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南京疫情会失控或继续恶化吗?张文宏最新研判

澎湃新闻

关注

7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新增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初步研判为北京市确诊病例的关联者;湖南省张家界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郑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近期南京疫情跨省传播,成为输入性疫情引发国内传播的新模式。在严格管控疫情和加速疫苗接种的今天发生多省疫情扩散引发公众对于未来的巨大不安,这份不安其实来自对于未来巨大不确定性的不安。

7月29日凌晨,张文宏医生发布最新预判>>

1。 南京疫情会不会失控或者继续恶化?

南京疫情遵循“点状-线状-弥散”规律,目前如果把禄口机场作为一个爆发点来看,是循着航空线路向各个省市扩散,目前外省市的病例基本上均是在对相关重点人群的筛查中发现的,还处于禄口机场相关的传播线上,在外省市尚未发现脱离机场这条追踪线路的无源头较多社区扩散病例,这提示疫情尚在可控之中。后续1-2周各省市如果没有更多的二代与三代病例发生,本轮疫情的规模仍然会限制在南京市。

在南京本地,与禄口机场相关感染人员的家庭聚集发病是主要的特征。禄口地区出现较多与机场相关的成簇病例,但南京其他区域并未出现较多的没有源头的社区病例,说明还处于大范围社区弥散前阶段。南京目前已经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果管控有效,可在数周内得到控制,对此应该有信心。关键还是后续1-2周的监测,如果进一步出现了较多与禄口机场无直接相关的病例,则标志着疫情规模会扩大,可能需要采取更为果断的措施。

目前这个阶段最需要冷静,严格遵循防控策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出门,让城市慢下来。逐步逐区完成核酸检测,最差的时候就会过去。

2。 南京疫情中,疫苗保护作用再次被关注?

注射疫苗后可以有人感染,像这次南京,上次广州,都有人在注射疫苗后感染。但如果不打疫苗,感染的人数可能会更多。到底疫苗作用如何,最终需要真实世界的防控数据。国际如此,国内也不例外。目前英国和以色列的疫苗接种率都接近了70%,近期放开后,出现了感染人数的明显上升,但是这种发病率的上升不再造成医疗资源的挤兑,该病的病死率也从去年最高的18%,降至最近一周的0.1%。这个水平是接近流感的病死率水平。未来通过疫苗接种,仍然不能完全控制疫情的持续和反复,但如果在全面放开后病死率降至流感的水平,那么就可以消除该病毒流行带来的严重后果,或者说将“新冠”的危害通过疫苗接种,在短期内通过人群免疫力的建立,降低至季节性流感的水平。人类如果没有疫苗,也会通过逐渐建立群体免疫,学会与这样的病毒相处,但是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同时要付出大量的代价。

中国疫苗有没有效果?最近在智利完成的灭活疫苗上市后的持续观察,在医学上称之为真实世界研究,数据在国际最著名的医学杂志,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这是一次比较硬碰硬的测试。智利评估了今年2月2日到5月1日在全国大规模疫苗接种中国灭活疫苗人群疫苗的保护力,该队列包含列1020万智利人口,在2剂接种的人群中,中国灭活疫苗对预防新冠感染的有效性为65.9% ,预防患者的住院率保护力87.5% (95% CI,86.7-88.2),预防ICU入住率的保护力为 90.3%,对死亡的保护力为 86.3%。智利疫苗接种的结果表明中国灭活疫苗对新冠的重症化、住院和死亡的预防具有较高的有效率。如果以减缓传播和降低病死率作为目标,可以承担一定的保护,但是作为清零和根除疾病流行,可能是目前疫苗不能达到的目标。

这些数据可以告诉我们,未来哪怕我们每个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然会流行,不过流行的程度会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开放后还会有人感染,未来各国均要面对的是疫苗降低了病死率与疾病的传播,但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市民的防控意识,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包括医院和疾控)的力量,才能最终达到与病毒的和谐共处。

3。 我们曾经经过的还不是最艰难的,更艰难的是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会短期结束,可能长期也结束不了。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南京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病毒的无时不在。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未来的风险一直会有。世界如何与病毒共存,各个国家都在作出自己的回答。中国曾经给出一张漂亮的答卷,南京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学习到更多。未来中国选择的方式一定是既保证与世界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的互通,回归正常的生活,同时又能保障国民免于对病毒的恐惧。中国应该有这样的智慧。

