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针对中国?日澳领导人:强烈反对“经济胁迫”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等多家日媒13日消息,在英国参加G7领导人峰会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天上午进行了首脑会晤,并声称反对“经济胁迫”。

日澳领导人在英国举行会晤 图自共同社

据悉,两人在早餐会上共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谈,而最后20分钟则是两人单独进行的。报道称日澳领导人在会谈期间“一致反对继续加强通过经济胁迫和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是“针对中国”。

报道称,两人还同意深化合作,以实现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他们还决定推动被广泛认为是针对中国的“四国框架”(Quad),即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美国和印度在内的四国框架。

报道还含沙射影地企图把“锅”甩给中国,称“在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独立调查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恶化了。中国已暂停进口澳大利亚的部分肉类,并对大麦和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

其实,早在去年4月,中国外交部就回应过澳大利亚炮制的所谓“经济胁迫”。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方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还表示,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同中方一道,多做有利于国际合作和增进互信的事,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还报道称,在本次日澳首脑会晤期间,日本和澳大利亚还商定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合作的文件,即《日澳关于技术脱碳的合作伙伴关系》(‘技術を通じた脱炭素化に関する日豪パートナーシップ’)。该文件呼吁日本和澳大利亚在研究和开发去碳化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据悉,莫里森还表示支持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虽然澳大利亚不是G7的成员,但也作为受邀国家参加了此次峰会。日媒称这是自2020年11月以来两位领导人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尽管在13日的日澳首脑会谈上双方并未明确表示针对中国,但据共同社此前消息,日澳两国9日举行外长防长(2+2)电话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却首次写明“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据悉,日澳声明称反对中方的涉海主张和活动,还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权受到“侵犯”和香港民主机制的“弱化”表达关切。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曾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涉疆、涉港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日澳两国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对中国进行恶意抹黑攻击,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汪文斌还表示,我们敦促日澳两国恪守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