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广东6天3地2条疫情传播链!有何关联?专家解读

红星新闻

关注

自5月21日以来,广东广州、深圳、茂名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据当地卫健部门通报,6天时间里,广州、深圳两地均出现7例本土新增病例,而从流调结果来看,广州本次传播链条已扩散至荔湾区、海珠区及茂名市,且均处在同一传播链条上,而首例患者病毒毒株则发现来源于印度出现的毒株。

深圳的传播链条也与广州相似。从7名确诊患者的流调结果来看,其均与盐田港工作区有关,同时多名患者也曾登临“东方温哥华”国际货轮。而从目前5名确诊患者的基因测序可见,深圳传播链条上的确诊人员毒株均与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相似。

本轮疫情感染源头是哪?两地出现的传播链是否偶然?二者是否有关联?接下来的防疫重点在哪?端午节将至,能出门旅行吗?专家解读>>

对于上述情况,复旦大学公共学院教授傅华分析指出,两地均出现单一性传播两条传播链并非偶然,与多种关系有关。但从目前来看,两地疫情并无直接关联性。

5月21日至今,广州新增7名确诊人员

病毒来源印度出现的毒株,荔湾区一餐厅或成疫情传播“中转站”

5月21日,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介绍:5月20日,广州市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检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21日该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据黎明介绍,患者郭某系现年75岁女性,家住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发病前14天一直生活在广州。

该病例的出现,打破了广州276天无新增确诊本土病例的局面。而后,在对郭某密切接触者排查过程中,郭某的丈夫陆某也在5月23日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广州发布公开的通报内容显示,陆某已于5月21日作为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后第三次核酸监测结果呈阳性。经流行病学调查,陆某活动轨迹与郭某基本一致。

从5月22日起,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已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这两名患者是如何被感染?据广州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月23日晚通报:初步判断荔湾区锦龙社区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自广州75岁的郭某被确诊后,这两天广州荔湾区、海珠区及茂名市三个地区又相继出现关联的确诊新增病例。其中,荔湾区出现的3名确诊患者(宋某某及其孙子、儿媳)流调结果显示,74岁的宋某某此前曾与郭某同在广州荔湾区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

另据茂名市卫建委通报,25日,茂名市在对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筛查中,发现了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据介绍,上述患者姚某是广州荔湾区“又一间茶点轩”服务员,曾于5月19日上午为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郭某所在餐桌送餐,期间未佩戴口罩,判定为确诊病例郭某的密切接触者。

5月26日下午,“广州海珠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显示,海珠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于26日排查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宋某名。系同日报告的荔湾确诊病例(宋某某)的侄女。

截至5月26日晚7时,本轮广州疫情传播链条上已出现7例确诊病例。而针对本次广州出现的疫情的原因,据广州官方通报,初步判断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另从公开的流调结果发现,位于荔湾区的“又一间茶点轩”或成本轮传播的中枢。

5月26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5月26日至27日对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6天时间深圳盐田现7名无症状感染者

病毒来源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指向“东方温哥华”国际货轮

据深圳卫建委通报,5月21日,深圳在盐田港国际货轮的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查中,发现了1例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通报内容显示,该男性患者穆某,44岁,工作地为深圳盐田港西作业区。根据防控要求,穆某每7天定期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5月12日检测结果尚为阴性。但5月20日的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却成阳性,后经当地疾控中心复合被确诊。

在后续对穆某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中,5月22日,深圳盐田再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关联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许某。通报显示,46岁的男子许某也同样在深圳盐田港西作业区工作。经排查发现,许、穆两名患者曾登临同一艘国际货轮并共同作业。初步判定,两人均为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盐田陆续出现新的关联确诊病例。在5月23日深圳市政府召开的专场发布会上,深圳副市长陶永欣介绍,截至5月23日14:00,已经排查出4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且上述感染者均在5月17日同时参与了同一艘国际货轮“东方温哥华”的作业。而从23日通报的新增病例曾某与张某的流调结果来看,这两名患者也同样在盐田港西作业区工作。

到5月24日,在对盐田港区重点人员进行第二轮核酸筛查时,又再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史某,系深圳外轮理货有限公司员工,此前也同样参与了“东方温哥华”国际货轮作业。

根据深圳市政府新闻办5月25日召开的发布会通报,自5月21日到目前,当地已排查出7例无症状感染者。除上述确诊病例史某外,另外还新发现了张某与王某两例确诊人员,其工作场所也均在盐田港区。其中,张某系一名箱船理货员,也曾参与5月17日的“东方温哥华”国际货轮作业。而王某的流调结果则显示,其丈夫在盐田港区工作。

上述7名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根据深圳疾控中心对前5名确诊病例的基因组序列测定中发现,这5人相同区段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性达到99.99%,均属在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因此,深圳疾控中心认为,可认定上述5人属于同一感染来源或同一传播链,且初步判定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目前,当地疾控也正对后两名确诊患者进行基因测序。

5月23日深圳发布会上还透露,彼时4名确诊患者近期均未接触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无野味进餐史,未接触冷冻食品,未接触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

广州、深圳疫情均出自当地同一传播链

专家:非巧合,两地感染者流动少保证了传播单一性

“本次发生在广州、深圳两地的疫情,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在短时间内,两地疾控都迅速确定了一条明晰的传播链条,且传播者现在都控制在这一链条上。”复旦大学公共学院教授傅华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

