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春节假期将要延长到15天?答复来了!

知讯

关注

现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休假的质量不高,获得感也不强。比如现在一些长假和小长假都是旅游的旺季,一般在这个时间出去玩就会有糟糕的出行体验,所以大家非常希望新增一些假期供自己放松。

可能有的人会说,现在假期还是挺多的。其实虽然假期看上去不短,但是在假期的落实层面却总是不尽人意,在一些企业和单位中,盛行的就是996加班文化,所以大家的工作压力也是没有办法去消解。

所以在此情况下,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提议延长春节假期,把现有春节假期延长到15天,以此来让大家可以在假期里面可以更好的放松。

延长春节假期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适当的延长春节假期可以减缓交通压力

大家都知道现有的春节假期时间都是比较短的,在春节那仅有的几天,就有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在春节期间流动的人也是非常集中,流动的人口也是非常多,所以春节期间的交通压力也是非常大,在春节期间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某某地方因为客流量大而造成堵车的事情。

所以适当的延长春节假期,就可以让大家错峰出行,有效的缓解交通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缺少关爱等社会问题。

2、延长春节春节假期时间有利于传承传统的文化习俗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了,春节在大家的心中就意味着家庭团圆。很多家庭一年中就只有在春节的时候才可以实行家庭团聚,所以春节对于大家来说有种特殊的意义。

而且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有相应的特色传统习俗。但是现在由于春春节假期时间比较短,所以很多年轻人只是很仓促的回家,有的年轻人干脆就不回家,所以年轻人接触到传统习俗的机会就更少了,这还谈什么去继承传统文化习俗呢?

所以适当的增加春节假期可以让全国各地的人一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传统的春节习俗,从而可以让传统习俗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答案来了,网友直呼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其实在人大代表提出增加春节假期时长外,虽然多地没有真正的将春节延长到15天,但是随着大家的呼声越来越高,相信延长春节假期也是早晚的事。

让人高兴的是,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个地区发布了新增假期的通知。比如浙江省嵊州市提出鼓励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在周五进行调休。

湖北省宜昌市发布了2.5天的休假政策;甘肃省兰州市也明确了2.5天弹性休假工作制度。对此很多网友也是非常高兴,再怎么说这也算是给自己新增了一个小假期,这也是非常值得庆祝的。

延长假期看似很简单,但是实际上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延长假期牵扯到的是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其中延长春节假期会加大企业的用工成本。

而且延长春节假期也改变不了大家集中休假的问题。大家应该都会发现,不管是春节还是国庆,基本上都会出现汽车火车人满为患,各大景点人山人海,黄金周变成黄金粥,这样都会让大家假期出游体验很差。

而且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的特点也是决定了不能随便休假,毕竟在长时间停产后再恢复生产的话,职工的心情和生产动能都是需要一定时间去恢复,这样对国家的损失也是非常大的。长时间放假也会影响正常的国际商贸交往和国家建设,引发一些新的矛盾问题。

所以延长春节假期还是需要各方面进行科学统筹,全局进行规划。当下需要各方端正态度,拿出诚意,付诸行动,广泛调研,倾听民意,探索延长春节假期的可行性,这样才可以更好满足公众对更高水平休假的迫切需求。

来源:民生街道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