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跳车女乘客再发声:首汽约车多处捏造事实

北青网

关注

6月12日,杭州的高女士打了一辆首汽约车,途中她认为司机企图跟她搭讪,且两次更改路线。高女士越想越怕选择了跳车,导致左臂骨折。6月19日,首汽约车回应称该事件系司乘沟通不畅引起乘客误解所致。6月20日,高女士通过微博再次发声明称,自己打开车门后,车内已有提示音司机却仍未停车,且首汽约车的情况说明与事实有五点不符合。

她质疑,首汽约车此前公布的声明多处捏造事实:司机从未向自己征询和解释私自更改路线的原因,目前杭州银湖派出所从未官方定性,首汽约车声明中的说法系自行撰写,她表示,自己到目前为止根本没有拿到录音录像,也没有收到平台声称垫付的医药费。

高女士还原事件:司机就盯着我看上下打量并搭讪,曾喊停车、先开车门司机未停车>>

高女士还叙述了当天事件的经过:2021年6月12日下午4点,端午放假的第一天,她在高德地图上打到首汽约车,从云栖桃花源附近至富阳万达广场。“在我刚上车时,司机就盯着我看上下打量,并与我搭讪,当时我并没有与他交谈,后续他又一直想与我搭讪说话。(司机说话带有方言)。”

她说,当路线行驶至第一个路口导航显示左转时,司机却右转行驶,她马上告诉司机,让他按导航走,接着到第二个红绿灯路口时,导航显示应该左转,司机却直行。“我立马询问:你为什么不按导航走?一开始话很多的司机此刻却沉默不言,我开始慌了,说你停车!”她说,但司机置之不理,假装没有听到继续直行。自己非常害怕,很怕他开远了,报警也来不及等警察到了自己可能已经不知道被司机载到哪里了。

她说自己想让司机停车,司机却置之不理,于是把车门打开,想以此让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车门打开时车里已经发出刺耳的滴滴滴的警报声,此时司机还是没有停车,我更加害怕了,于是我就先把右脚伸出去了,想让他停车,但司机还是不停置之不理,车辆继续直行。我掉了下去,在地面上滚了几圈,全身大面积擦伤,浑身疼痛难忍。”

然后高女士表示,自己竭尽全力喊着“救命!”有一辆奔驰车停了下来,以及路边有三个工人把她围住,报了120和110。司机看她已被路人施救,知道跑不掉才停下了车。当时已左胳膊骨折,疼痛难忍。半小时后,警车与救护车陆续赶到。自己被拉去急诊就诊,司机被警察带走询问截止。

关于录像,她表示,目前为止,自己都没有听过录音看过录像,“首汽平台,拒绝将录音录像给到我们。而且司机不按导航行驶的路线是一条新路,路上也没有监控。我同意平台全面公开地上传录音及录像,但如果平台没有全面上传,也就失去了上传的意义。因为截取的一定是只对平台有利的,我后续会继续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不过这一事件叙述也与下午首汽发布的声明有所不同,首汽发布的声明称“其跳车前,从录音中并未显示司乘争执或乘客有责令司机停车等迹象,录音中只能听到导航音和司机发现客人跳车时的惊呼。”

两份声明相同的部分均包括司机未按照导航行驶,而最终导致高女士跳车。

女乘客:首汽约车声明有五处与事实不符

高女士在声明中表示,“首汽约车公关部在声明中多次捏造事实”:一、司机事前、事后从未向自己征询、解释不按导航走的原因;二、报警人是自己拦下的几个热心路人,司机根本没有报警;三、银湖派出所从未官方对这个事情定性,所有关于派出所的意见是首汽平台自行撰写,截至目前,该事件还在调查中,派出所未发出官方声明;四、首汽回复说会垫付医药费,从事件发生至今,目前都是自己自费,平台从未到医院垫付;五、在事件发生后就联系首汽,要求听取录音查看录像,而他们给的回复是录音录像不能给高女士,“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拿到录音录像,网上说我不同意放录音纯属一派胡言”。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20日下午,首汽约车给出的官方回应与高女士的说法出入较大:一、当行程至沪瑞线与高桦线交叉口时,导航音指示司机左转,但司机选择了刚刚开通的新路直行,并同时仅告知高女士选择新路(根据录音显示)。二、高女士跳车后,司机张师傅随即停车去查看高女士伤情,高女士呼唤截停了其它路过车辆,请路过车主呼叫急救车,司机张师傅报警,并前往富阳区银湖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三、银湖派出所在调查取证后,初步认为该事件是由于司机与乘客双方沟通不畅而引起乘客误解,进而发生乘客选择跳车事件。根据行程录音,行程中无司乘争吵或其它明显声响,司乘双方全程语言交流很少,并未出现“司机搭讪”等内容。四、在案件调查期间,首汽约车将垫付该乘客医疗费用。五、该事件全程录音可在得到高女士同意后向媒体公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