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上海独居女孩遇害后遭抛尸 邻居回忆事发细节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九派新闻

日前,上海市长宁区幸福小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28岁女子失踪,同事调取小区监控发现,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当日下午拖着一个巨大的行李箱、走出女孩家楼道。监控中,行李箱沉重、其软皮外周多处变形。

网传聊天记录显示,该男子杀害女孩、装进行李箱,然后,一路开车、将尸体抛到了无锡的河里。

上海当地媒体报道,上海警方已于案发10小时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已死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邻居称,事发当天听到惨叫声,但以为是“小夫妻吵架”。有人还曾看到嫌犯拖着箱子在楼道歇息↓↓小区居民回忆事发细节,令人后怕>>

九派新闻走访案发小区,发现被害女子与嫌疑人居住房间隔空相对、距离非常近,女孩家门口没有窗帘。有小区居民反映,曾看见嫌疑人男子夜里向对面窥视。

另有小区居民指认,嫌疑人为河南人、在小区为合租,疑似曾在超市里杀猪卖肉。

有居民记得,案发后,女孩母亲直到来到小区才知道女儿遇害的事情,当时手上还提着水果。

邻居:早上6楼听到惨叫,下午2楼看见嫌疑人歇息

住在女孩同楼层的居民反映,案发当天早上9点,曾听到一声惨叫,但由于误以为是“哪家小夫妻吵架”,便没放在心上,“昨天吵得厉害今天又吵得要命的事,这么多年见得多了。哪想到有这样的事?”

大概下午1点左右, 2楼一位居民看到提着箱子的罪犯男子短暂停留,正满脸通红地歇息。当时她以为对方是在这里租房的人,还问他要不要进来。后来,这位居民回想起来,才意识到嫌疑人当时是提着箱子走累了,在楼道里休息。

小区监控视频显示,下午1点46分,该名男子戴着口罩、拖着一个巨大的皮箱走出女孩家楼道。行李箱沉重、其软皮外周多处变形。

破旧的小楼没有电梯,也没有监控。从6层顶层到楼下,一共80级台阶。从堵门行凶到行李箱拖尸,经历了近4小时。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10月11日下午,女孩同事由于工作群联系不上,来到其家,发现门口散落着电脑、包包,这才调取监控并报警。上海警方当即通过监控网络、联合无锡警方,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女孩母亲提着水果来探望,才知道女儿遇害

小区居民董女士记得,案发后第二天,被害女孩的母亲来到了小区,“应该是被女孩同事打电话叫来上海的”。

她看见这位母亲来到小区时,笑容满面、手上提着水果,还沿路打听女儿所在楼栋的方向,“同事应该没有在电话里告诉她女儿遇害的事,她直到来到小区都不知道。”当时,被问路的居民也没有忍心将事情告诉女孩母亲,直到她走上楼后才听见哭声。

董女士回忆,事发后不久,小区也曾来过两个自称是被害女孩在英国留学时的同学,她们拿着手机里的照片向居民们指认,然后哭作一团。董女士说,自己当时也没有忍住,跟着哭了。

董女士说,她们在“无锡那边的微信群里”看到了女孩尸体被打捞出的照片, “女孩子太可怜了,全身一丝不挂,躺在草地上。”

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告诉九派新闻,案发后的这几天,他们正加班加点统计长宁区的外来人口的登记、并汇报给派出所,“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

嫌疑人为河南人、疑似在超市卖过肉

小区里的老人们记得,被害女孩系英国留学回来,身型小巧玲珑、身高1米5几,长相漂亮、打扮时髦。她的头发颜色在老人们心中也很个性,紫的、黄的,经常变换。

对于网上流传的一张身穿迪卡侬员工服的被害女孩照片,老人们纷纷否认,“不是这个,她比照片上这个还要漂亮。”

“年轻人都不会和我们讲话的。”虽然女孩不曾和小区老人们有过交流,但很多老人对这个漂亮的女孩有印象。大家都记得,女孩搬到幸福小区不过三、四个月。一位奶奶说,那个男的一定是“喜欢这个女孩了”,谈及此事她连连叹息,“难道长得漂亮也有错吗?”

