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家暴男被妻女及女婿勒死 检察机关:从宽处理

封面新闻

关注

2010年,傅明和武勤结婚,婚后育有一女,案发时才6岁。婚后,傅明经常酗酒并打骂武勤,社区民警、村干部曾多次前往劝解。

2018年7月5日21时许,傅明在家中酗酒,与武勤和大女婿发生争吵。傅明到厨房拿起菜刀欲砍女婿,大女儿在阻拦过程中被傅明划伤手臂。三人合力将傅明按倒将刀夺下,武勤捡起半截扁担击打丈夫头部,致其昏倒。犯案过程曝光>>

长期遭受殴打 妻女及女婿爆发勒死家暴男

傅明清醒后往屋外逃跑,并大声呼救。武勤担心日后被继续施暴,提议将傅明抓住打死。大女儿与女婿一同追出,将傅明按倒,武勤拿出尼龙绳套在丈夫脖子上勒颈,见傅明未断气,又要求大女儿女婿帮忙拉绳直至傅明断气。

此后,三人报警并在家等待,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经鉴定,傅明系他人勒颈窒息死亡。

检察机关认定被害人有重大过错 从宽处理被告人

2018年11月22日,四川省泸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三被告人提起公诉。2019年4月1日,泸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武勤有期徒刑五年,判处被害人女婿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判处被害人女儿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一审宣判后,三被告人均未上诉。

在本案的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考虑到被害人女儿具有自首、从犯情节,且处于哺乳期等,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后建议公安机关对其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同时,联系法律援助机构为三被告人指定辩护人,保障辩护权。

检察机关认为,本案是典型的家暴被害人因不堪忍受家暴杀死施暴者的刑事案件,傅某明有重大过错,结合三被告人的自首、从犯、未成年等量刑情节,听取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意见后,对武勤提出有期徒刑五年至八年的量刑建议,对被害人女儿提出有期徒刑三年至五年的量刑建议,对被害人女婿提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的量刑建议。

[典型意义]

(一)依法妥善办理家庭暴力引发的刑事案件。“两高两部”《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规定,对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后,在激愤、恐惧状态下为防止再次遭受家庭暴力,或者为摆脱家庭暴力而故意杀害、伤害施暴人,被告人的行为具有防卫因素,施暴人在案件起因上具有明显过错或者直接责任的,可以酌情从宽处罚。

(二)注重研究解决案件衍生的社会问题。因家暴引发的刑事案件中,家庭成员或致伤、致死,或入狱服刑,家中多出现需要被抚养、赡养的人失去生活来源或无人照料。本案中,检察机关利用专业力量对家庭中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修复突发暴力事件造成的心理创伤。同时,发放司法救助金;联系政府发放低保;联系志愿者提供长期物质帮助;联系教育部门解决了家中幼儿异地就学问题。

(三)通过以案释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本案中,检察机关注重在办案中普法,在法院配合下,邀请县妇联、镇村妇联维权干部旁听符合公开条件的庭审。同时,检察机关与妇联会签文件,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妇女维权工作的开展。

来源:封面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