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密接波及多省份,“零号病例”到底是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021年5月15日19时至16日15时,我市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根据官方最新通报,15 日,国内再添 4 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 天时间内,本轮疫情的本土确诊病例已经达到 11 例,确诊病例及密接者遍布多个省份。

安徽六安急寻确诊病例同车厢密接,5月8日D3058次12车厢乘客,16日,六安市卫健委网站针对两家医疗机构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发布通报,裕安区卫健委及两家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被处分。

目前的确诊病例出现高度关联性,另外,此次疫情传播过程很可能与刚过去的 “ 五一 ” 假期相叠加,潜在的风险和暴露出的防控漏洞值得关注>>

3 天确诊 11 例 患者及密接者涉及多省份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的疫情数据,15 日当天,31 个省 ( 自治区、直辖市 ) 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 4 例,均在辽宁。

从 5 月 13 日安徽通报 2 例本土病例至今,短短 3 天时间,本轮疫情中的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 11 例,分布在安徽、辽宁两省份。

在此之前,全国已经有 22 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更值得警惕的是,除了出现确诊病例的两省份外,本轮疫情中的确诊病例密接者还分布在其他多个省份。

目前,北京、湖北恩施、江苏淮安、辽宁大连、河北盐山、山西晋中、甘肃兰州等地都有密接者。其中,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安徽省 3 例确诊病例在京密切接触者达到 28 人,涉及北京市 11 个区,这些密接者中还包括了网约车司机。

不过,疫情出现后,国家和地方层面已经迅速响应,采取了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赴安徽、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防控工作。

连日来,安徽合肥、六安,辽宁营口等地均已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 15 日 20 时,安徽六安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量已超百万份。营口此前已对 8 个重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高速路口实施交通管制,非必要不离区,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传染源尚未明确 患者或在 4 月底就已感染

张某某是此轮疫情的第一例确诊病例。5 月 13 日凌晨,六安世立医院对在此就诊的张某某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合临床确诊为新冠肺炎。

官方通报显示,张某某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销售人员,5 月 6 日晚在家出现发热症状,5 月 11 下午,到六安市裕安区世立医院就诊,12 日核酸检测阳性。

张某某长期居住于六安市裕安区城区,近期没有离开安徽,5 月 2 日与同为确诊病例的李某某在爱慕影楼培训时有密切接触。

李某某,为江苏省无锡市某某集团员工,主要从事摄影营销培训,于 5 月 1 日从辽宁省营口市经大连飞至合肥。

那么,本轮疫情的 “ 零号病人 ” 究竟是谁?

14 日晚,安徽省六安市卫健委主任吴广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初步判断六安这一次病例是属于国内的省外输入病例。

15 日,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李某某在大连期间行程轨迹较为简单,近似点对点转运,无入境人员接触史,并全程佩戴口罩,且没有接触大连市其他社会成员,排除在大连被感染的可能。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也表示,这次安徽疫情应该和辽宁有关联性,因为安徽多个病例都与摄影培训有关,而本地病例也没有外出,鉴于李某某于 5 月 1 日离开了辽宁,可能是 4 月底就感染了。

虽然目前传染源头仍然不明确,但按照专家所推测,本轮疫情的传播可能恰巧与 “ 五一 ” 假期相叠加,潜在的扩散风险可想而知。

确诊病例高度关联 日常防控漏洞需反思

虽然传染源和 “ 零号病人 ” 究竟是谁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本轮疫情中的感染者大多与摄影培训相关。

爱慕影楼以及金色童年摄影基地成为了疫情的两个 “ 暴风眼 ”。

辽宁省 15 日新增 9 名感染者 ( 4 例确诊病例,5 例无症状感染者 ) ,其中 8 人在营口,7 人与金色童年摄影基地有关。其中 1 人于 5 月 1 日就曾在当地卫生所打吊瓶,此前,他与安徽确诊患者李某某有过接触。

而在六安市,截至 15 日 20 时累计报告的 3 例本地确诊病例和 7 例无症状感染者也都是从事摄影行业。

确诊病例李某某 5 月 1 日从辽宁省营口市经大连飞至合肥,然后乘机场大巴到六安市,5 月 2 日在爱慕影楼开展培训。

公开报道显示,爱慕影楼位于六安市解放中路浙东商贸城 C 区,处于六安市的繁华地段。爱慕影楼店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当天培训共有 20 多名员工参与。

这不免让人联想起了年初在河北等地农村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同样也是多个婚宴、酒席串联起了大量关联病例。

这样的相似性无疑再次为所有人敲响了防控警钟:尽管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但日常防控不可麻痹大意!

