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黄山放绳工每天绝壁捡垃圾20斤:捡到最多的是

新浪新闻

关注

10月4日,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5436人。10月3日,黄山风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当天接待游客27866人。

“十一”假期过半,黄山天气持续晴好,迎来客流高峰。10月2-4日,黄山风景区每天接待游客超过两万三千人,景区环卫工人比平时更加辛苦,特别是放绳工,他们拾捡垃圾的地方在黄山的悬崖绝壁↓↓

李培生是黄山玉屏环卫所的一名放绳工,从事放绳作业已有23年。10月4日凌晨5:30,当第一波游客上山前,李培生就开始工作了,一直要工作到晚上七点多最后一批游客下山。

上午10时,李培生和同事谢天星来到莲花峰腰部的栈道上,谢天星熟练地使用着专业八字扣,将绳索系在悬崖上的一个铁环上,李培生用力将绳索甩至悬崖上的垃圾附近。扣上保护扣,灵巧地翻过护栏。李培生穿着解放鞋,脚蹬着悬崖,右手把持着上下降器,左手不断用力抽拉着绳索,小心翼翼地探到悬崖上一丛杂草处,从中捡起一个被风吹落的食品包装袋,放到随身的红袋子里。一会,又在崖壁下方捡起一只口罩。

在同事的指引下,李培生并未立即返程,而是继续放绳向更深处移动。单次放绳很耗费体力,需要尽可能地捡拾更多的垃圾。在悬崖上,李培生顶着烈日,不但要上下攀爬,还要左右移动。

李培生负责的是玉屏景区天都峰、莲花峰等景点,各景点间的距离加起来有7公里山路,这些景点都非常陡峭,悬崖几乎是垂直的峭壁,垃圾很分散,捡起来很吃力。

李培生在崖壁上放绳作业

李培生介绍,国庆期间景区游客量加大,放绳工一天要放绳4到5次,每次放绳大概在30分钟左右,一天在悬崖上要捡拾垃圾20多斤,有时还会应游客的请求,下到悬崖或栈道下面帮助他们捡拾不小心掉下去的手机、钱包、衣帽等。今年捡得更多的是因疫情防控需要随身携带的身份证。5号中午13:30左右,李培生帮助安徽阜阳游客李宁捡拾掉落悬崖的苹果12手机一部。

李培生介绍,现在游客丢弃垃圾的现象少了,放绳工主要是捡拾一些被风刮到悬崖下的垃圾,像口罩、塑料纸这类东西。

来源:九派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