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陋室画家”位光明的浙江共富梦!

新浪新闻

关注

过去的18年,蜗居在绍兴城郊一间不足15平米的出租房里,颠沛半生,年近五十的位光明白天蹬着三轮收废品,夜晚化身油画师,寄梦于上千幅油画作品中,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

奋斗18年,看位光明的心路历程>>

在全国三十多家媒体的报道下,在浙江奋斗了18年的位光明,终于梦想照进现实。他不仅在这里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设了“光明讲堂”,为当地人辅导绘画、分享励志故事,引领更多人走向精神与物质的“共富”生活。

一夜走红,他从没想过借此改变生活

“心里有一种坚定的爱好,就没有那么空虚。”虽然,物质并不富裕,但位光明从不寂寞。

“法国画家米勒多苦啊!他27年没有任何收入,但一直坚持绘画,他从没预想过参加画展会获得成功,只是心中一种坚定的爱好。”7月9日上午,在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光明讲堂”第二期开讲了。

以法国画家米勒的故事为例,位光明讲起了自己的切身感悟。位光明画画的目的也很纯粹,羁旅漂泊中寻找精神慰藉,至于借此改变人生轨迹,他坦言“从没想过”。

媒体曝光后的半个多月里,位光明说,他一直像“生活在梦里”,“现在去菜市场买菜,常有人找我合影,去加油站加油,加油站小姑娘也找我合影。”不仅如此,各种邀约也不断向他飞来,“有想请我去上课,讲我个人经历的,也有让我去教画画的,还有不少电话打来订画的,现在的订单大概半年内都画不完了。”

“位光明,估计你在这里住不久了吧?你都出名了,住这样的房子太差了。”

“是呀,还收什么破烂,专心画画好了!”

出名后,来位光明租处“参观”的邻居也越来越多了。除了村民,还有经纪公司打来电话,希望把他包装成网红。老家的亲戚朋友也劝他,要利用好热度,好好营销自己。

位光明全都拒绝了。“我并不想当网红,我也永远不会改变我自己,该干嘛干嘛,收废品是我在绍兴第一份时间很自由又很稳定的工作,虽然现在画画收入也不错,但鸡蛋放两个篮子才保险,除非有更合适的稳定的收入,我才考虑换工作。”

还能火多久?他不知道,也不在意,渐渐淡出公众视线,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关键是拎清自己以后发展的路”。

位光明与自己的偶像郭润文视频聊天

扎根浙江18年,颠沛半生终于稳定

17岁高中辍学后,位光明便开始了辗转全国的打工之路,到过上海、辽宁、广东等地,因为没有学历和文凭,他差不多一直干的体力活,搬砖、挑水泥、卸煤……还曾因睡公园和马路边被带到收容所。

2002年春天,他拿着借来的800元,来到了绍兴。后来,在这里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住就是18年。“这里治安很好,文化氛围也好,还常常能去绍兴文理学院看画展。”

“现在还有人想要邀请我去别的地方工作,但是我不想离开绍兴,这里的人对我很好”。去年冬天,因为疫情,位光明一人留守在绍兴过年,“我是湖北女婿,当时哪也去不了,隔壁邻居每天都给我榨白菜,还送鱼送肉,我心里特别感动。”

同样令位光明感激的还有帮他重拾绘画梦的塑料厂老板。

“老板把厂里所有废品的回收都交给了我,这样,我就不用挨家挨户上门收废品,就有了看书和画画的时间。”同时,也正是这家工厂的老板5年前给了位光明第一张油画订单。

“老板提前支付了两三百元的画钱给我,这等于先借了人家钱了,那不画不行了。”他陆续从书店买来了两百多本绘画教程、名家画册,还有艺术史的书,开始自学油画知识。

为了省钱买画材,位光明把每天的伙食费控制在十几块钱内,“老板给了我很多帮助,晚上常常让我去厂里蹭工作餐,让我免费吃了好几年。”这五年,位光明白天去外面收废品,每天晚上回到出租屋洗漱完就准时开始画,“一般画到11点,有时也会到凌晨两三点,甚至还会通宵。

去年,位光明开始尝试线上卖画,“不能接多,不然画出来的质量不好。除去画笔和颜料的成本,能挣5000多元。单子多的话,比收废品还要挣钱。”

在浙江的第18个年头,位光明靠着收废品和卖画每月收入超过了1万元,如今他在老家买了新房。

位光明的临摹作品

有了梦想的画室,兼职“位老师”引领共富

“艺术其实就是生活的一种方式,不管是文学还是绘画,都让生活变得更有质量。”位光明的生活确实因为绘画陡然拐弯了。

不久前,“云松·位光明油画工作室”正式在鉴湖街道坡塘村云松自然村成立,工作室约70平方米,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分上下两层,还附带一个小院落。工作室的对面是一片茶山,放眼望去,满目青翠。

看到位光明的故事后,鉴湖街道副书记陈杨军与坡塘村党委书记罗国海两次登门邀请位光明,“引进各种工作室,通过文化赋能、艺术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正是村里在考虑的发展之路。”罗国海说,他们请来位光明并非是找“网红”蹭热度,而是因为位光明出身农民,坚持艺术创作,这种气质与他们想要打造的村庄气质相吻合。

和位光明一样,坡塘村其实也是个“网红村”。“画室这里算是我们村最精华的地段,非常适合创作,”罗国海介绍,等工作室装修完毕,位光明将在这里写生、创作,“他也能为村子带来一些人流,这就能带动村里的旅游经济,我们也打算帮他做一些画展活动,借助村里乡贤力量搞画作拍卖,溢价的部分就作为村集体收入,不仅物质上的获得,他入住村里,他的故事也能激励当地的村民和外来务工者,引领更多人像他学习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这就是共赢。”

和鉴湖街道一样,在得知有这么一位“民间油画高手”后,斗门街道也向他抛出橄榄枝,在斗门老街帮他设立一个展厅。

斗门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羽表示,“今年斗门老街正在创建3A级景区,位光明如果在这里开展厅,可以提升他的知名度也方便他售卖作品,同时,他这种在艰苦环境中依然怀抱梦想、不懈努力的精神也能感染更多斗门街道的外来务工者,接下去,我们还打算请他当我们街道的‘农民工代言人’。”

以艺术之美推动精神之富足

本报评论员 郑莉娜

君子自安,虽居陋室,自谙芬芳。对于“陋室画家”位光明来说,这份芬芳要给更多人带去芳香。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有了自己的绘画工作室、作品陈列室,并开设了“光明讲堂”,向更多人分享绘画艺术,以艺术影响更多人。

随着社会的开放与多元,人们已不再满足于被动接受式的精神文化生活,而是有了鲜明的首创精神,渴望文化生活的自主参与。政府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宽容的应对,充分尊重位光明的创作精神,为他提供了更好的创作条件,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营造了良好氛围。文化创作和需求得到满足,人民的文化权利也才谈得上真正意义的实现。

哲学家海德格尔曾说,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把“生存”提升为“生活”。在他看来,“生存”只是一种物理事实,而“生活”才标示着生命的意义。在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我们还应努力提高人的精神境界。推进共同富裕,除了要谋物质之富,还要求精神之裕。

精神富裕是精神自信自强,位光明心无旁骛、孜孜以求追求绘画,建立了一种至真、至善、至美的生活,一个生机盎然的绘画世界。精神富裕是人人的追求,美和艺术向日常生活和普通人回归,点缀人生、愉悦生活、丰富心灵,人民美好生活有深厚人文的滋养,共同富裕也更有格调。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徐潇青 郑超

通讯员 潘金洁琼

加载中...