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注意!你每周“吃掉”的塑料相当于一张信用卡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综合中国日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

微塑料是一种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多见于灰尘、食物和瓶装水中。纽约大学研究发现,由于婴儿喜欢在地上爬、啃咬塑料玩具以及使用塑料勺子和奶瓶,使他们更多暴露在塑料环境中,婴儿大便中微塑料含量是成年人的20倍。目前,微塑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尚未可知。

人类每年摄入微塑料7.4万至12.1万颗

微塑料进入到我们体内,早已经有“石锤”!在2018年欧洲肠胃病学会上,研究人员报告,首次在人体粪便中检测到多达9种微塑料,它们的直径在50到500 微米之间。这项研究表明,塑料会最终到达人体肠胃。那么,我们能吃进去多少微塑料呢?2019年《环境科学与技术》上的一篇《人类对微塑料的消费》论文估计,人类每年摄入的微塑料量高达3.9万-5.2万颗,如果考虑到呼入的情况,这一数值将为7.4万-12.1万颗。而那些爱喝瓶装水的人,每年可能会摄入21.1万颗微塑料,算一下,大概平均每天喝进去578颗。

相关阅读:你每周“吃掉”的塑料相当于一张信用卡,科学家总结身边隐藏的‘微塑料’

人们用塑料制作各种器物,塑料袋、塑料瓶、吸管……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我们在使用塑料的同时,也在不断“吃下”塑料。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曾通过对52项研究资料的分析,估算了全球人均塑料摄入量——全球人均每周摄入约2000颗塑料微粒,重量约为5克,相当于一张信用卡。也就是说,我们每周都会吃进一张信用卡大小的塑料卡片。

《生命时报》采访专家并结合新研究,指出我们生活中的微塑料来源及其危害,并给出建议如何从个人开始“减塑”。

受访专家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水环境工程中心副主任 吴辰熙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丁雪佳

民间环保机构摆脱塑缚总干事 郑 雪

什么是微塑料?

2004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Richard Thompson教授首次提出“微塑料”概念,通常认为是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纤维、颗粒或薄膜,有些可达微米乃至纳米级。

微塑料的来源主要分为两类:

初级微塑料

由于工业需要,直接生产出微小尺寸的塑料颗粒,如具有磨砂功能的化妆品、牙膏、洗涤剂、某些抛光剂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塑料颗粒。2016年广州地区一次市场调查发现,市面上含有去角质功能的洁面、沐浴产品中,68%含有塑料微粒。

次级微塑料

塑料垃圾进入环境后,由于风与水的机械磨损和光、热、微生物等化学和生物的降解作用,使尺寸较大的塑料碎裂成尺寸较小的碎屑。它们来源广泛、成分复杂,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更为严重,是水体中主要的微塑料来源。

日常生活中,除了我们能直观看到的像塑料包装袋、塑料打包盒、塑料吸管等塑料制品外,有些塑料隐藏在人们意想不到的地方:

