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疫苗6月开始收费?打完2针还需再打1针?

新浪新闻

关注

自安徽、辽宁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5月20日,广州荔湾发现1例核酸疑似阳性。按照相关疫情防控预案要求,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广州市荔湾区少年科艺体培训中心从5月21日起,所有课程暂停一周(5月21至23号全天停课)。具体复课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打疫苗”可以说是近期的头等大事。

6月起打新冠疫苗即将收费?既往新冠患者或感染者可以接种疫苗吗?三针的新冠疫苗没有两针的好?最新权威回应>>

Q

新冠疫苗6月即将收费吗?

A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Q

接种完2剂次疫苗还需要再打1剂次疫苗吗?

A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灭活疫苗间隔超过8周还没有接种第2剂次,也不用重新接种,尽快把第2剂次补种上即可。他建议,受种对象尽量在规定的8周内完成第2次灭活疫苗的接种。

专家:暂不建议接种完2剂次疫苗再打1剂次疫苗。

Q

既往新冠患者或感染者可以接种疫苗吗?

A

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Q

三针的新冠疫苗没有两针的好吗?

A

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一样,需要接种三剂次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也都经过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钟南山:未来可能要定期打疫苗

近日,钟南山院士接受CGTN采访时表示,“如果新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慢慢降低的话,那么新冠与人类的长期共存将成为可能。我们可能要像预防流感那样,定期打疫苗。不过鉴于现在多国都出现了病毒变异,具体发展还是要持续观望。”

钟南山院士还表示,最近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几十万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由于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他建议老年人尽早接种疫苗。

钟南山院士认为,全球疫情反反复复,还远远没结束,未来抗疫的关键,是要留意病毒的变异问题,以及尽快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为应对未来疫情大流行,钟南山院士表示,病毒是人类的敌人,各国之间应建立一个更高层级的合作机构来共同努力应对。

来源:海南特区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