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FDA批准首个老年痴呆症新药!浙江医生却说……

新浪新闻

关注

当地时间6月7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一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新药。

据介绍,这是美国FDA自2003年以来批准的首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也是首款靶向该疾病潜在病理生理学机制的疗法。

据调查,中国有近983万阿尔茨海默患者,是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

“得了这个病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对照料者来说,所以他们对新药都非常期待,经常会有患者家属来询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陈炜说,“美国这款批准上市的药物,从两个临床研究的结果来看,应该说是对部分患者有效,当然价格也比较昂贵。”

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机理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其中,β淀粉样蛋白假说是比较主流的病因之一。

所谓的β淀粉样蛋白假说,指的是患者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出现沉积,才导致阿尔茨海默症。

“严格来说,β淀粉样蛋白出现错误折叠,这种错误折叠会产生有毒性的蛋白,堆积起来后侵害到神经细胞,导致发病。如果没有错误折叠,即使有沉积,可能就不会发病。” 陈炜解释。其实,关于β淀粉样蛋白沉积是不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的原因,由于这几年的临床新药试验的反复失败,让人产生了怀疑。

此次FDA批准的阿尔茨海默症新药是阿杜卡玛单克隆抗体,简单来说,它就是清除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中沉积的淀粉样蛋白。阿杜卡玛单抗的作用是病理改变,也就是对起作用的患者来说,它能阻止病情发展。

“这个药的III期临床试验主要在美国和欧洲做的,编号为EMERGE和ENGAGE,都是使用高剂量、低剂量和安慰剂对照,在EMERGE试验是有效的,而ENGAGE试验则没什么效果。但两个试验都能够显著清除大脑中沉积的淀粉样蛋白,因此是改变病理的药物,有可能阻止病情的发展。” 陈炜说,“所以我推测阿杜卡玛单抗只对部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有效,但具体哪些患者有效,需要制药公司后续的分析,以及今后的临床研究。”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患者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沉积后,还是有可能重新生长出来的。

“就像癌症治疗,手术切除肿瘤后,癌细胞可能还会再生长、或者转移。清除了大脑中沉积的淀粉样蛋白是否还会再沉积,目前的研究还不能回答。”

早在2019年,国家药监局批准了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的上市申请,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浙大邵逸夫医院曾参与“九期一”的临床试验。

“‘九期一’是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菌群特定代谢产物的异常增多等方式来改善认知功能障碍的,和阿杜卡玛单抗的作用原理不同。‘九期一’是起到延缓病情的作用。” 陈炜说,他接诊的患者中,使用‘九期一’最久的已持续超过一年,从效果上来看,的确有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这包括患者有积极的情绪改变、记忆力下降放缓等,照料者也会感觉病人容易管理等。

只是这个药目前需要自费,一个月费用在3700元左右,对很多家庭来说,负担还是比较重,所以使用的患者并不多。

目前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主要是两大类,一是胆碱酯酶抑制剂,如盐酸多奈哌齐、卡巴拉汀,另一类为NMDA受体拮抗剂,如盐酸美金刚,这些药物也能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

“最好的办法是多种药物综合使用。结合物理治疗是当前非常有意义的方法,如我们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开展的精准化经颅磁刺激治疗,短期治疗也有不错的效果。”陈炜表示。

阿杜卡玛单抗上市的消息出来后,也有患者家属来咨询过陈炜,“这种病非常痛苦,尤其是对照料者来说,所以他们时不时会来打听是否有新药。”

不过,阿杜卡玛单抗到国内也需要经过临床试验,距离国内上市起码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另外,它价格不菲,据药物公司预计一年的费用需要5.6万美金。

“阿尔茨海默症药物都是需要长期服用的,一旦停药,患者情况肯定会出现反复。” 陈炜说。

来源:钱江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