疫苗整体接种率仍低 构筑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本轮疫情首例病例确诊的时间距离 “ 五一 ” 假期刚刚过去了一周多。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此前的测算显示,这个 “ 五一 ” 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 2.3 亿人次,同比增长 119.7%。

早在节前就曾有疾控专家提醒公众,在大规模人员流动恢复的同时,民众出行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呼吁尽快接种疫苗。

而在本次疫情中,沈阳市的 1 例本土病例正是于 “ 五一 ” 期间与家人自驾去营口鲅鱼圈旅游。

另外,从媒体公开报道的信息中可以发现,目前安徽、辽宁的确诊病例中还未出现已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

这也再次提醒我们:病毒就在身边,防控绝不能松懈,疫苗接种必须加快速度。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5 月 14 日,31 个省 ( 区、市 ) 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 3.8 亿剂次。

尽管国内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快速推进,但是从整体接种率来看仍然较低,距离建立全民免疫屏障仍有很大距离。

据国家卫健委每日通报数据,5 月 14 日全国新冠疫苗单日最大接种量再创新高。另外,合肥 5 月 14 日接种新冠疫苗 36.41 万剂次,创该市单日接种最高纪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发出呼吁:“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尽快接种疫苗,为国家,为世界,也为个人预防新冠尽一份自己的努力。”

沈阳市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1年5月15日19时至16日15时,我市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转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患者基本情况

某某某,女,83岁,中国籍,家庭住址: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系5月15日我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的母亲。该病例曾于5月3日与其儿子及其他家人共计12人自驾去鲅鱼圈旅游,入住鲅鱼圈华君温泉度假酒店, 5月5日返沈。5月15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送至市级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当晚19时报告其核酸检测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可疑阳性,5月16日凌晨2时,经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阳性。目前该患者已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5月15日19时至16日15时,沈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目前两病例病情平稳,精神状态良好。2例患者不是我市第一批接种疫苗的18--59岁重点人群。2人均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

二、目前采取的措施

本次疫情发现以来,市疾控中心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科学研判,精准管控,突出“严、早、细、实”的处置要求,严格落实从严从快的方针,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争分夺秒地开展流调溯源、密切接触者排查隔离、核酸检测、风险人群管控和终末消毒等重点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阻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

一是深入开展密接排查隔离工作。截至5月16日10时,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9人,52人已转入市级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人,6人外地横传,1人核酸阳性转入市六院。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69人,已由各区医学观察点落实集中隔离管理,采集各类密接人员的样品112份,除1份核酸阳性外,其余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科学划分疫点,实施终末消毒。本次疫情目前累计划定24个疫点,严格落实疫点各项管控措施,已全部开展终末消毒及消毒效果评价。采集环境样品3305份,消毒面积达7255平方米。

三是开展病毒溯源。省疾控中心已对2例患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工作,目前正在检测过程中。

四是加强中风险区管控。经省防指批准,艺园小区已调整为中风险区,由和平区防指严格落实中风险区各项管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

五是加强对国内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排查,截至5月15日18时,累计排查到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9897人。其中,营口市鲅鱼圈区9876人、盖州市陈屯镇17人,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3人,六安市金安区1人。已实施集中隔离423人,居家隔离9474人,除1225人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其余均为阴性。

三、健康提醒

此次本土疫情的发生,提醒我们发生新冠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一是继续全力配合政府,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广大市民朋友要按照单位和社区的接种工作安排,主动进行疫苗接种。在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重点提升进口冷链物流加工企业、口岸、车站、机场、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农贸市场、商圈所在街道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比例,加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接种,尽快建立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免疫屏障。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疫苗接种点遵守相关规定,不聚集、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二是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尽早接种疫苗,全面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绿色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特别强调的是,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味觉异常等症状,尤其是“五一”期间去过营口鲅鱼圈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与相关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出现不适症状,不要自行服药,不要选择去小诊所就医,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同时在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的传播。

目前全市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有序、精准规范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更高的责任和标准,全力守护沈城的公共卫生安全。

安徽六安就疫情问责:裕安区卫健委及两家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被处分

六安市卫健委网站16日发布通报称:5月14日,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决定对裕安区有关单位和个人违反首诊负责制启动调查,进行处理。经有关部门和市卫健执法机构调查,厘清了六安世立医院、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的医师欧某某、裕安区政府及其责任人、裕安区卫健委负责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的事实,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从严从快的原则,提出以下初步处理意见:

一、关于对裕安区涉事医疗机构及有关人员的处理

1、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立即停业,由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依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

2、对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的医师欧某某,涉嫌非法行医,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六安世立医院,由行政执法机关责令立即停业整顿,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对医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责令医院分别予以处分、撤职、解聘等处理。对医院法人代表依法调查处理。

二、责成裕安区对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立即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三、责令裕安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并视调查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四、责令裕安区委、区政府向六安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举一反三,加强首诊负责制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五、责成六安市卫健委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六安世立医院现有病患的接续治疗工作。

同时,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正组织力量,对全市医疗机构执行防范院感制度和疫情防控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目前,对确诊病例涉及的其他医疗机构及有关人员仍在调查中,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安徽六安急寻确诊病例同车厢密接

确诊病例李某某,于2021年5月8日下午16时01分乘坐滴滴打车(订单号:4200001027202105080820167776,白师傅)前往六安火车站。然后乘坐D3058(12车17B座)车次前往合肥,于17时30分到达合肥南站。现寻找滴滴打车司机与李某某同班次同车厢的乘客,请相关人员立即向所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或裕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主动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如有瞒报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沈阳发布、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