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离婚前兆:盖茨这条动态早已暗示家庭危机?

新浪新闻

关注

五一小长假第四天,世界上最富有的五对夫妇之一比尔·盖茨夫妇宣布离婚了。

当地时间3日,比尔·盖茨与梅琳达通过联合声明,宣布结束双方27年的婚姻。声明中重点交代了离婚原因:我们认为双方已经无法像夫妻一样共同成长,但会继续一起管理基金会。

落款则是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两人的声明都设置为禁止评论。面对这样的离婚原因,网友们认为“很励志”“简单又体面”、“格调最高的离婚原因”。

声明一出,网友们一边为其婚姻破裂唏嘘惋惜的同时,一边也对比尔·盖茨夫妇1305亿美元的财产分割问题充满好奇。据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冰汝表示,媒体获得的法庭文件显示,梅琳达提出的离婚理由是“婚姻无法挽回地破裂”。

文件明确显示,这对世界上最富有的夫妻之一没有婚前协议。

离婚前兆:盖茨微博早有暗示?

就在今年1月27日,夫妻俩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最后一次同框,谈及疫情发生一年以后的生活。但离婚不是毫无预兆。

有网友发现,4月27日,比尔·盖茨最新一条博文中似乎暗示了家庭危机,这条微博推荐了一部纪录片,配文为:对于一个家庭的磨难与坚韧的有力表达!其中有这么一句话:这个家庭尽管遭遇困难的处境,依然深爱并支持着彼此,我如何推荐它都不为过。

有人说,比尔·盖茨成功背后的男人公认的是他的合作伙伴,史蒂夫·鲍尔默,那他背后的女人就是梅琳达。人们说梅琳达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人,但巴菲特直言不讳地表示:“盖茨需要梅琳达。”

梅琳达今年56岁,在嫁给盖茨前已经是微软总经理,不过在其怀孕之后主动回归家庭,于1996年正式离开微软。婚后的梅琳达不仅要做繁杂的家务,还开设了小额贷款以帮助穷人开办公司和农场。

知道丈夫喜欢看书,就建了一个图书馆,两人还会共同参与一些有挑战性的运动。2000年史蒂夫·鲍尔默取代盖茨就任微软CEO时,正是梅琳达帮助盖茨熬过了这段调整期。外界也一直认为双方关系极为和睦。

两人和很多小情侣一样,隔三差五就会大秀恩爱。

去年情人节,比尔·盖茨晒出搂着梅琳达一起逛水果市场的背影照,配文写道,我无法再找到这一生更好的伴侣了,还艾特了梅琳达。

2020年1月2日(当地时间1月1日),是两人结婚26年纪念日,梅琳达晒出两人一起跳舞的照片,祝福这个会让她一辈子这样跳舞的人纪念日快乐。

不过,梅琳达在扮演了二十余年“家庭主妇”的角色后发现,自己的生活完全被各种家务占据。她曾在自己的新书《女性的时刻》中透露,比尔在工作上的强势,一度让梅琳达感到自己就像个隐形人。

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梅琳达:“你嫁了个嗓门很大的男人。”她意识到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寻求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梅琳达尝试改变,转折点是“送娃”。她要求,比尔必须在上班前亲自开车送3个孩子上学。

即便这样的改变,最终也没有挽回他们的婚姻。相对于去年的轰轰烈烈秀恩爱,两人今年就安静了不少。今年1月1日,梅琳达发布了一张风景照,配文写道:翻开新的一页并不一定意味着从头开始。它可以意味着从好的时候和坏的时候吸取教训,并把它们应用到一个新的开始。

盖茨财产面临分割 “最贵离婚”纪录或被打破

作为世界顶级富豪,比尔·盖茨夫妇离婚也意味着一笔巨额财富将进行再分配。目前二人在财产分割方面的细节尚不明朗。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5月3日,比尔·盖茨身价达130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四。此前,这对夫妇和“股神”沃伦·巴菲特共同创立了“捐赠誓言”组织,承诺将会捐赠一半以上的财富。

去年2月份,两人则分享了与巴菲特的合影,感谢巴菲特为他们的基金会捐款。

放眼全球,财富量级能与之匹敌的另一起离婚案例则是两年前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夫妇。考虑到比尔·盖茨的身家水平,贝索斯此前创下的“最贵离婚”纪录很有可能被打破。

2019年,世界首富、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与麦肯齐·贝索斯正式离婚,麦肯齐获得当时价值为383亿美元的4%的亚马逊股份,约合2500亿元人民币。

与贝索斯离婚中财产大多集中于亚马逊股票不同,这次盖茨夫妇的财产分割可能要复杂许多。

首先,比尔·盖茨的净资产来源于微软1.37%的股份,价值大约在2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3亿元。但是目前他所持的微软股份可能只占到比尔·盖茨财富的不到20%。

其次,这些年,比尔·盖茨已经将自己的绝大多数股份转移至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目前拥有超过约510亿美元的资产,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

目前,盖茨最大的资产是Cascade Investments,一家他用出售微软股票和股息创立的控股公司,由Michael Larson管理。

通过这家控股公司,盖茨在房地产、能源和酒店等领域中都拥有利益,并持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和拖拉机制造商迪尔公司等。

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罗布·赖克表示,由于盖茨基金会是一个家庭基金会,离婚可能会对基金会及其在全球的工作产生巨大影响。

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世界各地有1600名员工,每年在全球公共卫生和发展等领域捐赠约50亿美元。该基金会利用其专业知识和关系,在制定全球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对策、早期投资疫苗候选人和帮助塑造Covax,即为92个贫穷国家和数十个其他国家组织疫苗采购的全球倡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比尔·盖茨从微软董事会以及他的密友沃伦·巴菲特经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辞职,据消息说,部分原因就是他能花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来源:新民周刊、虎嗅、每日经济新闻、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