发牵涉面比较大,而且又牵涉到变种病毒,再加上疫情本身就在该国已经扩散开来,短期内将疫情控制住,难度确实非常大。再加上,印度本身医疗卫生条件薄弱,更是难上加难。

那么,与印度毗邻的中国是否会受到印度此次疫情的影响,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钱峰从两方面对此进行了分析。

首先,从疫情倒灌的角度,目前暂时影响不大。因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防止输入和疫情倒灌的问题上,采取了很多科学有效的措施,对任何包括外来人员、货运、航班等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如果发现情况都会及时处理。目前事实也证明了这些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

“就算疫情再严重,我们在(抗疫)这方面已经有很多经验,应该是可以泰然处之的。”

其次,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印两国人民的往来得到了有效控制。因此,人员输入的可能性很低,印度疫情影响中国的可能性也很小。

危急时刻,中国制氧机支援印度

钱峰同时分析称,印度的情况也并不是完全不乐观。只要印度政府汲取教训,特别是继续前一段时间的疫情管控、民众配合等,也并非不能控制。

另一方面,印度疫情爆发后,包括世卫组织等都对印度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国际援助也将有助于印度疫情管控。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美国等在内,均已经表示将向印度提供必要援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就表态称,中方坚定支持印度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愿根据印方需求提供支持与帮助,正就此同印方保持沟通。

26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社交网站称,已有800台制氧机自中国香港空运至印度德里,一周内,还将有10000台运抵。使馆还表示,“中国正与印度就(印方的)迫切需求保持接触”。

对此,不少印度民众在评论中留言表示感谢。

此外,印度从新加坡空运了低温氧气罐;巴基斯坦总理也表达了与印度团结对抗疫情的态度。该国慈善机构阿卜杜勒•萨塔尔•埃迪基金会还致信印度总理莫迪,提供50辆救护车和急救人员。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中国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