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失孤”郭刚堂:孩子决定留养父母身边 我支持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对话丨“失孤”郭刚堂团圆后续:孩子决定留在养父母身边,我支持

来源:上观新闻

在找回被拐24年的儿子郭振后,关于如何与他相处,郭刚堂踌躇又小心,“我希望你们理解,孩子是无辜的,是受害者。”

他特别想澄清一个细节:7月11日一家人公开相认时,有人发现郭刚堂和妻子都在痛哭,但郭振似乎没有眼泪。郭刚堂说,当时孩子正在低声安抚双亲。“爸妈,我这不是回来了吗?”郭振说。但当时话筒收声不好,众人都没听见这一句。

现在距离父子相认已经过去了两周,网络上有人对27岁的郭振选择留在养父母所在地赡养双亲的选择,提出了异议甚至指责,郭刚堂看得心疼,却不知道该如何替孩子分担。

7月11日,郭刚堂寻子成功消息传开后,他的手机关了3天机并谢绝了媒体采访。7月13日,公安部在北京就郭振被拐案件的侦破情况召开了发布会。当天晚上,郭刚堂通过自己的抖音号发布视频,“孩子找到了,我也想尽快回归生活……尤其是我家小郭振,希望大家不要打扰他。”

第二天,郭刚堂与一家媒体的直播连线里出现了,对于被寻回的孩子,他语焉不详,只是笼统地说:“孩子很普通,和我一样普通;孩子很善良,比我还要善良……”对于与孩子团圆后的生活,郭刚堂这样回应>>

7月24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郭刚堂。他仍对团圆的后续只透露极有限的内容,对他24年寻子路上的事毫无保留地分享。“我就是想让更多家庭不再走寻子的弯路了。”这是郭刚堂再次面对媒体的动力。

“团圆并不一定要生活在一起”

上观新闻:父子相认后,你和郭振相处了多少时间?

郭刚堂:这不太方便透露。孩子现在不和我们一起生活,毕竟他在河南有自己的生活,他作为一名老师,学校里也有他要做的事,他不可能中断自己本来的生活和我们黏在一起,对吧?做父母的肯定要理解。

上观新闻:郭振目前对亲生父母的情感是怎样的?

郭刚堂:孩子对我们很尊敬,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尤其是对他母亲,他主动喊她妈妈的频率特别高,而且称呼起来是很自然的感觉。我也和他说过,你妈妈在找你的这一路上过得很艰难,她和你的心永远是最贴近的,只要你以后能多来看看她就好了。孩子很诚恳地说他知道了。

上观新闻:你如何看待郭振做出的在养父母的城市赡养双亲的选择?

郭刚堂:其实无论孩子怎么选都是对的,我都会支持的。即使他的选择是回到原生家庭,也会引来非议的。与其再一味追究养父母的责任,还不如想想如何让这些非法抱养孩子的买方能站出来,帮助孩子找家。因为我知道,的确有养父母站出来帮孩子寻找亲生父母的,这更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上观新闻:现在网络上的舆论,会影响郭振的心态吗?

郭刚堂:我和他谈过这个问题,他反倒安慰我说:爸爸,只要我们对网上的这些东西不听不看不说,是不是这些东西也就不会困扰我们了?我觉得,这也证明了我孩子心地善良,能够宽容不理解自己的人。

上观新闻:所以你从见到孩子那刻起,就对他这样的选择有心理准备?

郭刚堂:我从来没有惶恐过,也没有恨过谁。形式上孩子有没有回到我身边其实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之间心的距离。我有位重庆兄弟,孩子在山东找到了,警方安排双方相认,孩子也去了。可当他再去找孩子时,买家特别排斥,双方发生了矛盾。孩子站在养父母这边,说亲生父母打了他。这些年,孩子只给亲生父母打过一次电话。所以这样的找到,也不是圆满的结果。

上观新闻:你之后打算为孩子做些什么?