化纤衣物

每当清洗聚酯、聚酰胺和氨纶纤维等材料制成的衣物时,比如户外装备、卫衣和套衫,都会掉落约70万根微纤维。

轮胎

各种天然及合成橡胶中约60%被用于制造轮胎。在英国,每年行驶中轮胎磨损产生的粉尘约有6.3万吨。

洗涤凝珠、片剂

有清洁作用的洗涤剂、消毒水都包含聚乙烯或聚丙烯等微塑料,与化妆品中禁用的微珠是同种物质。

烟头

香烟滤嘴由不可生物降解的醋酸纤维素制成。这种纤维如果在使用过后脱落,会释放尼古丁等大量有毒物质。

亮片

装饰用的亮片被不少人喜爱,但大多数是由很难降解的PET或聚氯乙烯薄膜制成。

湿巾

婴儿湿巾、卸妆湿巾等一般是由聚酯、聚乙烯、聚丙烯或和天然纤维混合而成。湿巾不易溶解,会堵塞下水道,还会制造塑料纤维。

茶包

很多茶包含有聚丙烯“骨架”,不能完全生物降解。这种骨架会在堆肥或土壤中被降解成小颗粒。

油漆

道路标识、船和房屋涂色用的热塑油漆,会产生布满海洋表面的塑料粉尘。最好选择用亚麻籽油或乳胶为粘合剂且不含塑料的油漆。

外卖杯

外卖杯表面涂有一层聚乙烯,降解后会碎成小颗粒。

微塑料悄悄进了身体

白色塑料袋、塑胶产品……我们对生活中存在着大量塑料污染早已不陌生,但当塑料变成无数个微粒遍布环境中,是否让人心生恐惧?

婴儿时期就开始摄入微塑料

《自然·食品(Nature Food)》上一项研究发现,在使用聚丙烯塑料瓶制备的每升婴儿配方奶粉中,婴儿可能摄入多达1600万个微塑料颗粒。

蔬菜和水果中也有“微塑料”

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地农产品,如胡萝卜、生菜、西兰花、土豆、苹果和梨等,都含有微塑料。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与南京土壤研究所和荷兰莱顿大学的联合研究发现,莴苣和小麦作物根部的裂缝可以吸收土壤和水中的微塑料,然后传播到可食用部分。

小麦植株积累的0.2μm塑料颗粒荧光标记

这意味着,通过食物链传递,微塑料可能存在于我们的所有饮食中,包括谷物、蔬果、贝类、牛羊肉、奶制品,最终到达人类的身体。

空气和水也难逃微塑料的“污染”

日本的《西日本新闻》曾报道,福冈工业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在福冈市内的空气里检测出了浮游的微塑料颗粒。

美国华盛顿一家公益互联网通讯社(Orb Media)联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对10多个国家的自来水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全球83%的自来水中含有塑料微粒,这意味着数十亿人的饮用水受到塑料污染。

据分析,在自来水样本里发现的塑料微粒大小超过了2.5微米,这比1纳米要大出2500倍,而目前的标准水处理系统无法过滤掉所有这些塑料微粒。

这些研究都提示我们,微塑料污染早已无孔不入。

微塑料如何危害健康?

当微塑料进入食物链时,也会威胁人体健康:

微塑料表面容易吸附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农药、阻燃剂、多氯联苯等。衣物因摩擦、烘干脱落的微塑料,散布在空气中成为可吸入粉尘进入人体;流入海洋后,海洋生物吞下、蓄积在体内,能通过食物链传递,最终进入人类食物链,可能会导致一些化学物质在人体蓄积,不利于人体健康。

爱尔兰高威梅雅理工学院专家马洪指出两大顾虑,分别是小型塑料分子,以及窝藏在微型塑料上的化学分子与病源体。纳米级的纤维可能穿透细胞,也可能穿透器官,令人担忧。

2018年,欧洲肠胃病学会首次报告在人体粪便中检测到多达9种微塑料,直径在50微米至500微米之间。这提示我们,微塑料会到达人体肠胃,可能影响消化系统。

微塑料原则上可以通过人类的胃肠系统转移到淋巴循环系统,通过胎盘被未出生的婴儿吸收,并且可以通过肺部被人体吸收,最终造成免疫系统的反应,影响身体细胞健康。而关于人类的流行病学研究也表明,塑料添加剂似乎也与代谢、甲状腺、生殖和呼吸系统疾病之间存在联系。但其关联性还需要更多研究进一步证明。

目前,微塑料研究仍处于萌芽阶段,不确定因素和知识断层令我们难以就其危害给出定论。但人们不该抱有侥幸心理,应尽可能使用其他替代品代替塑料制品,减少日常微塑料摄入数量,规避未知健康风险。

作为个人,如何“减塑”:

减少塑料垃圾,应从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开始。快递包装、外卖包装等塑料制品很难回收利用,它们能轻易进入环境中,变成微塑料而造成污染。

其次,购买个人护理品时注意查看成分表,尽量不选择带塑料磨砂成分的;购买衣物时选择羊毛或棉质等天然材质的。▲

本期编辑:邓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