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安徽、辽宁均现本土病例 钟南山紧急呼吁!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国内疫情备受关注。从安徽到辽宁,彼此之间均有关联,辽宁2例确诊皆为安徽确诊患者密接!

       5月14日0-24时,安徽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合肥市1例,六安市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人(均在六安市)。至此,安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5例。

       5月14日0时至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上述5名感染者同为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均为安徽确诊病例密接者。

当前形势下,国内各地排队接种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多,钟南山也发出紧急呼吁。

安徽此前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14日晚召开的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5月14日凌晨2点,六安市已组建省市区联合流调队20支,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员2500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合肥初步流调排查两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458人。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会后告诉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是,此前安徽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钟南山打疫苗,竖起大拇指!

近日,钟南山接种了新冠疫苗,并表示“感觉很好”。钟南山呼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因为这是非常好的实现群体免疫的方法。

接种新冠疫苗后,钟南山竖起大拇指。

我国接种率较低,要争取尽快达到70%—80%的接种率。“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尽快接种疫苗,为国家、世界、也为个人预防新冠尽一份力。”

       合肥疫苗接种“爆棚”

5月14日上午,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报,截至5月14日0时40分,合肥市肥西县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及时转送至合肥市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病情稳定。

上午,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合肥市内各疫苗接种点排队接种疫苗的人数也明显增多。

今晨9时许,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等候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已经排成长队,现场人数超过250人。排在队伍中段的张先生介绍,昨天他已经来接种过疫苗,今天是专程陪同爱人再来一趟。

考虑到现场排队人数众多,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了遮阳棚和塑料椅供市民在排队时休息避暑。笔架山街道办事处主任董震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街道一直在动员居民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对于人数较多的单位和小区,会安排大巴车接送居民往返疫苗接种点。

董震介绍,对于突发疫情,笔架山街道已经做好预案,“目前笔架山街道可以保证4个疫苗接种点同时进行接种工作,也希望居民不信谣不传谣,避免造成恐慌。”

在合肥市奥体中心方舱式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前,更是排满了等候接种疫苗的市民。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排队人数远远超过平时。“目前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比较多,方舱将全力保障疫苗接种有序进行。”蜀山区疾控中心主任田余红说。

在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早晨7点不到就已经有400人在安拖新村疫苗接种点外排队等候。和平路街道社会事务部工作人员杨明明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与前几天相比,今天接种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加,“以往两个接种点加在一起大概有七八百人,今天据估算起码有2000人以上。”

考虑到居民接种疫苗意愿强烈,和平路街道特地将安拖新村接种点的午休时间取消,方便上班族中午过来接种。杨明明介绍,得知省内出现确诊病例后,街道内做了充足预案,“两个接种点目前已经增加了医护人员,接种台从4台增加到10台,早上7点半工作人员就已到达现场准备接种工作。”

和平路街道居民陈先生发现,在接种完疫苗之后,安康码上会标明自己已经接种过疫苗。杨明明介绍,只要接种过新冠疫苗,安康码会发生变化,还会有一层金色的框,“这意味着持有这种安康码的人已经受到了新冠疫苗的保护”。   

       上海对来自或途经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加强管理

市防控办发布通知:对所有来自或途经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有来自或途经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12小时之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

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来源:中国基金报 辽宁省卫健委 安徽省卫健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