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吸入型疫苗和注射型疫苗有啥区别?中疾控回应

新浪新闻

关注

6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8例(广东7例,上海6例,云南5例,四川3例,天津2例,浙江2例,江苏1例,福建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广东)。

6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目前,雾化及鼻喷式新冠疫苗正在临床试验,一款鼻喷型新型疫苗也正在研制。那么,雾化吸入型疫苗跟肌肉注射疫苗有啥区别?新型疫苗啥时候能接种?专家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在会上回应了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和其他类型疫苗相比的特点。

邵一鸣表示,雾化吸入或者鼻喷疫苗是我国早期布局的五条新冠疫苗研究的技术路线之一,目前各有关研制单位正在按计划开展鼻喷或者雾化的新型疫苗的研制,已经在做一二期临床试验,收集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适时组织专家论证,评价这种给药方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继而在三期临床试验或者紧急使用过程中,进一步验证它的有效性。

邵一鸣介绍说,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薇团队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制的5型腺病毒载体的新冠疫苗的肌肉注射型已经通过了国外的三期临床试验验证,在我们国家获批附条件上市,已经在防疫工作中正式使用了。

邵一鸣指出,雾化吸入型的疫苗,只是前一个剂型的剂型改进,制剂配方都没有改变,仅是给药方式是使用雾化吸入的方式来替代肌肉注射的方式。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和北京万泰公司研制的鼻喷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也已经完成了一二期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申请境外的三期临床试验,以进一步验证这种疫苗的有效性。

正在研制鼻喷或雾化的新型疫苗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我国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最新研究情况及特点。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回应称,雾化吸入或者鼻喷疫苗是我们国家早期布局的五条新冠疫苗研究的技术路线之一,目前各有关研制单位正在按计划开展鼻喷或者雾化的新型疫苗的研制,已经在做一二期临床试验,收集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适时组织专家论证,评价这种给药方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继而在三期临床试验或者紧急使用过程中,进一步验证它的有效性。

邵一鸣重点介绍了我国一款雾化吸入型疫苗、一款鼻喷疫苗的最新研究进展:

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薇团队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制的5型腺病毒载体的新冠疫苗的肌肉注射型已经通过了国外的三期临床试验验证,在我们国家获批附条件上市,已经在防疫工作中正式使用了。雾化吸入型的疫苗,只是前一个剂型的剂型改进,制剂配方都没有改变,仅是给药方式是使用雾化吸入的方式,来替代肌肉注射的方式。

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和北京万泰公司研制的鼻喷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也已经完成了一二期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申请境外的三期临床试验,以进一步验证这种疫苗的有效性。

资料显示,所谓雾化吸入免疫,即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而这种免疫是通过肌肉注射所不能带来的。通常,通过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只能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此前,在6月3日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表示,相较于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还可形成黏膜免疫,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状态。

陈薇解释说,雾化吸入式疫苗只需针剂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剂量,且不用一瓶一瓶装,疫苗瓶子的瓶颈问题也可以解决。此外,使用雾化吸入方式免疫是无痛的,且拥有更高的可及性。

来源:北京日报、红星新闻、央视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