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宠物盲盒?百余只猫狗在快递站被动保组织拦截

新浪新闻

关注

5月3日晚,有网友反映,在四川成都市区发现一批宠物活体盲盒,大量小猫小狗被装在盒子内已经贴上快递面单并被装上了运输车,有动保组织发现之后拦截并开展救治。

5月4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拦截该批宠物的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陈阿姨处了解到,现场的宠物主要是一两个月大的小猫小狗,大约150多只,一些小动物身体状况很不好,有的甚至已经去世,志愿者们已连夜采取急救措施。发现该情况后,爱之家随即向相关部门举报,公安、城管及动物检疫部门已介入处理。目前,这些小动物已被转移到石板滩宠物市场,爱之家已与装运宠物的商贩达成一致协议,双方约定配合相关部门检查,检疫费用由商贩承担,完成检疫后本批猫狗由爱之家接收,并同意后续可供市民领养。

成都市区发现宠物盲盒?百余只猫狗在快递站被动保组织拦截

5月4日,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陈阿姨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此前,爱之家就接到市民反映,在金牛区一处中通快递站点经常有很多小猫小狗被运走,还有部分死亡猫狗被丢弃发臭。3日晚7点多,陈阿姨及爱之家义工在现场发现,果然有一批宠物被装在盒子里装上运输车,随即进行拦截。“快递物流运输活体宠物是违反相关规定的,可能还没有检疫手续,我们就向相关部门举报了。因为涉及狗贩子的利益,怕发生冲突,我们首先报了警,随后,城管和动物检疫部门也介入了。这些猫狗被封闭在货车车厢里,装在盒子里,到目的地很难存活下来,我们也想把它们救下来。”

陈阿姨介绍,被装在盒子里的动物总共约150多只,主要是出生一两个月的小猫小狗,被装进塑料筐后,有的装入了纸箱有的套上了麻袋,一些小动物身体状况很不好,有的甚至在当晚处理时就去世了。“箱子麻袋上贴的快递面单显示是中通的,发货地也都不太一样,收货地全国各地都有。装车的商贩说这些宠物他们也是收购的。像这样的运输,小动物在盒子里是封闭的,没水没吃的,到了目的地很多可能就变成尸体了。”

一商家称所发宠物狗均有健康证明及检疫证明 损失较大希望追回

这些猫狗到底是哪里来的?是不是宠物盲盒呢?陈阿姨表示,有人说这些宠物就是宠物盲盒,但她对盲盒不太了解,也不太清楚。据一些盒子的快递面单信息显示,一些纸箱包装的宠物狗发货地是四川德阳某犬舍,收货地有四川的也有云南的,而麻袋包装的宠物发货地显示是成都某花鸟市场,备注显示“精品品相德牧混血,公,幼年犬(45日龄-12月龄)”。

德阳某犬舍负责人陈伟(化名)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中通快递已通知他,其发出的宠物狗被动保组织拦截一事,但快递公司并未提及具体处理措施或赔偿方案。“我们这些狗都是纯种狗,有金毛犬、柯基、比熊、博美等品种,这批宠物里涉及我的7只宠物狗,每只价格一两千元。我们是从德阳通过中通快递发货,发到成都就被拦截了,但我们这些不是小土猫小土狗,也不是遗弃的,而是卖给顾客的,都有健康证和检疫证明。”

陈伟称,他与中通快递的合作也不止一两天,是中通确认可以发活体他才发的。“现在相当于我们是被牵连了,本来按正常速度,这些宠物狗第二天就能到目的地,我们发的也都是两个多月大的小狗,发出前喂过狗粮,笼子里也能看到,都是放在铁笼里再装进纸箱的,也都打了透气孔,包装也和那些小土狗小土猫不一样。”

昨晚事发至今,陈伟也在网上看到了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及一些爱心志愿者的行动。他说,当晚他就发现,其发出的一只金毛犬似乎直接被一名女子拿走了。“我们也是受害者,如果运输活体违反相关规定,那也是快递公司的责任。我的顾客还在问我要宠物狗,现在遇到这个事,我也希望能追回我的宠物狗,从包装、检疫和价格上看,我们这些狗和那些小土狗小土猫都一样,能辨认出来。现在志愿者们情绪比较激动,我也不想和他们发生冲突,后续,我也想找动保组织沟通。”

运载商贩与动保组织达成协议:该批宠物检疫后由动保组织接收 后续可供市民领养

当晚,爱之家拦下这批小动物后在网上发了消息,有些志愿者看到就赶到现场帮忙。“把葡萄糖兑水,先给小动物喂了一些,因为太小了,而且经过这么折腾,暂时也不好喂猫粮狗粮,比较大的能吃的也少量投喂了猫粮狗粮。”陈阿姨已72岁了,她已开展动物救助工作20多年,看到动物的情况就买了针管和葡萄糖。

陈女士就是在网上看到消息赶到现场帮忙的志愿者,当晚,像她这样自发前去帮忙的志愿者有30多人。她说,自己4日凌晨一点多到现场的,发现纸箱快递盒上写着宠物的品种,而麻袋装的多是小土狗。“目前,现场有存活下来的有小狗125只,小猫36只,昨晚我看到去世的动物就有4只。经过相关部门介入,狗贩子和爱之家目前已达成协议,这些宠物经检疫后由爱之家收容,狗贩子承担检疫费用,双方都同意配合相关部门检查,后续,健康的宠物也会让爱心市民领养。”

陈阿姨确认,确实双方达成了协议,并各自签了字。“目前这些小动物转移到了石板滩宠物市场,还在等相关部门检疫。等检疫结束后,会转到爱之家的基地。如果有生病的小动物,也由我们救治,我们毕竟不专业,处理不了就也会送去宠物医院。之后,健康的宠物也会让爱心市民领养,但我们希望是有质量的领养,有领养意愿的可以先登记,我们要上门考查,包括领养人小区是否可以养宠物、领养人是否对宠物真的有爱心,同时我们也会给领养人一些养宠物指南,包括出门遛狗要牵引,要带报纸随时处理宠物粪便等。符合条件的领养人可以领养,后期我们也会上门回访。”

对于这批宠物的运输情况,4日上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多次致电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分部,电话均无人接听。对于此事的调查处理情况,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致电金牛区警方、金牛区城管局及金牛区农业和水务局,电话均无人接听。

来源:北青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