我们已经赢过新冠病毒一次,未来我们一定会找到长久的制胜之道。

原标题:张文宏: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提供更多思考

相关阅读

长沙市天心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初步研判为北京市确诊病例的关联者

7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新增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初步研判为北京市确诊病例的关联者。疫情发生后,天心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经初步核查,方某,女,36岁。7月11日~25日未出长沙市,7月25日与北京市确诊病例(刘某果)一行人共同在雨花区保利沙湾公园5楼费大厨餐厅的大厅(中间最里面)就餐,12时45分就餐完后,戴口罩一同从沙湾公园3号口进入地铁站,北京市确诊病例刘某果乘坐2号线离开,方某乘坐4号线离开。

7月29日上午,方某与好友刘某子戴口罩前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下午,长沙市天心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接雨花区函告,方某为密切接触者,天心区疾控中心立即对方某实行集中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方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弱阳性,7月30日重新采样送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阳性,初步判定方某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目前已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天心区已于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追踪排查管控、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并对方某居住地及其他所涉及的活动场所开展环境监测和消杀。下一步,将根据流调情况继续做好重点人员和区域管控,动态发布疫情调查及处置情况。

长沙市天心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呼吁广大市民,在7月25日~29日期间与方某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向街道(社区)或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天心区疾控值班电话:0731-85286911,并配合做好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同时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权威发布,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方某活动轨迹

7月25日12:45-13:18,从沙湾公园3号口入站,乘4号线在碧沙湖站出站;

7月25日13:18-13:34,步行至东怡外国城商场,在中百罗森超市购买了冰皮月饼、寿司、蛋糕,在盛香亭购买了鸡爪;

7月25日13:34-14:10,步行至附近茶颜悦色店购买奶茶;

7月25日14:10,在天心一中站乘坐139路公交车,至赤岭路街道站下车,然后步行回家,未再出门。

7月26日,白天未出门;

7月26日17:00-17:14,下楼步行至公用客车厂站;

7月26日17:14-20:19,乘坐908路公交车至斑马村站下车,步行至中建麓山和苑看房;

7月26日20:19,在斑马村站乘坐908路公交车在公用客车厂站下车回租住地,未再出门;

7月27日,白天未出门;

7月27日18:27-20:04,在公用客车厂站乘坐912路公交车到草坡子站下车至中建麓山和苑看房,随后乘坐908路回租住地。

7月28日未外出。

7月29日7:10-7:25,打车至长沙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行核酸检测;

7月29日7:25-8:26,打车回家,随后未再外出。

郑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对部分区域实行封闭管理

2021年7月30日17时,郑州市二七区在例行检查中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在复核的同时,我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周某某,女,39岁,居住地址为二七区华中路14号广兴洁云花园小区。

7月16日8时,由赵某开车,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产科就诊。12时左右在二七区升龙广场一楼“陕西臊子面升龙店”就餐。14:09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取检查结果后返回家中,至21日未再外出。

7月22日7:20,由赵某开车从家出发,8:32到四中(迎宾校区)值班至25日。期间,22日18时左右到四中后街兰州拉面就餐,24日18时左右在后街沙县小吃店就餐。

7月25日8时,由赵某驾车将其接回广兴洁云花园小区家中,19:50左右在华中路14号广兴洁云花园小区附近莎莲妮时尚内衣购物。

7月26日10时,骑电动车到市骨科医院门诊1楼脊柱一科就诊,随后骑电动车回家。

7月27日21时,在碧云路祥云路西北角宫廷糕点和四季水果购物。

7月28日11:40左右,因颈椎病骑电动车到二七区爱馨医院二楼中医科就诊并办理住院,初次核酸检测结果异常,7月30日再次采样报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当即闭环转运至市六院隔离治疗。

目前,已调查出来的周某某在郑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对其居住环境、所乘电梯、楼道、外环境采样检测,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了终末消杀;涉及外地市人员,已向相关地市发送协查函。进一步的流调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对调查出来新的密接和次密接,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管控。

湖南张家界新增3例本土确诊

7月30日2—22时,湖南省张家界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7月29日以来,湖南省张家界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永定区5例)。

张家界3例新增本土确诊详情如下:

确诊病例1:欧某,女 ,35 岁,现住永定区西溪坪中天鹭鸶湾 。7月30日,经隔离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2:邓某某,男 ,34 岁,现住永定区逸臣桃源2期 。7月30日,经隔离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3:江某某,女 ,45 岁,现住永定区永定街道解放路 。7月30日,经隔离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目前,欧某、邓某某、江某某已转运至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东院隔离治疗,此3人为同一旅行社员工。相关流调、排查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来源:环球网、澎湃新闻、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