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神舟五号曾突发意外 杨利伟硬挺26秒

北京日报

关注

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升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与死神擦肩而过。在飞船发射的上升阶段,当杨利伟正承受数倍于自己身体重量的巨大过载压力时,火箭与飞船产生了低频共振,杨利伟用常人难以企及的意志力挺过了最艰难的26秒。

“你没有办法,你使不上劲儿。就这个时候它是这样的,然后就是你身体上很难受的,真的很难受。我跟你讲,真的像人要过去了一样,他是给你这种感受。”杨利伟说。

原来,起飞后不久,火箭和飞船之间突然开始产生低频共振,人体对10赫兹以下的低频共振非常敏感,它会造成内脏跟着一起共振,产生巨大的痛苦,甚至导致航天员休克。

这是我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这种情况谁都没有预料到。然而,神舟五号飞船上只有杨利伟一名航天员,如果他真的出现休克,那么我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行动也将以失败而告终。

“这一刻,你是觉得你代表国家、代表祖国,到了太空。”杨利伟说。

事后,杨利伟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平时的严格训练。“转椅训练、震动训练、着陆冲击训练、海上救生训练……”这一系列高风险高负荷的训练,是航天员生活的主旋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