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隐形冠军刘磊磊:闭上眼 我还能听到呐喊与鼓声

新浪新闻

关注

摔打,摔打,再摔打。刘磊磊的16年,按每天被摔三五百次计算,总计被摔超过两百万次,也“摔”出了佟文、杨秀丽这样的奥运冠军。

2001年,16岁的刘磊磊入选国家柔道队后,服从安排,成为了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一直到四年前退役,这一陪,就是16年。他动摇过,但最终选择站在冠军的身后。

不久前,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中《磊磊的勋章》就是以刘磊磊为原型拍摄,不少网友被他“圈粉”。尤其剧中一个模仿毛毛虫哄奥运冠军开心的片段,让人动容。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组织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理想照耀中国》在网上热播。

5月6日播出的单元名为《磊磊的勋章》,看哭了无数观众。青岛小伙刘磊磊在片中本色演出了自己的生活和经历。

作为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他每天被摔500到800次,16年来被摔的次数超过284万次,肩膀、腰、小腿、脚腕都有伤……昨日,刘磊磊接受早报记者采访,分享了他16年做陪练的故事。

少年学柔道 被选入国家队 

1997年,12岁的刘磊磊长得比同龄人高大健壮,在学校的铅球和铁饼比赛中屡屡夺魁,即墨体校到学校选苗子,挑中了他,他开始在即墨体校学习铅球和柔道。刘磊磊的体育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2000年我遇到了一个好机会,被选中进入青岛黑妹柔道学校,集中训练柔道。那时候开始,我慢慢喜欢上了柔道。当时的训练强度每天4至5个小时,我由于成绩突出,还当上了队长,带领100多名学生练习。那时候我树立了去省队的目标,一直努力训练。 ”刘磊磊说。 

惊喜总是来得很突然,2001年,时任国家女子柔道队教练、山东省女子柔道队和青岛市女子柔道队总教练的徐殿平选中了刘磊磊,把他带进了国家队。 “我印象很深,那是2001年10月中旬的一天,徐教练来看我们训练,学员们都鼓足了劲认真练习,好好表现。过了没几天,我就接到了通知,让我出发进京去国家队。我兴奋极了,感觉自己太幸运了,根本顾不上多问自己去国家队是做什么。11月5日出发,11月6日到达北京,11月7日就开始训练。那年我16岁,也是我16年陪练生涯的开始。 ”刘磊磊说。

一心拿冠军,却成了男陪练

“第一次踏进国家队柔道训练场地的时候,我很吃惊,在场60多个人,只有10个是男孩,其余都是女孩。但是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要好好训练,以后争取拿冠军。国家队的训练比我以往的训练强度大很多,单单从训练时长上,就比以前多了一倍,每天训练7到8个小时。我以前从来没在训练中受过伤,进了国家队,第一次训练中我的小腿就肿了。在往后训练的时间里,我的小腿每天都是肿的,有时候肿得比大腿都粗。但是平时有伤我从来不会跟教练说,都是自己处理好。刚开始的时候,我经常一个人偷偷地哭,哭过以后再继续投入训练。 ”刘磊磊说。 

刘磊磊起初并不知道自己是作为陪练进入国家队的,还以为自己被选入国家队训练,一心想着要好好训练,以后拿冠军为国争光。 “大约训练了两个多月之后,我发现自己每天被摔的次数很多,那时候才明白,原来自己是陪练。得知这个事实以后,我心态变得很消极,抵触情绪很大,每天把自己当成一个沙袋人,需要被摔的时候就上,不需要的时候就在一边呆着。

进国家队当陪练这件事,我一直瞒着家里,我怕家人们知道后会失望,所以一直是一个人承受所有的事情。 ” 刘磊磊心态的转变,缘于运动员刘霞。那时候刘霞是主力运动员,刘磊磊陪刘霞训练的次数最多。在2002年夏天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刘霞夺得冠军。“那时候我并没有很激动,当时就感觉这是别人的冠军,跟自己没关系。后来我去机场接刘霞的时候,刘霞给了我一个拥抱,然后拍着我的肩膀说谢谢,说很感激我对她的帮助,有我才有她的世界冠军。她还说我们一起努力,备战雅典奥运会。刘霞的那番话对我触动特别大,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作用这么大。也是从那时开始,我下定决心做一名好陪练。 ”

陪练16年 练出27个冠军 

刘磊磊告诉记者,做陪练的时间久了,他认识到陪练的水平一定要高于运动员,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运动员提高水平。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我进入国家队后经历的第一次奥运会,为了备战,我们加大了训练强度。

为了让队员们水平提高更多,每天训练结束后,我都会自己加练一小时。

就在雅典奥运会前一个月,我的右肩韧带撕裂,大夫说必须休息,但是我知道不能耽误训练,于是请大夫瞒着教练和队员,每3天打一针封闭,连打了7针。医生说打3针封闭就是极限了,但是为了不耽误训练,我咬着牙连打了7针。一直到现在,我右肩的伤都不可逆,胳膊只能抬起来一半。 ” 做陪练16年来,刘磊磊身上大小伤病无数,但说到自己的伤痛,他最大的骄傲竟然是:“16年来,我从未让运动员受过一次伤。 ” 

“我做陪练一直到2017年,16年间我经历了4届奥运会,帮助27位运动员拿了世界冠军。退役的时候,我哭得很伤心,因为我32年的人生有一半是在国家队度过的,这里就是我的另一个家,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现在我跟妻子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已经快5岁了。儿子在我和妻子的影响下也喜欢上了柔道,并且已经开始学习,希望他以后能继承我和妻子的事业,把柔道坚持下去。 ”

7月26日中午,总台《奥运一点通》对话刘磊磊——他是被摔打百万次的硬汉,也是陪姑娘们哭、哄她们笑的软萌小哥。

“退役以后没有高强度的训练,身体有所恢复,下雨阴天关节还是会疼。”

刘磊磊说,自己闭上眼,听到的还是训练场上的呐喊和鼓声,看到的还是训练馆上方的国旗和奥运五环。退役后的磊磊,帮着妻子照料家里的小超市,但他说,自己的战场还在柔道馆——只是从专业的柔道训练变成了培养小孩子。

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再为国家培养出几个优秀的柔道运动员。

来源:综合央视网、青岛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