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注意!6月底前全国多地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

新浪新闻

关注

6月17日0-24时,广东省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佛山报告。

在6月15日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广州市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自6月13日至30日,广州市主要针对于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工作,6月30日之前暂时不开展第一剂次的接种。

健康时报记者注意到,6月份以来,辽宁、山西、江西、湖北、陕西等地均纷纷发布类似消息。

多地发文6月底前暂停接种第一针疫苗,没打的怎么办?为什么要优先保证接种第二针?权威回应来了↓

“侯马市现阶段接种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只接受已打过第一针的接种第二针,这是全山西省的行动。”6月16日,山西省侯马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及多个接种点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侯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6月2日发布的公告称,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办工作安排,自6月3日起,将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对象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的接种,7月以后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

“6月27日之前,要将所有之前接种过第一剂的,但尚未接种第二剂的这个月必须接种完,要清底。”侯马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月(6月)是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只受理接种第二剂。

健康时报记者发现,进入6月后,全国多地将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全力保障第二针。在辽宁,自6月10日开始,除特殊原因,将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全力保障第二针;河北省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6月30日前将以接种第二针为主。

在6月15日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广州市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自6月13日至30日,广州市主要针对于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工作,6月30日之前暂时不开展第一剂次的接种,对于一些已经接种过第一针已满49天以上的人员以及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会优先安排接种疫苗。湖北、辽宁、甘肃、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河北、陕西等地均有类似政策。

为什么要优先保证接种第二针?

截至6月1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2391.0万剂次。

5月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为了保证第二剂疫苗的接种,已经要求各地合理安排,留足一个配送周期内的周转量,“确保第二剂接种的需求”。5月3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6月10日至30日间,新冠疫苗接种将优先安排第二针。

“受到新冠疫苗整体供应、各地接种能力不均衡等问题的影响,全国多地出现了优先接种第二针的情况。公众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种,不能半途而废,该打两针打一针的话,是达不到疫苗设定的最佳保护效果。”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三月份以来,各省都开始稳步进入疫苗接种期,不少人员已经处在接种第二针的阶段。在新冠疫苗库供应紧张,由于当前第一针接种人群数量明显高于第二针,如果排队接种疫苗,第二针接种人员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等待,不利于按规定要求、时间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规范化接种。

“第一针激发免疫系统产生记忆细胞,第二针诱导更强的抗病毒免疫记忆反应,使疫苗防护性达到96%以上。这也是国家卫健部门提出,6 月10日后优先保证第二针的原因。”李侗曾主任表示,国家一直在强调建设疫苗防护屏障,实现全民“免疫长城”。要想完成这个任务,首先就要从完全接种疫苗开始。现在各地使用的疫苗大多是两针,接种完第一针后还需要两周到四周的时间才能接种第二针。

对此,李侗曾主任建议,两剂疫苗间隔,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3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

7月以后会开始新一轮的第一针接种

那么,是不是第一针接种疫苗就都暂停了呢?从目前各地政策回应来看,7月份以后会开始新一轮的第一针接种。

山西侯马市上马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工作人员和侯马市中医院接种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次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得等到7月份以后了,6月份接种的是此前5月份应该接种的第二剂,7月份开始打第一剂,等到了8月份再打7月份接种的第二剂,这样循环接种新冠疫苗。

侯马市中医院接种点工作人员称,不缺新冠疫苗,但是缺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的人。“此前不少应该接种第二剂的人迟迟不去接种,好多人不愿去打。因此,现阶段是抓紧把之前没有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的尽快接种完成。”

在6月15日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7月份以后,广州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人群的覆盖率。

来源:健康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