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男子配合骗子表演两天 事后点评:对他很失望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一位自称某镇党委书记的人突然添加张家界慈利县男子朱辉微信,没来由地嘘寒问暖,其实朱辉早已识破对方把戏,加了微信后配合对方“表演”到第二天,骗子的最终目的果然是转账。

眼见无法继续聊下去,朱辉立马将其拆穿,编写了一条长达520字的信息,从4个方面对骗子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朱辉在短信里对骗子说:“你的表现让我很失望,思想上过于保守,做事不注重细节。”甚至调侃对方“新形势下,不思考下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有新技术含量的新骗术,还躺在前辈的怀里睡大觉。”

最后,朱辉还对骗子表达“期望”:“业精于勤荒于嬉,希望下次再见,让我看到你的成长!”

二人聊天记录曝光,看完笑了>>

△与假“书记”的聊天截图 受访者供

接到“镇书记”的信息

他决定陪对方表演

10月19日下午5点多,朱辉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发信人的号码来电归属地为四川雅安,短信写道:你好,我是慈利县江垭镇代某,请添加我的工作微信号,我有事与你详谈,短信中还附带了相应的微信号。

短信中提到的代某,此前是慈利县一乡镇的党委书记,如今在慈利县委工作。看到这条短信,朱辉就知道对方应该是个骗子。“我有代某的微信,添加了短信中的那个微信号后,发现两个微信的头像不一样,我又向代某本人确认,确定了对方就是骗子。”

但朱辉并没有立即将此人的微信删掉,而是想逗逗他,“看他怎么演下去。”添加微信后,此人说“近期各方面工作都还挺顺利吧,如有困难及时向我汇报,能帮忙解决”。朱辉在对对方表示感谢后,此人接着说道:“近期上面下达了新的扶持项目,对企业和农业发展都有很大帮助,你明天有时间吗,过来了解一下。”

△与假“书记”的聊天截图 受访者供

但第二天一早,“书记”却说因为要陪同上级调研,让朱辉先不要过去,还称“有事代劳”。原来,“书记”想给手机过一笔账,但碍于身份不方便,打算先转给朱辉,再让他转给上级。屏幕前的朱辉早已猜到这种把戏,马上说着“可以可以”。

银行账户名“杜昵望”

其实是“逗你玩”的谐音

接下来,朱辉按照要求发去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账户名“杜昵望”,他解释这是“逗你玩”的谐音。发过去之后,朱辉说“没收到钱”,对方称“刚刚咨询客服,说跨行需要加急才能马上到账,那边比较急忘了,上级那边急用,你先垫付过去,到账了扣除即可”。

十分钟后,朱辉称“已经到账”,并让此人把卡号发来。“书记”发来卡号和账户名后,对朱辉强调“你一定要办理马上到账、实时到账,打私人,不要公账”。随后,朱辉称“我现在要赶去体育局开个会,已经安排了财务,你把财务电话记一下”,并让对方稍后和财务联系。

之后,朱辉又称“我马上要上去讲话了,财务电话停机了”,并让对方给财务手机先交200元话费,之后再督促一下。

△与假“书记”的聊天截图 受访者供

这时候,骗子显然已经开始着急,一个劲追问:“什么情况?信息发不了吗?办理好了吗?”

给骗子写下520字点评:

我对你的表现很不满意

眼见不好再继续演下去,朱辉给对方发去一段长达520字的长文拆穿假“书记”的行骗把戏:

△与假“书记”的聊天截图 受访者供

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对于你今天的骗术表现,表示很不满意。按着剧本,我们应该可以继续友好交流下去,但是你的表现让我很失望。鉴于此,点评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一:思想上过于保守,不够大胆。主要表现在当我提出让你交一下话费时,你应该毫不犹豫马上充值,毕竟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而你还停留在空手套白狼的初级阶段。天上不会掉馅饼,你居然还在守株待兔。

二:工作不够认真,提前计划准备不够充分。代某同志调离原单位都三个月了,你还在用原身份行骗,丝毫不考虑人家的感受。你就说一个镇党委书记见个面有那么大架子吗?还叫人楼下等,可能么?你都不动脑子想一下,你当所有人智商跟你一样吗?

三:做事不注重细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转账记录就只知道PS个图片,你好歹也花个三五毛钱核实下账号和户名是不是杜昵望(逗你玩),你还真是敷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你一点都不上心。

四:不与时俱进,不加强学习。还在一味用解放初期的骗术来骗我们这些21世纪的新青年。不知道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新形势下,不思考下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有新技术含量的新骗术,还躺在前辈的怀里睡大觉,你们这些后浪真是一浪不如一浪。总之,业精于勤荒于嬉,希望下次再见,让我看到你的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