郭刚堂:无论怎么说,当时是我们把孩子弄丢了。这二十多年里孩子摔跤了,扶他起来的人也不是我们。所以我们对孩子是心怀歉意的。之后我们会尽力支持他想做的事,有能力帮助他的就帮,没有能力的也只能靠他自己,这点上我们和任何普通父母是一样的。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保护好这个孩子。所以我们天涯寻亲网在求助的父母找到孩子后就不再介入了。身处其中的人就会明白,过多的关心也会是一种伤害。

摩托车寻子已是“过去时”

上观新闻:孩子找到后,你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郭刚堂:还是和以前一样的。找了24年孩子,这现在就是我的职业和专长了,惯性是停不下来的。之后我会继续运营我的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帮助这些寻子、寻亲的家庭。

上观新闻:你寻子24年,公安部门在9天的行动中迅速侦破案件,找到了郭振。在这样的“不等式”面前,你如何看待之前24年自己的努力?

郭刚堂:我当时这样找孩子可能也是那个时代的必然,也是一个父亲别无选择的选择。我的例子其实也是给寻亲家长们一个信息,现在要多依靠政府和公安的力量理性寻亲。公安部门的“团圆行动”让很多家庭受益,单枪匹马出去找孩子的行动已经是不值得提倡的“孤胆英雄”了。

上观新闻:为了找孩子,你曾经骑坏过10辆摩托车、走了50多万公里,你的寻子方式是什么时候发生变化的?哪年开始不再开着摩托车到处找孩子了?

郭刚堂:应该是2017年,当时我的寻亲网站已经建好了,手机互联网通信也很完备了。当时我就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内容。不过那年我还是偶尔会骑车出去,直到一位深圳朋友送了我一辆摩托车,我骑了没多久后发现这辆车很贵,要1万多元,实在不好意思,就还了回去。从那时起我就告别了摩托车寻子,人总需要一个契机和之前的习惯告别。现在我家车库里还停放着2辆以前的摩托车。

上观新闻:今年2月,你去找过拉面哥“蹭流量寻子”,后来很多寻亲家长也效仿。现在回看这段经历是否理性呢?

郭刚堂:其实我当时不是完全为了去蹭拉面哥的流量。当时我在临沂一带有三件事,首先一个送养的孩子找到了,但孩子和养家关系一直不好,所以我想去和他见面聊聊。还有一个疑似郭振、但最后DNA比对失败的孩子,那段日子也很沮丧,他很想快点找到亲生父母,我想去宽慰下他。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当时有条线索,一个临沂那带的小卖部老板说,他24年前见过一个小孩被一个女人带着去买吃的,他描述的那孩子穿的衣服和郭振被拐前穿的那套衣服对上了,我要去核实下。所以我也就是办事以外,顺便去拜访了拉面哥,我也知道无论他在网络上有多大流量,也不能盲目行事。我每一次出发寻子都是有目标的,不会做特别盲目的事。

上观新闻:所以你的寻子是比较理性的?

郭刚堂:我当时得到过拉面哥的一条线索,在河北有一个高度疑似郭振的孩子,我立即就赶到当地了。我第一时间找到公安部门,提出想要和对方做DNA比对,很快也有结果了。这是一条高效合法的路径,我现在还听说有寻亲的家长在网上说,自己看到某个卖西瓜的年轻人像是自己孩子,强行想把那位卖西瓜的年轻人拉去认亲,那对方当然不愿意。所以理性寻子不仅让自己事半功倍,也是对社会公共资源负责的表现。凭什么大家都要围着一些你自己都没把握的寻子线索转?现在那么强大的寻亲DNA库为什么不好好用起来?

上观新闻:寻子成功以后,那些还在寻子的家长和你会不会有心理隔阂?

郭刚堂:和我这些年一起走过来的人自然是不会的,我走了那么久太能理解那种感受了。就像是申军良去年找回了孩子申聪,我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去道贺的,并且提醒他一定要保护好孩子,不要让任何人对他造成二次伤害。我以后还是会把天涯寻亲网站做下去的,我要帮助的也不仅仅是寻子的家庭,还有那些和家人走散的老人、智障人士等等。只是以前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怕漏掉郭振的任何线索,以后我可能会在晚上十点或者十一点关机。孩子找到了,老郭也想过过正常人的生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