九派新闻走访小区了解到,被害女子与嫌疑人皆为外地人在此租房。女孩来自重庆,男子为河南人。二人的房间户型相当,皆为一小间,面积约30余平米,租金约5000元。不同的是,女子为一人独居,而男子为群租、有2-3名男性室友。

对于犯罪嫌疑人,有居民记得,他身型瘦削、三十来岁,在小区里租房已经好些年。

隔壁邻居一对老夫妻说,“他是外地来租房的,我们是上海人,我们不搭噶、不来往的。”老夫妻只是曾在楼梯里遇见过他,“但根本看不出会是杀人犯。”

在上海这座城市,嫌疑人男子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社交痕迹。唯有案发后,有小区居民想起,曾在小区附近的超市看见过他,“好像是杀猪卖肉的。”

九派新闻走访居民指认的卖肉超市,一旁售卖鸡蛋的人员称,不记得是否曾有这样一个人,“超市里肉铺的老板、员工经常更换,就在一个多星期以前刚换过。”

“没有秘密的小区”:楼距间隔近,有居民看到嫌疑人向对面窥视

案发后,幸福小区的老人们常在小区楼下聚在一起讨论。警方一茬茬地来,有老人听到办案民警说,虽然抓捕了嫌疑人,但他对犯罪事实始终不肯承认一个字,这也给案件的侦破带来极大的困难。

九派新闻实地走访案发小区,发现被害女子与嫌疑人家所在的两栋楼紧挨着,两人均住在顶层6楼。从嫌疑人家门口的过道往外看,直接相对的就是受害女子家的窗户。

两栋楼相隔不过几米,如果对面住户不拉窗帘,屋内景象一览无余。有小区居民说,这是一个“没有秘密的小区”,“对面家里炒了什么菜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由于楼距近、房屋紧密,小区住户多安装窗帘、门帘在屋内玻璃处。10月15日晚,九派新闻来到被害女子家门口,发现其家门口有一把崭新的锁头,但是,其家门口的窗户并无遮挡。

漆黑的屋内,灶台上还散落着使用完的锅具和碗筷;几大桶农夫山泉矿泉水囤在地上;一把便利店风格的透明雨伞挂于窗台。女孩家门口的牛奶箱里还放置着一瓶喝完的牛奶瓶,日期显示为被害前一日。

有居民反映,案发之前,曾有人注意到嫌疑人站在自家门口向对面窥视,“一直看到十来点钟。”

居民反映小区常年不作,楼距近且还要再建楼

“因为小区的不作为,很多事情本不该在这里发生,却也发生了。”董女士对九派新闻说。

董女士是幸福小区的老住户,从小区30多年前刚刚建立便住在这里。小区的楼房皆为老式,最高六层,每层楼梯中间都有大敞窗,周边爬满爬山虎。董女士介绍,这里的房子都是 “一个个火柴盒式小房间”,小一房30多平米,大的两房也不过50平。

幸福小区坐落在上海市长宁区市中心,周边楼房林立、咖啡馆、便利店、小洋房遍地。而电线散落、垃圾丛生的幸福小区,在这个现代摩登地段,仿佛一袭绫罗中间的一个破洞。

董女士和几名小区居民向九派新闻一致反映,小区的管理存在很大问题。不仅常年垃圾丛生、建材堆满地,近些年,甚至要在本就拥挤破败的小区挤建医院、环卫所以及公共厕所,用以盈利。

“我们小区就能这么点地方,楼和楼都挨得很近,好几栋楼年久失修、现已有倾斜,存在倒塌风险。这么小的地方,如果再打地基建医院、环卫所,小区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件凶案已经反映出小区楼距过近的问题了,希望不要再在这里继续建楼了。”董女士和小区居民们一致反映,小区医疗资源非常充足,再建医院不仅没必要,反而增加小区安全隐患。“如果建楼后哪天发生火灾,唯一的消防车入口也将被堵死了。”

董女士向九派新闻介绍,小区居民多数为老年人以及外来租户,当地很多上海人家里两代甚至三代人、一起挤在这里三十平米的小房间里,生活质量堪忧。

董女士说,正是由于生活环境欠佳,很多户主将小房子租出去、用这里好地段的租金、去更偏远的地方租环境更好的房子,而这也是幸福小区存在不少外来租户的原因。

“如果不是小区置居民生活条件于不顾,不会有这么多本地人将房子出租给外来人,使小区人口这么杂。”董女士说,在这个坐落于市中心的老上海社区,本该是邻里和睦、氛围亲切的,“一切都有原因。如果不是小区常年的不负责任,这样的事情(凶案)本不该在这里发生。”

原标题:上海独居女孩被害遇害后遭抛尸,邻居:嫌疑人曾拖拿着箱子在楼道歇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