在傅华看来,两地均在短时间内出现明晰的单一传播链条,却并非是偶然。他分析指出,其一,由于我国长期的防控经验,因此能让广州、深圳两地迅速响应,使得当地疫情早发现,早干预,早隔离,并及时排查密切接触者,这些客观的应对措施均为传播链不对外发散提供了很好的限制。

那么,为何辽宁当地的疫情却出现了对外省市扩散的传播线条?就此,傅华表示,因为当地发生疫情前经历了五一小长假,因此导致疫情传播链条拉长。对比发生在广州、深圳的疫情,如广州首位病人年龄已经75岁,客观上流动范围很小,所以对疫情链条的传播有限,而深圳疫情初始地点则在港口区域,且为港口作业人员,工作范围也存在局限性,因此扩散链条也能很好被阻断;此外,傅华补充,由于当前并非节假日,因此两地人口流动性也有所降低,这同样为传播扩散斩断了客观条件。

广州、深圳两地疫情存在直接关联性吗?

专家:目前来看不存在,但仍需后续溯源调查

从地理位置来看,广州、深圳两地相距车程仅130公里,且出现本土病例的时间大致相当。那么,两地疫情是否存在直接关联性?

对此说法,傅华认为:“从现有流调结果来看,病人感染毒株分别来自印度和英国,且传播链条并无交叉,因此暂时不能认定二者发生疫情存在直接关联性。”

傅华表示,目前能确定的是广州、深圳两地感染者均系境外输入相关病例,但从毒株比对来看,广州确诊患者毒株系印度出现的毒株,而深圳则来自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因此从这角度来看,二者关联性不强。但对于最终结果,傅华指出:“尚需两地疾控进一步溯源才能明晰。”

外籍货轮引发深圳疫情,对疫情防控带来什么启示?

专家:防货轮引入病毒,比防人更难

本次引发深圳疫情出现的一重要原因,是多名从业者曾登临“东方温哥华”这艘外籍货轮。红星新闻查阅发现,“东方温哥华号货轮”隶属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为东方海外于2006年接收的八艘S级集装箱轮中的第一艘,该货轮服务于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泛太平洋航线。

另根据官网资料显示,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为世界具规模之综合国际集装箱运输及物流公司之一,服务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地。

“如果货轮来自疫区,那么就很有可能通过物传人的形式将病毒传入中国。”傅华指出,由于当前国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且从当前深圳流调结果来看,确诊人员均系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因此基本可断定,深圳本轮疫情大概率源自这所外籍货轮。

事实上,这已不是我国境内第一次出现外籍货轮引发疫情的首个案例。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7月27日,宁波舟山港老塘山五期矿砂中转码头停靠的一艘日本进境货轮“BUNUN GLORY(布农荣耀)”轮上,就曾检出4名船员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而在今年1月初,一艘名为“亚洲春天号”的巴拿马籍货轮,在停靠辽宁营口港鲅鱼圈港区时,就出现过4名船员相继确诊的现象,由于当地及时干预才未引发当地聚集性疫情出现。

“防止外来货轮带入病毒,实际要比防人更困难。”傅华表示,由于货轮运载货物较多,尤其是一些存在冷链的产品,尽管我国防疫已经要求对物品进行消毒处理,但很多情况下,受客观的温度、环境、现场条件限制,无法保证每一个货物的每个角落都能做到彻底消毒。因此,在傅华看来,对于我国的所有港口城市而言,甚至任何海陆空有货运来往的城市,防止境外输入仍是一项艰巨的难题。

据了解,自5月21日深圳发生疫情以来,深圳目前确诊者的作业点、居住地、交通工具等均已被纳入管控范围,另参与5月17日“东方温哥华”国际货轮作业的所有相关人员及其居住区域均已被纳入管控。

另据深圳盐田常务副区长胡朝阳此前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盐田区正按“一组对一人”模式,再次全面排查国际货轮上有关重点人员。而对盐田港区全员7395人实行“一天一检”,对登轮作业重点人员,参照跨境货车司机,严格实行作业期“两点一线”集中管理、居中居住等措施。

深圳市卫建委主任吴红艳在会上指出,本次疫情传播链与港口作业有关,所有阳性个案均系中东检测中发现,且感染者活动区域在盐田港区,因此疫情处在可控范围内,出现大面积扩散蔓延风险低。“由于此次疫情的密切接触者尚在医学观察其内,不排除后续还有零星新增个案的可能。”吴红艳说。

端午节将至,能出门旅行吗?

专家:中高风险区禁入,接种疫苗是关键

端午节即将来临,不少网友关心,目前国内旅游,尤其是广州、深圳出行是否会受到影响。就此,傅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如非必要,建议任何中高风险区域都不要前往,而低风险地区如果当地没有其他要求,也可以进入,但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傅华也提醒,在国内局部地区仍有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市民要在节假日出行还需尽量减少聚集,不要摘掉口罩,而目前最需要呼吁的,仍是积极接种疫苗。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5月2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4671.4万剂次。近期,单日疫苗接种剂次纪录也屡屡打破,部分地方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已超80% ,中国距离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越来越近。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