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戴了那么多耳环,可耳环究竟从何而来呢?

新浪新闻

关注

女人佩戴的耳饰,其实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但关于它的历史和沿革,民间也是众说纷纭。

耳饰的起源

古老的迷信

耳环的产生与佩戴与古老的迷信有关,传说中的魔鬼和妖灵总想进入人体,因此人体上所有可能进出的孔窍都必须特别守护。而耳环就是在耳朵上戴的幸运符,作为辟邪的用处。

奴隶的标记

过去原始部落会将抓来的男女老少都收作奴隶,并惩罚性地强制带上耳环。耳环在那时是奴隶的标记。

女子的禁锢

古代女子地位相对卑微,明代《留青日札》一书中说:“女子穿耳,带以耳环,盖自古有之,乃贱者之事。”那时,耳饰对女子来说不是装饰,而是用来提醒她们生活检点、行动谨慎、不要失节的警戒。

后来礼教思想抬头,妇女穿耳孔、戴耳饰变成了一种流行;不用说一般的妇女,就连皇后、嫔妃也不例外。并且在过去,耳饰的形状也是非常丰富,大的能大过汤碗,小的能小过豆粒。现在看起来很有意思。

古代耳饰的类别

耳珰

直接塞入耳饰孔的饰物,魏晋时代以前比较流行。古代有着“头安金步摇,耳系明月珰”的说法。

耳玦

有缺口的圆环,玉玦是我国最古老的玉制装饰品,也是最原始的耳环。

耳钳

清朝人把环形穿耳洞式的耳环称作“钳”,满人有着一耳三钳(即每只耳朵戴三个耳钳)的说法。

一直流传到现在的耳饰,还有耳钉、耳坠、耳环等,就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精美绝伦的装饰品。

现代耳饰的主要类别

耳坠

耳坠的可塑性很高,可长可短,可厚重繁杂,可简单小巧。大的精致的耳坠显得珠光宝气,一般在隆重的场合佩戴;而小巧简约的耳坠,则很适合日常佩戴哦~

耳环

也就是环形的耳饰。Taylor这款耳环造型纤细,造型简约百搭,显得大气而不雍容。并且大耳环可以显脸小哦!

耳扣

如今的耳环衍生出了一种新品种——耳扣,其实就是缩小版的耳环,相对于耳环比较方便,适应性广泛。以清纯风格红遍全亚洲的萌妹子IU一直走着清新甜美的森系风格,小巧的珍珠耳扣也成为了她日常出装的一个选择。

耳钉

耳钉算得上是日常生活中最受欢迎的耳饰,耳钉大多简约低调,款式大方。Karlie Kloss这款耳钉算是最简洁的耳饰了,修饰得刚刚好,给脸上增添了一丝俏皮气息~

耳夹

前三种都是有耳洞的人的专属,而最后一种耳夹则是专门是为没有耳洞的人设计的。大气的黑色耳夹搭配纯黑的礼服,日显成熟的Emma也是什么风格都hold住呢。

耳坠、耳环、耳扣、耳钉、耳夹……你更欣赏哪一种?在众多的首饰中,只有耳饰能够美化脸部线条,可以使整体效果的审视更加有魅力。掌握耳饰的选择,可以通过耳饰的修饰使整个脸型得到完善,在耳饰的衬托下显现出不同的魅力和气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