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探访北京“宏福苑”:两万多名居民居家隔离

新京报

关注

10月23日起,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是北京目前唯一高风险地区。“升级”后,宏福苑再增3例确诊病例。

根据10月24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24日15时,在本轮京外关联疫情中,昌平区已经报告确诊病例10例,其中9例均在宏福苑。

目前,小区周边商铺全部歇业,5公里外涉病例医院停诊。小区内的真实情况如何?记者探访>>

记者今天(10月24日)探访宏福苑发现,目前小区内有23000多名居民正在居家隔离,小区出入口已经封闭,仅保留南北两个大门作为存放点,保障外卖、快递和防疫物资运送。

小区周边道路仍可正常通行,道路上行人极少,经停周边站点的公交车几乎空驶;附近商铺全部关门歇业。小区5公里外的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停诊,门诊楼前设置封挡,有工作人员值守。

北门外快递外卖不停,“送货量是平时的几倍”

24日上午,宏福苑小区北门外一侧,快递、外卖的配送人员一边接打电话,一边将配送物资放到货架上。配送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他几乎都在这里送货,送的东西以米面粮油和果蔬为主,“都是生活必需品,送货量是平时的几倍。”

宏福苑社区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社区由三部分组成,共117栋楼。封闭管控后,目前,社区里共有11116户、23000多居民正在居家隔离。

根据封控要求,要确保居民足不出户。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和封控措施的同时,工作人员还要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

“出入口已经都封了,现在只保留了北门和南面的大门作为物资存放点,再由我们工作人员分批次统一配送到每家每户。”北门外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用扬声器指引配送员将车停到一侧,维护现场秩序。

记者在小区北侧巡访发现,除北门外,北侧其他出入口已经用蓝色围挡彻底封闭。透过一侧围栏可以看到,每个单元门前都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值守。

对封控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社区要求居民按照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每天下午3点前将分类好的垃圾放到家门外,由工作人员无接触统一进行收运。

周边商铺全部歇业,经停公交车几乎空驶

小区周边道路,如定泗路等仍然正常通行,但除了防疫工作人员,快递外卖配送员和少数从其他地方赶来、给封闭家人运送生活物资的人员外,道路上行人极少;经停周边站点的公交车几乎空驶。

社区周边的底商已经按照防疫的相关要求全部关门,附近的白各庄商业中心也已经歇业,内部的生鲜超市和餐饮、健身等商铺大门紧闭。

在小区北门外一整排的歇业商铺中,“祝您健康低价药品超市”引起记者注意。根据昌平区昨晚(10月23日晚)发布的调查结果,有确诊病例曾于10月20日到“北京高远百康祝您健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购买莲花清瘟胶囊、甘草片等药品,但该药店对药品购销信息记录不完整,造成严重社会后果,情节严重,已经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目前,药店负责人被刑事立案侦查。

小区5公里外的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已经停诊,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有宏福苑确诊病例曾于10月18日上午(8时24分-9时53分)到该院妇科门诊就诊。

10月24日上午,该医院门诊部大门外,4名安保人员正在值守,车辆、行人出入口均设置了围挡,不得进入,院内仅有个别医务人员走动。

根据官方通报,该医院已经于10月23日凌晨对门诊楼进行了全面消杀,并将再次进行消杀。全院员工及住院病人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开诊时间未知。

设置10个核酸采样点,社区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

封控期间,宏福苑的居民还将进行多轮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在小区内部设置了10个核酸采样点,分布在87号楼、11号楼、北牌楼等点位。社区将及时发布核酸检测通知,居民通过北京健康宝预约,并携带本人身份证进行采样检测。

社区已经公布两个服务电话(81789666/81789555),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听。此外,工作人员还在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摸清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员的情况。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社区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上门服务。对封控期间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要由社区防控部门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

“此次疫情波及面广、传播链条复杂,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风险就在身边。”昌平区10月23日晚发布倡议,全区市民非必要不出昌平、不离京;如在9月23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旅居史,或者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时空重合,须立即报告,并配合各项管控措施。

在昌平区已经报告的10例确诊病例中,有2人在发热后均未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且发病后仍组织聚集活动,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极大被动,已被刑事立案侦查。

昌平区倡议,居民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聚餐、聚会,要佩戴好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

原标题:探访“宏福苑”:两万多名居民居家隔离,5公里外涉病例医院停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