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第二只豹子已经找到!直击金钱豹外逃全过程

新浪新闻

关注

5月8日,据富阳发布消息,5月7日20时许,群众报警称在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经富阳区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捕获追回两只。还表示,已对野生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控制。

8日下午,富阳发布官方微博再发布情况通报:目前,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已组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专业人员、狼群应急救援队和龙羊猎人救援队和猎犬、搜救犬、无人机等,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周边区域进行拉网式搜捕。

目前,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据悉,外逃金钱豹曾被两次发现行踪↓↓金钱豹是怎么跑出来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为何无安全隐患意识?遇到金钱豹如何自救?解读>>

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 两次发现行踪

5月6日,有群众报警在转塘的山林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天目新闻记者向杭州市转塘派出所核实,民警表示当天确实接到群众报警,报警人称近日在转塘附近山上发现了疑似豹子的动物,并且拍了几张照片,“看着像,但是比较模糊无法核实”。

当日,民警在山上搜寻无果。当天下午,森林警察大队、林业部门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便前往现场勘查,但是一直无法确定是否是传统意义上的金钱豹,也一直未发现任何疑似豹子的踪迹。

5月7日上午,浙江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和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山林,并安装红外线监测摄像机。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场并未发现动物的粪便和毛发,又因下过雨,也无法搜寻到动物脚印。

5月7日晚,杭州富阳区居民在家中视频监控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动物正在院子里溜达,随即报警。据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当晚多方工作人员已及时赶到。

5月8日上午,天目新闻记者从权威部门核实确认,昨晚“溜达”的这只动物,正是从野生动物园出逃的豹子。

记者现场直击:近千人巡逻进行拉网式搜索

5月8日午时,天目新闻记者来到第二次发现豹子踪迹的金苑山庄。为确保当地居民安全,现场已经围起围栏严格管控人员进入。金苑山庄项目经理陈先生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小区业主监控视频显示,从豹子进入到离开没有持续多长时间。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门口也已拉起警戒线,本来前来游玩的游客也都已散去。工作人员介绍,因园内有安全问题需要维护暂时闭园,开园时间未知。

天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富阳区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十余人已领着约10条搜救犬上山展开搜寻,公安特警也手持电棍上山展开搜寻工作,此外还出动了无人机等设备协助搜寻,据悉搜寻工作仍在进行,目前尚未寻找到两只豹子。

截至下午16时,富阳区已组织民警、街道干部和沿线村社工作人员近千人迅速赴周边村庄、居民小区开展告示宣传工作,在山边与村落、城区交界处开展巡逻,并重点组织预备役民兵和街道干部对沿线7所学校、幼儿园进行巡防布控;已组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专业人员20人、狼群应急救援队和龙羊猎人救援队30人、猎犬10条,搜救犬2条、无人机11架,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周边区域进行拉网式搜捕。

追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为何无安全隐患意识?

天目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负责人已被控制。

14时41分,富阳发布微博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后续: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目前,已对周边进行全面布控,搜索队正在进行拉网式搜索。

实际上,5月6日天目新闻记者接到网友爆料后,已第一时间与杭州市野生动物园动物救援人员取得联系,该人员称不知道此事,需要问一下员工。随后,天目新闻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情况,该人员表示“不知道情况,要去了解一下”。

5月7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刘建勋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我们杭州动物世界,还没有出现动物外逃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所在的位置是车行区域,一般是自驾游或者乘坐园区提供的小火车,依次参观狼、豺、熊、东北虎、非洲狮、白虎等猛兽。金钱豹位于中央区域。如若游客游览园区,一般有三层防护措施,马路边两绿化带、一道深沟、一道电网。

据当地村民讲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山林与金苑山庄附近的山林相连,村民推测,豹子很有可能是沿着附近的水库来到小区里的。也有村民认为,很可能是前段时间野生动物世界园区正在施工,豹子冲破了野生动物世界的第一道防线进入山林中。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为何事情发生前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似乎丝毫没有觉察到金钱豹外逃,也没有引起重视,并想当然觉得“没有出现动物外逃情况”。

企查查数据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0年6月15日,其法定代表人为张德全,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股东包括持股40%的龙辉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2%的东莞市荣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的刘宏刚和富阳富春湾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持股8%的张德全。此外,张德全同时担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曾涉及多起自身风险项目,包括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富阳分局与杭州野生动物是借有限公司非诉执行审查裁定书、郭兵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民事判决书等。其中郭兵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被称为“人脸识别第一案”,曾引发全国网友的关注。

专家提醒:遇到小金钱豹要报警 切勿擅自抓捕

据总台记者了解到,出逃的豹子是未成年的金钱豹,两岁多大。金钱豹为什么出逃?相关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野生动物专家介绍,出逃的金钱豹属未成年豹,还不具备很强的攻击性,但如果市民遇到了也要保持距离,切勿靠近。

正常情况下,像野生动物,尤其是大型食肉动物,如果近距离遇到人,特别是拿着相机拍照的人,本身会出现一些应激反应,比如盯住拍摄人不动、观察拍摄人的下一步活动等。因此,再次提醒当地市民,如果遇到小金钱豹,一定要报警求助,切勿擅自抓捕或处理。

遭遇金钱豹如何自救?

前述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金钱豹是食肉动物,且发情期在4月前后,此时攻击性较强。建议市民少出门,勿到出现金钱豹的山林去围观。

如果遇到金钱豹,不要主动去吓唬、攻击它,万不得已时,可以用“装死”的方式躲避攻击。

来源:央视新闻、天目新闻、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